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砍掉重練,第一次鍍膜就上手



有句成語叫做便宜莫貪,大概的意思是說,便宜的東西別買太多,剛好就可以了.....啊?你說不是這樣解釋?那就繼續看下面的故事吧....




忠實的讀友應該還依稀記得我在第一次打臘就上手(2)講到過,賣我死貴洗車精的那位豆豆老闆,為了怕遭天譴,臨走前塞了塊海綿給我的故事吧?(路人:鬼才記得那枝微末節咧...)當然當時完全不知道,這塊海綿對我的生命意義,居然如此之大,一定是上帝的徵兆,問題是我怎麼一點都感覺不到聖靈充滿的喜悅,相反的只有身上的痠痛與疲勞?



事件起因是美光銅鑼燒上蠟棉size太小,大家都知道我一向偏愛大尺寸,一握之下還能滿出來的最好,偏偏這玩意卻又小又濕滑,常常讓我的大...手把持不住,在揮汗打蠟時掉落,只得重洗乾淨再繼續,搞久了不免有所抱怨。之前網友交換的獅子蠟,它附送的蠟棉尺寸就滿好,可惜樣子破舊了點,因此一直想尋覓一塊夠大的蠟棉取代美光銅鑼燒,忽然有天被雷打到,想起豆豆老闆送的海綿一直放在冷宮,不用白不用,不疑有他之下就拿它來上蠟了,沒想到自此鑄成大錯。

打蠟完過兩天在公司停車場忽然發現引擎蓋有點霧,心頭滴咕:又不是柯林系的蠟品,窮小子藍蠟一向沒發現過蠟影,怎麼會忽然上身?本來以為大概是地下室燈光不佳,下蠟沒下乾淨的緣故,重打時多注意就好了,沒想到次周打蠟時發現.....啊?這霧狀的反光去不掉耶.....它根本不是蠟影!仔細檢查,靠,天棚與後廂蓋也有霧跡,這下代誌大條了,是那塊海綿造成的傷痕嗎?

沒想到一年來累積的數十層蠟膜,以及沃夫岡封體,黑洞蠟等底層均保護不了烤漆表面,真是讓我有點失望,當然無法忍受小B這種瑕疵,便開始尋訪解決方案。

選擇不多,大致不外乎三個方案,放著不理則不在考慮之列:

1.重新烤漆.....這個一勞永逸,不過費用不便宜,重烤的漆品質也不比原漆,有點可惜了。

2.重新美容拋光打蠟

3.美容拋光後鍍膜

詢問了一下店家的價格,第2與第3項的費用,大致與第1相去不遠,沒想到這年頭美容價位已經直逼烤漆,難怪近年來汽車美容業簡直是遍地開花,車友們總在詢問的優質烤漆廠似乎卻選擇不多,真是十年河東河西啊。

重新烤漆有點可惜了BMW的原廠漆,美容店卻又開出一聽就冒汗的價位,立時客家的硬頸精神油然而生,雖然我跟客家人沾不上一點邊。既然花不下去,只能選擇親自臨幸了,多消耗點卡路里也未嘗不是件好事,起碼可以甩掉一點根本我身上不存在的肥肉,讓精肉的成份攀上99.999%,再創歷史新高。

封體的保護性與光澤都讓我失望,鍍膜則沒玩過,剛好趁這次來試試,是否真有店家講得如此刀槍不入兼神奇持久,我一向對持久類的產品有高度興趣,雖然你知道我從來不需要,我這人最大的缺點,就是過於持久了。



首先要尋找拋光用的蠟,最好還有不同粗細的選擇,免得原漆被拋過多了可惜,其次則是考慮採用哪一種鍍膜產品,這兩種東西市面上的選擇猶如過江之鯽,簡直眼花撩亂到一個不行,尤其我很久沒認識幼齒美眉,已經開始老花了,選擇起來格外吃力。總之,為了一以貫之,最後選擇了Soft99的系列產品,原因是日本品牌有加分作用,當然這年頭掛日本美國歐洲羊頭,卻賣台灣大陸越南狗肉的黑心商品絕不在少數,真假委實難以辨認。不過這牌子日本原廠有設FB專頁,細看內容應該真的是日本廠商,各種產品,宣傳與教育訓練均有一定程度。



日本原廠FB:

https://www.facebook.com/soft99



基本上主要買了下面這幾樣,其他多帶的材料就不一一列舉了。

1.粗蠟專用海棉,聽說效果可以達到工廠施工的程度,實際用來覺得設計確實很棒,可以平均施力到整塊下方的研磨海棉,不會有單點下手輕重造成的不勻問題,相當值得推薦。唯一小小抱怨的是尺寸秀氣了點,感覺上不夠大氣,不過,日本人的產品嘛,追求小而精緻,大而軟垂不是他的目標。





2.同廠3000粗蠟+9800細蠟250ml套餐:一次買齊粗細兩款研磨蠟,這東西真的沒必要買大罐裝,又不是天天喝,放到過期是一定的,還不能當廚餘回收。




3.鏡艷覆膜劑 (深色車專用)盒裝上載明的主要成分是氟素類覆膜劑,目的就是要你最好看不懂,直白講就是鐵氟龍,從外盒宣傳文字看來持久度破表,感覺跟我的實力相距不遠,9個月的耐久標示,不知道指的是到時剛好用完,還是打一次就能撐到270天?



4.也買了一份汽車玻璃粉 + 極細美國進口鋼絲絨套餐,準備整理一下擋風玻璃面雨刷造成的橡膠痕跡。這次施工沒命再做這個了,期待下回吧。



5.順便帶了塊看起來好像很專業的同廠洗車海綿,將舊的通通換掉。這個使用起來感覺也很好,一樣列入推薦名單。










周末下午四點開工,先用洗車精將全車徹底洗淨,然後開始試用Soft99的粗蠟,使用前記得用力搖晃。為了盡量不損耗金油層,先用9800搭配粗蠟專用海棉試磨一小塊看效果,結果發現磨損極淺,9800號數就夠用了,因此3000那種磨犀牛皮的就直接收起來。

根據原廠教學,使用粗蠟不能畫圓圈,要以同一方向研磨,接著再以90度方向再研磨一次即可,每次施工範圍大約40X40公分為佳,逐一延伸工作範圍,將整塊鈑件細紋與霧化處去除完畢後即可用下蠟布下掉,具備打蠟經驗的人應該都足以勝任,當然實際做起來遠比敲幾行文字要累得多了...

全車需要研磨的鈑金都處理完畢後,就要徹底洗淨全車,所有不屬於鈑金的美容用品,為鍍膜作打底的準備,這時要請出洗車控都愛用的DAWN濃縮洗潔精了。用較多濃縮液稀釋較少的水量,確認洗淨力維持在最高狀態即可,然後開始洗車流程,一直洗到車身完全親水為止,我自傲的可愛堅挺水珠自此消逝不見,哭泣啊.....

車表化學美容品全部洗光以後,最明顯的狀況是水流會貼著鈑金平攤洩下,然後殘水很平均地舖在鈑金表面,用掉兩塊吸水布還很難全部擦乾,跟以往有蠟護體,輕輕鬆鬆就可將水吸乾的情況有如天壤之別。



待全車乾燥後,換主角鍍膜劑上場。鏡艷附送了條非常細緻的專用布(這布材質非常細膩,可惜找不到地方單買),搖晃瓶身後沾約1元硬幣大小的藥劑,就可以塗布40x40CM的面積,用起來相當節省。亮度在第一時間就可以看出來,而且一層一層疊上去,亮度與深度都還會有加乘效果。耐心徹底地將全車鈑件都上滿兩次,然後靜置24小時,等鍍膜劑全部乾透變硬。



自此,扣除約一小時的用餐時間,自下午4點開始,直到晚上12點才有辦法進門,人已經快操死了,真的有累到,DIY鍍膜這種事真不是人幹的。如果沒自信能微笑堅挺到底,還是花點錢讓店家代勞吧,這錢並不好賺。當然,我是"空手道"所以比較累,如果有機器輔助,相信會輕鬆不少。



次日下午滿24小時後,又下去鍍了兩趟,期待有最完整的保護,周一二都沒開車,想來應該乾到不能再乾了才對,結果居然就下起雨來了,唉。



第一次在戶外仔細觀察,鍍膜的亮度表現是有,不過跟優質棕梠蠟相比,那種深邃感與水亮感,還是略遜了一籌,蠟的感覺更有層次,現在只能期待後續鍍膜會更好打理囉。





















後記:



實際操作鍍膜過後,深覺正常收費注意細節的優質店家,其實賺的是辛苦錢,畢竟鍍膜效果要好,事前的清理作業勢必花上相當時間與心力處理,各種狀況的操作技巧亦有其專業,一般車主沒自己弄過,很難體會其間辛苦,這錢花得有其價值,特別將心得在此分享。






特色:

1.主原料使用「高純度聚四氟乙烯」,在聚四氟乙烯特有的超強持久和防污性能上,更增添了極其亮麗的光澤效果。

2.使用附送的專用超微纖維毛巾,將本劑均勻塗開到車身上,操作即告完成,免去乾燥後的拋光擦拭工作。

3.具有強力的撥水和撥油效果,同時防止水性和油性污垢的附著,對漆面的保護效果可持續9個月。

4.和以往的產品不同,本劑可以反覆覆蓋,每塗一層效果都會增強,特別是經過一段時間效果減弱時,再次塗層可以恢復保護膜原有的強度和光澤。

5.配方中不含石油類溶劑和研磨劑,對烤漆面或人體都完全無害。




使用方法:

1.先將車身上的污垢、沙粒、灰塵沖洗乾淨後,並將水滴擦拭乾淨。

2.充分搖勻後,倒出適量於專用的超微纖維毛巾上,均勻的塗開到漆面上。(標準使用量為:40公分×40公分的面積,使用相當於1元硬幣大小的本劑)

3.一次操作的面積不要太大,要將整部車身分成幾個區塊來逐塊施工,一塊完成後確認光澤效果,再進行下一塊的操作。

4.在操作過程中,要不斷更換毛巾的乾淨面使用,以獲得最高效果。

5.一遍達不到滿意效果時,可反覆擦拭,本劑的特殊效果在於愈擦塗愈亮麗。

6.施工後經過24小時的乾燥,保護膜才能完全硬化。在此之前不可用洗車精等其他洗劑來洗車。對於普通的雨水則沒有影響。

使用上注意:

1.不可使用其他的毛巾或海綿來操作。

2.專用毛巾可用中性洗劑洗淨,晾乾後反覆使用。




為了達到最高的效果,下列事項請遵守:

1.使用本劑前,漆面是否光滑平整,會大大影響操作後的效果。所以建議施工前,要先進行漆面打底操作。先用黏土清潔劑將車身上的鐵粉清潔乾淨後,並用研磨劑(液體)對漆面進行打磨拋光平整。

2.如漆面上殘留有其他車蠟或覆膜劑的話,也會妨礙本劑的防污效果和撥油效果,此時可用覆膜劑專用洗車精、去污劑,或研磨劑(不含矽油成份)來去除乾淨。

3.反覆覆蓋:本劑可以透過反覆塗層,來強化或恢復保護膜和光澤效果。

使用後的保養方法:

1.本劑使用後所形成的保護膜十分堅固,即使汽油也具有強力的抵抗效果,施工後適當的保養,可以延長保護膜的保護和光澤效果。

2.施工後,最重要是不要讓沙粒、灰塵、樹液、鳥糞、蟲屍等物理性的污垢,長期附著於漆面。對上述有害物質放置不管會損傷本劑的保護膜。所以沾上後要立即清除乾淨。

3.如需經常性的洗車,建議用自來水洗或中性洗車精洗,千萬不要使用鹼性或含有車蠟效果的2合1洗車精洗。

4.每隔1-2個月定期反覆保養一次,可以修復保護膜的損傷部分,恢復保護膜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