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BMW E39 更換H7近光燈燈泡 (3)



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更換近光燈時,由於材質脆化,再加上一點視線不清導致的施力不當,讓燈座三根卡榫斷了一根,雖然一樣可以鎖上固定,但看起來角度就是差一點,也怕日後從間隙中漏水,因此當下還是決定更換,可能滲漏的電系品還是別省吧。

拜熱情的E39車友之助,贈送了升級HID後退役的零件,真是令人感動。

E39近光燈燈座就是長這個樣子。網拍新品價格從280~500都有人開,基本上賣280含運的是優質正當商家,敢開550一顆不含運的那個賣家,我就覺得就有點賺太多了...





這就是車友義舉提供的燈座,狀況還滿優的,一整個很開心。看到那個咖啡色墊圈沒?燈座就是靠這個做防水,卡榫斷了就無法與燈具完全密合,會讓人擔心日後雨水滲入大燈燈殼的後遺症,還是早點換下較好。雖然經過4天颱風雨中行駛,沒發生任何大燈燈殼進水或起霧的狀況,但事前預防要求完美,可能反而省下日後的麻煩,還是鐵了心換吧。

裏頭的端子看來是廉價金屬,唉,連BMW5系列的零件,都沒能採用純銅鍍金材料,還能說甚麼呢?就一點點純銅能差多少錢?




中午抽了點空檔,想換下燈座,不料一切齊備,燈泡換好後,發現了新問題。

這H7燈座連結電源座部分,結合兩者的防呆裝置居然與我拿到的不同,這真是新聞一則啊,之前沒人知道有這個問題,單看外型是100%相同的,沒料到這小零件也可以改版。燈座後端連結電源座的管子裡有道防呆條,我車上的是單軌,車友捐贈的則是雙軌....

最後只好作罷,重新恢復原狀,看來好事多磨,這幾日還有得奮戰。



這就是拿到裝不進去的零件,中央防呆柱是兩軌,我的車卻只有一軌,沒有人知道是怎麼回事....




萬幸在幾天後,另外一位好心的車友,提供了只有一條防呆柱的版本,真是太感謝熱心的車友了..... :D

這是剛拿到時的樣子,後來經棉花棒及酒精仔細精整理後,就整個煥然一新了。



裝進燈殼底部,這回小心再小心,確認三支卡榫都卡進金屬座裡,才施力按進去及旋緊,絕竅是必須先壓進去橡膠軟墊中,這時卡榫都可望進入相對應的金屬溝槽深度,再稍微用點力旋緊即可,千萬看清楚後再施力,蠻幹絕對有害無益。拆燈時則是反其道而行,必須先按緊壓下卡榫,才能順利旋開,提供車友們DIY時參考。



除了手套外,所需要的工具就這個小一字起子,堪稱居家常備良方,以前每當眼鏡螺絲鬆了就會想到它,沒料到換汽車燈泡也會用到。使用時機是用來分離燈泡金屬座與燈座,分三點撬開,挖鬆了以後才有辦法取下燈泡更換,相當容易施工。

切記別用手直接接觸燈泡,手上的油酯留在燈泡玻璃上,易造成散熱不均,是燈泡爆掉的可能因子之一,小心駛得萬年船。




在此要特別感謝任飛揚,jjfamily與Kenji Kobayashi幾位大大,沒有你們的關心與熱心,小弟應該還在煩惱中度日,感謝您們!!!



:D



提供BMW原廠手冊的資料做為參考:







20140412重要後記:



這貴得要死的飛利浦H7燈泡,就在昨天壽終正寢了一顆,當場變獨眼龍,才用多久?半年吧,真的不是划算的投資,也對現在的中高價大廠商品的品質更無信心,不建議購買!



20141124重要後記:




另一顆於今早掛點,也就是說整組平均壽命大約只有10個月,以價格來說完全不值得購買,原廠宣稱的時數連參考價值都沒有,令人十分失望。

我的小B電系一向頭好壯壯,從來沒有電系零件故障或維修過,也沒有其他的燈泡壞掉,因此合理判斷,是這組燈本身的品質問題。

反而4月份小潘幫我換上的一般燈泡,使用至今8個月來毫無問題,顯見便宜不見得沒有好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