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BMW E85 Z4 電腦編程及循環更換水箱水



某天傍晚,又將Z4開進內湖威旺的店裡,這次要做水箱水循環更換,以及最新版的引擎及變速箱電腦編程。因此小四又被架上手術台,這回用的是小檯面,住健保房。



趁引擎冷卻的空檔,架起專用電腦,開始進行電腦編程。程式開始掃描全車配備,軟體版本等狀況做評估。



掃完結果如下,準備進行下一步驟。這時發現這台美規Z4似乎不能直接更新為歐規版本,經協商後決定就乖乖不跨海媚歐,只進行美規軟體升級就好,這也是最安全的作法,軟體編程一個不慎,可是會住套房的,千萬別勉強。



編程的項目列表,最主要是行車電腦跟變速箱電腦,也是影響操控最主要的兩個部份。



BMW電腦編程需要邊掃描邊回答問題,做選擇後才能進行下一步驟,因此動作快不起來,如果車輛硬體沒問題,配備也沒亂整的話,前後大約也要一個半小時,吃個飯回來看到這個畫面,就知道已經全部完成了。

之前E39 520就已經升級過,因此並不陌生,對效果也持非常正面的看法。畢竟車子已經十歲,當時開發的軟體在今天看來,必定不夠成熟完善,經過多年來車主實際操駕與維修的意見回饋,原廠當然要針對問題解決,以及提出最佳化的設定參數,這都是升級後會感覺改善的原因,尤其像Z4這種跑車型車款,如果為省錢忽略這項升級不做,實在相當可惜。

之前寫的升級文章放在這裡,讀者不妨參考一下:

BMW E39 新版電腦程式編程









要換水箱水,我有兩個要求,一點都不能妥協,一是必須循環更換,確保清除管線中所有舊水與鐵屑髒污,二是必須更換純水,不要再跟我講自來水就很好用,礦物質微生物含量豐富這優點在水箱裡完全派不上用場,只會鈣化增厚你的管壁,阻塞你的管線,哪天就心肌哽塞葛屁在路上,你的水箱可比純水貴多了,一丁點小錢還是別太省。當然你堅持愛用礦泉水我也不反對,記得買瑞士品牌就對了,加起來有歐洲名牌的Fu。

上回寫的,關於水箱水的文章在此,一樣歡迎參觀比較:

BMW 水箱水該怎麼選擇?

由於是臨時起意跑來掛號,沒事先準備純水,本想反正7-11到處都有,應該不難才對,沒想到一進去才發現,7-11已經不賣大桶裝的純水,改以削錢更厲害的小瓶裝應付,為了湊足12公升以上的純水,只得心不干情不願的買了6罐2公升瓶裝純水,心中佛號常唸....

建議提前準備這種大瓶裝的純水,兩瓶就夠用,花費甚低。本來前一篇文為平衡消費報導,還舉例了統一純水,但這家生意算盤打得太精,居然大包裝已經不在門市販賣,當然二話不說也取消圖片,以示消費者狗吠火車的無意義抗爭。



圖片取自網路

千萬別買成礦泉水,一定要的話,乾脆自來水灌灌就好了,一樣意思,幹嘛多花錢?



本來想買賓士水箱精的,但沒事先準備,小潘這裡用的是福士水箱精,看在都是德國製品分上,就用吧,少了雙B光環確實稍微遜色一點就是,不過以務實面來看,應該根本沒差別,純粹只有虛榮心作祟。老實說,水箱罩外貼張Benz或BMW Inside的貼紙也不是不可以。



圖片取自網路

12公升的純水當然杯水車薪,絕對不夠循環換水用,小潘這裡則提供了保養廠少見的生飲級過濾水供循環更換,厲害了吧。圖中透明管子裡的就是自淨水濾心接出來的過濾水。



初步先卸下下水管,自補水處開始循環換掉舊水。



Z4的水箱洩氣螺絲位置設計得很失敗,必須將整塊前蓋護甲卸下才看得到,沒轍也只好拆了,其實水箱蓋的缺口設計得宜,就可以免掉這趟工,德國設計不見得一定完善。



中間要數度開暖氣或啟動引擎,讓冷卻系統進行大循環,才能確保能夠更換到深層管路裡的舊水,期間也要將洩氣螺絲打開,看氣泡"波波波"的冒出來,才不致留下氣泡在冷卻管線中影響散熱運作,最後導致升溫度的慘劇。這裡就是護甲打開後才看得到的洩氣螺絲,看得出來正在冒泡泡嗎?



別小看了循環清洗與排除氣泡這項工作,直直花了一個小時多,待確認流出來的都是清水,也無氣泡再冒後,才開始添加水箱精與純水,一直弄到晚上十點多才滿意收工,真是不好意思,感謝小潘兄弟的服務。

小潘交代,隔日要檢查水箱水高度,不夠要記得補水,這當然沒問題,但次日檢查水位並未降低,行駛時溫度也都正常。這次換水應該可以撐個兩年吧,很開心讓Z4往新車般車況又邁進了一小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