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BENZ W204 C300的通病 (之1)




e1202e01ae0595ee65609f5efc9e7492
上圖出處:https://www.pinterest.com/pin/514043744960686196/




有點經驗的車主均知,不限於二手雙B,歐洲車的大小通病痼疾,共通性比不共通性共通,主要原因除了零件供應商就那幾家,玩的把戲都一樣外,歐洲共同市場A錢策略一致,假藉環保之名,行偷料及設計車主荷包之實是主要因素。

為了金流暢通,原廠費盡心思精挑細選,發明擺著也能自行粉碎的環保材料,結構設計以模仿壁虎尾巴為最高綱領,卡榫能做半圈的絕對不做滿,能用薄料的肯定不會厚,除了體現歐洲產品的精緻度外,也達成小處損壞就得更換總成的卓越績效,各部門自然都樂得分紅,除了車主以外都很開心。

不信?歐洲車塑橡膠零件你沒事拆他看看,會不會來討債。


IMG_3372


當前設計主流,各廠CEO視車主容易DIY的部件為大敵,最好換顆燈泡要卸保險桿,換個風扇附贈拆水箱,換個剎車皮要進電腦設定,總之完全拿車主荷包當自己的用。

歐系原廠應該慎重考慮,發給車主每人一面綿羊標誌好人牌才對,畢竟順民們極少上街遊行。光鮮亮麗的LOGO後頭,在在都是苦主的血淚交織啊~~


1 (1)
圖出處:http://travelask.ru/blog/posts/4754-polzovateli-setey-ne-mogut-ponyat-eti-barashki-iz-shveytsari





BENZ W204 C300最著名的通病之一:不時右後燈亮故障警示,導致右方向燈快速頻閃。大概因為設計者是右撇子,所以病徵都出現在右後燈,左撇子免疫。

如果病不夠膏肓,保養廠也查不出個所以然,妙的是誤以為是燈泡燒了,沒事時又一切正常,換燈泡根本沒啥路用。

此症好發於路邊閃了一陣子暫停燈,或者是長打右邊方向燈以後,總之賓士右邊方向燈生來嬌貴,不能常用就對了,建議盡量左轉就好,可延長此症存活率。雖然離火燒車還遠,但車主肯定莫名不舒坦。


IMG20171210205826


畢竟是歐洲共同市場,這病灶跨越品牌藩籬,不分BMW與BENZ,徵兆完全相同,問題不在燈泡,關鍵是原廠從電路設計到零件用料都居心叵測,輕症時阻抗過大造成電腦亮燈,重症時溫度足以熔毀插座,不想心煩意躁的話,只好乖乖回原廠更換零件,但時間一到,痼疾必定再度發作,周而復始。

此症除好發於右後方向燈、剎車燈外,第三剎車燈也是症頭之一。

當然如果是LED燈具,恭喜你整組換新的機會到了,換單邊會新舊不一,那好,兩邊一起換對原廠最補。


IMG_3383


個人的御用保養廠小潘經驗豐富,一經掛號問診,即鐵口直斷病因。拆下後燈電路板及排線接頭檢視,幸好小銀里程尚低車況甚佳,還不到原廠設定的討債點,電路板與端子均未焦黑變形,還跟新的一樣,保護費可以部分減免,無須截肢接骨。PS:自己車忘了拍照了....

網路上的苦主照片:

「W204 後燈電路板」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來源:http://yolee.pixnet.net/blog/post/28477647-mercedes-benz-w204%E7%B3%BB%E5%88%97-%E5%B0%BE%E7%87%88%E4%BD%9C%E5%8B%95%E7%95%B0%E5%B8%B8

這病有疫苗可防治,建議輕症亮燈立即處理,撐到最後容易變成更換電路板,插座或燈組,當然想趁機會換新款燈具的話可以無視,讓它燒就對了。

欲解此症需手術開膛,將燈座線路板拆下,接地部分額外焊上一截粗導線,線上要加端子,鎖上車殼接地點,記得左右兩組後燈都依法炮製,可徹底解決這討人厭的問題,並且預防日後燒電路板或排線端子問題。

網路上的苦主照片:




甚麼破設計與爛用料...

「W204 後燈電路板」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來源:http://boycool1003.pixnet.net/blog/post/399954103-mercedes-benz-w204-%E5%BE%8C%E5%B0%BE%E7%87%88%E5%89%8E%E8%BB%8A%E7%87%88%E4%B8%8D%E4%BA%AE


要注意兩點:新接的地線,若鎖在車殼有烤漆部位保證無效,摳門省錢只做右邊?亮燈機會確實降低了些,依我的實際經驗無法根除,所以最後又跑了一趟,兩邊都乖乖做好接地。

記得請車廠找出原車接地點,才能一帖收效,或者學我找車醫威旺汽車小潘幫忙,財大氣粗的請跳過本篇,原廠直接換燈肯定更能贏得車界尊重。

小銀術後兩個半月再沒發過癲,想來似乎有機會對症病除了。


PS:20180527後記:

最近這項毛病偶爾又會發作,看來無解,原廠燈組設計與用料太糟。




BENZ W204 C300最著名的通病之二:難換得要命的駐車燈與大燈燈泡燈座損壞。

以前開520、Z4燈泡可以自己DIY,顯然到W204時代CEO非常缺游泳池與小三,硬將燈組崁進保桿與水箱護架中,刻意製造難以拆解的結構,阻礙車主不上道的DIY行為,影響他泳池的興建預算。


IMG20180316174302


youtube可以看到很多國外車主更換燈泡的教學,往往換大燈燈泡得拆下保桿,對,你沒看錯,就是得拆下保桿,寓意頗深的結構設計障礙,加上沒人性的折角,很難讓人安全更換。

藏這麼深,又有角度,又看不到,你怎麼DIY?


IMG20180316174311


透過鏡子折射,手電筒照明才看得到燈座,設計得多隱密,根本是MI-6軍規等級。

PS:
MI-6指英國秘密情報局,通稱「軍情六處」


IMG20180316174857


換個角度看燈座,你說怎麼換得到?瞎摸硬換?剛好正中陷阱。


IMG20180316174815


如果你當作德國品質,堅若磐石,這種設計代表德國大燈不會壞那就錯了,駐車燈與遠/近光燈,都是會損壞滴....

跟右後燈一樣,一開始時好時壞,最後恆亮故障燈。


IMG20180316182028


有人說藝高人膽大,沒拆下燈殼一樣可以換燈泡,是啊,沒錯,多搞幾次準備摔進德國人佈的第二個坑吧。深具設計性脆弱的塑膠件,拆幾次就讓你付出代價,零件斷了剛好代表德國血統純正而已,不會斷的都是仿貨。


IMG20180316174715


詢問原廠,解決之道頗簡單,換燈具就可以了,有局部零件可換嗎?抱歉,尊貴的歐洲車只能換總成,不懂?就是整顆燈為了這個小插座,要全部換新的意思,CEO又準備領季獎金了.....

然後下次再斷,恭喜你又可以更新一次,日久整台車都舊了,就車燈最亮眼。

我的御用保養廠小潘當然不至於坑我,願意協助拆燈修復。可惜要拆大燈強化,沒其他捷徑,轉眼間擺出撞車姿態,拆大燈要完整卸下保桿,慘不忍睹啊~~~


S__3793005


剛剛斷的那截零件,千萬別丟掉,燈具修復需要它的存在,丟了,就...GG了,當然如果你有辦法自己用軟體建模,再3D列印也可以,但銜接的斷面勢必無法吻合,根本黏不上~~~


S__3792997


深埋在燈具頂部的駐車燈位置,看就知道角度與材質厚度造成卡榫容易斷,兩條電線非常細,原廠真是有用心啊,既能省料,又能賺錢....


S__3792998


既然都大拆了,記得兩邊燈具都做好強化措施,下回再拆一次,工錢可沒打折。

小潘將卡榫位置全部以塑鋼土強化,好看與否不重要,反正根本看不到,重點是防止以後再出現同樣毛病。人生苦短,沒那麼多時間跟它把屎把尿。

修復完成圖:


S__3793002


修復完成的燈再無故障馬與辣妹牛,恢復應有的優雅水準,感謝小潘大的耐心。


IMG_33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