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今晚聆聽了lucky tmompson - Dancing sunbeam



今晚聽了兩張一套的lucky tmompson - Dancing sunbeam黑膠。

主角就是這位老兄。





並不是第一次聆聽,但今天才有空拿起封套稍事研究一下,忽然發覺,原來第一張是mono錄音,另外一張才是stereo錄音,之前居然都沒有注意到.....

難得給了我一次比較兩種錄音的機會,一般而言,由於沒有多隻唱臂,可以挑一支來安裝mono唱頭,因此除了少數幾張大師作品外,買軟體時都盡量避免mono錄音,這兩張LP都錄製於1956的1月及2月份,相信錄音本身的程度差異不大,應該能夠比較出這兩種錄音的不同個性才對。

整體聽感上,mono錄音比較像是黑白照片的質感,錄音現場的反差,層次與光影都可以完全被保留,應有的色彩部份,則以豐富的黑白階調來呈現,整體顆粒感稍大些。

stereo錄音則呈現較為熟悉的現代錄音風貌,細膩感較好,擁有豐富的光影層次,最大的不同,在於透明感出現了,那是一種無法描述的感受,至今我仍然無法理解透明感是如何產生的,在我聽過的現場音樂中,絕少像錄音重播般,擁有如此絕佳的透明感的,是否這是器材染色或線性扭曲的結果?我不知道,不過,我還滿浸淫於透明感造成的聽覺享受的。

聆聽mono,比較像是重播著記憶中的吉光片羽,而stereo,就是現實生活中的活生節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