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磨刀前的準備工作與工具介紹 (1)

IMG_1271E



刀用鈍了當然要磨,要磨好一把刀,終究不能靠磚頭或碗底,這篇談談基礎磨刀需要的配備。

首先,你需要一個盆子,用來事先浸泡磨刀石,狗食盆子或洗菜盆都可以,就是會漏水的不能用。方型的最合用,尺寸則要比磨刀石大一點,能同時放下兩三塊最好,高度不是問題,幾乎所有盆子都比磨刀石要高。





喔,即便你家裡剛好有閒置的,也不建議你用這種好貨。




接著,還需要乾濕兩塊抹布,濕的墊磨刀石底下,防滑兼吸水,乾的用來擦拭刀具,品牌顏色不拘,重點是別掉毛愛吸水。挑剔點的話,像Coach、GUCCI、CHANEL等等都很適合貴婦土豪們使用,讚不絕口是肯定的。


為隨時濕潤磨刀石,還得找個分裝瓶或不用的容器,裝水在旁邊待命,方便省錢容易取得即可,若想用名家限量骨瓷杯我也非常支持,畢竟品味也很重要。




若是用天然砥石,我推薦噴霧罐,容易控制水分。


IMG_2910


不是絕對必要,但有買比較好的配備,包括這種橡膠砥石台。通常磨刀石放濕抹布上即可止滑開磨,但有時候磨刀石較薄,或越用越薄時會影響手勢。

砥石台一方面防滑,一方面可以抬高砥石,應用上比較有彈性。這東西自己做也不難,但看在沒多少錢可以省很多事的份上,我是直接買進來用。


IMG_1368 t


這種砥石台可以伸縮自如,以符合多數磨刀石的尺寸,使用上相當方便,有興趣請自行尋找。


IMG_1370


放上薄型鑽石砥石板照樣很好用,顯見無論厚薄磨刀石均可適用。


IMG_1372


即使放上超重量級的砥石,依舊不挑嘴地處之泰然,適用性毫無疑問。


IMG_1382


如果不想收拾檯面,喜歡直接在水槽上打磨刀具,有幾款專用砥石台可以選擇,品質、細節與外觀也老實地反映售價。

首先介紹對岸凱薩生產的優質砥石台,絕對位居精品榜首,沒有之一。




精緻的金屬金加工,金屬表現處理細膩,功能考慮周詳,全鋁合金製做,表面號稱微晶磨砂,軍工級陽極氧化處理,軌道CNC加工號稱精度達0.3條,光看規格就到高潮了,比老外製品講究許多,也遠遠超過日本產品。




經過數代不斷改進,據說實際使用相當穩固。




這種架子要跨過洗手台使用,方便直接沖洗磨刀石,不會汙染抹布或桌面,使用起來相當合手,可以省下收尾的時間。




據聞以前還有不同訂製漆色可選,果然是精品。







有市場自然會有仿效者,店家名為"磨刀石直銷",省下細節要求與表面處理,價格當然也便宜一截,金屬部分比凱薩省略了橡膠墊片,有磨損砥石的可能,不過可以自行處理,切幾片防滑膠墊貼上即可。






類似設計,還有塑料材質的選擇,價格是三者最低,就成品看來,其實也符合身價。




同樣是水槽上架定,就可以開工了,相當方便。




塑料的好處是不易損傷軟質砥石,也不會刮傷水槽,支架材料是不鏽鋼,不知道整體牢固程度如何。



國內也有木工達人DIY水槽用砥石台,以拼木做為適應寬窄的夾具,很聰明的做法。


同作者用大塑膠盒做成的含水盆磨刀檯面,自己動手做很有意思。

上兩圖出處:http://alin2010.pixnet.net/blog/post/236578772-%E5%B7%A5%E6%AC%B2%E5%96%84%E5%85%B6%E4%BA%8B%EF%BC%9B%E5%BF%85%E5%85%88%E5%88%A9%E5%85%B6%E5%99%A8%E4%B9%8B--%E7%A0%A5%E7%9F%B3%E7%AF%87



新手磨刀通常最大的問題,在於手臂角度抓不準,自然刀鋒磨得不規則,嚴重影響鋒利程度,買個定角磨刀輔器可以部份解決這個問題,才一百多塊錢,算是很儉省的小工具。

IMG_1325 N


IMG_1328 N


接下來推薦磨刀石,閒話不多說,只推薦目前心中最佳品牌---日本製末廣砥石,建議粗中細款(400、1000、3000、6000)都要買齊。

這牌子砥石台灣進的不多,最划算的是3000目的"黃華",露天才賣400多塊,搜尋結果是全球最低,錯過就可惜了。


IMG_1206


黃華用來磨甚麼刀都過關,質感細膩無匹,是目前用過手感最佳的砥石。


IMG_1399-N


露拍與雅虎商家很多並不懂砥石,若得知進到好貨,第一個想到的勢必就是抬高身價,因此同好靜靜買進就好,千萬別張揚。

因為沒有大量進口,末廣其他目數砥石都不便宜,但仍較刃之黑幕有競爭力,請仔細找找。


IMG_1398-N


高目數推薦末廣6000目砥石"白峰",絕對是優質選擇,多數人能磨到6000目,已經是要求極高了。

6000-351


我自己最後選擇超大塊的雙面末廣砥石,CERAX系列混合了陶瓷粉末,切削力及使用壽命據說都有所增加,應該是很適當的進階選擇。

買進不到2個月,驚聞店家暫停營業,存貨也不知道批給誰去了,看來這塊難得好砥石日後要買難了,唉,當時應將"白峰"一併入手,這店家售價極為合理,其他店裡要貴上一大截,果然好貨入手要趁早啊。


IMG_1375


一般末廣中號砥石尺寸不過148mm×50mm×24mm,買進的這塊則高達205X73X50mm,大塊砥石好處很多,用過就知道。這款不僅磨面超大,連厚度都很有份量,砥石高了比較好磨,不會老蹭到墊底下的抹布。


IMG_1384


兩面分別為1000目與6000目,加上原本的3000目,基本砥石組已經完備。左邊擺的是內含的橡膠防滑底座,可讓砥石用起來不動如山。


IMG_1379


自此手邊1000、3000與6000目都統一使用末廣產品線了。


IMG_1378


配置上還會需要一塊粗砥石用來開刃,可加購一塊400目的末廣作為開苞....喔,是開刃使用,這樣就齊全了。

部分刀友覺得粗目數砥石買便宜的就好,依前後買了兩塊的經驗,雖然粗目數看來學問不大,但國產陸產使用起來明顯有進步空間,就看是選擇便宜儉省,還是效果手感了。


no400s21



搭著橡膠砥石台合購特惠,順便入手了DMD金剛石砥石,400+1000目的雙面組合基本夠用,還可以做為整平石使用,用途廣泛,據說任何鋼材隨便蹭幾下就到高潮,很期待實際使用經驗。金剛石砥石唯一的缺點是沒有更高目數的選擇。


傳聞日本Atoma的金剛石片耐用度較佳,這片DMD不知道是否足夠耐用,總之含橡膠砥石台買下來相當實惠,後續再見分曉囉~~


IMG_1388


收到DMD金剛石砥石時,真的被重量嚇了一跳,遠遠超出想像,最大質量應該來自中間的鋁板,材料可謂貨真價實。日後金剛石顆粒磨光了,重量級鋁片可再生回收,沿用為日本Atoma金剛石片的底板,無須加購貴到無倫的原廠鋁板,怎麼看都非常划算。


IMG_1385


..................................................................................................................................



在台灣想買日本砥石,要小心陷阱。

很多日本砥石本身無目數標示,店家隨意標示高目數販賣,例如6000甚至8000,但真實粒度遠低於標示,亦有同一產品不同標示的狀況,例如同塊砥石賣家有6000、4000、甚或2000的標示,真假難辨,情況混亂,個人傾向相信最低標示者。

這些原廠無標示的產品包括:正本山優良合砥牡丹印本山合砥朝日蝶本山合砥 朝日虎本山合砥等等,入手前千萬小心,最好能現場確認再掏錢比較好。


之前想添塊6000目砥石,買了露拍"朝日虎山城本山合砥",拿到後發現除了刺鼻的膠水味外,比對粒度,雖較手頭陸產1000目的砥石細一點,但比末廣3000目粗甚多,估計只有2000目左右,總之離6000目遠得很,當然大失所望,溝通後商家不承認標示有誤,最後運費自理退貨,還將我列入黑名單了事。

商家推說進口商如此告知,他們也就這麼賣,老實講已經觸犯商品標示相關法律,商家如此不負責任胡亂標號,刀友們不可不慎。

推薦末廣砥石,除了製作品質與使用經驗確實優異外,產品規格均清楚標示,不呼嚨消費者,也是選擇的重要原因,畢竟花錢不是為了找氣受,我沒有自虐傾向。

那些使用刺鼻工業膠合劑,製做工藝明顯較差,又被台灣商人胡標規格的砥石,對健康跟心情都有影響,不碰也罷。



..................................................................................................................................


平價天然砥石方面,我也買了幾塊,先推薦其中兩塊,下頭是木井方天然水磨石,便宜好用,目數大約3000左右,表面非常細膩,石材加工也無可挑剔,使用經驗相當好。


IMG_1276E


另外一塊是左岸火紅的水滴青,質地與目數與木井方類似,使用起來有不同的感覺,也是不錯的選擇。

天然砥石磨削力遜於人工砥石,但研磨手感與質感都非常優,只要不摔破,耐用度大概是人工砥石的幾十倍,一輩子磨不穿,推薦大家使用看看。

天然砥石磨大馬士革VG-10的廚刀,仍然可以達到削紙無礙,只是需要稍微花點功夫。粉末鋼刀我沒機會嘗試,看看有沒有刀友可以分享經驗。


IMG_1282

IMG_1312 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