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購買自動抽油機一台,好用!



以前保養Fore Metrostar A+時,每5000KM開去中油直營站使用抽油機,將舊油換掉,中油還會貼心地提供手套漏斗等工具,如果嫌公用的太髒,當然可以自備專用工具組,反正抽油不收費,可謂方便之極。當遇到萬公里的大保養時,就乖乖自備機油回原廠換油間換濾心,濾網,順便作全車檢查,多年來一直保持這樣的習慣。



今年換了小B後,連續兩次保養都在民間保養廠做,一直沒弄髒自己的手,感覺有點不太習慣,本想下個5000公里時依往例DIY勞動一下,不料上回去加油時發現,自動抽油機業已不翼而飛,空蕩蕩的原擺放位置已移做他途,不像是送修未歸的樣子。上網一查更是大吃一驚,想來中油也受景氣影響,對於無利可圖的服務,一概以縮減為最高方針,可嘆升斗小民生活大不易,連國營企業都只圖近利,忽視客戶服務,世道當真變了。



上中油官網查詢服務項目的網頁,選擇"台北市"加上"真空抽油機"後查詢:










你會看到....是令人吃驚的... 0間







條件若選擇"新北市",則可以看到尚存三間,至於還能活多久,就天知道了,哪位有力人士可以去為鄉民好好"懇切關說"一下中油,全面恢復此項優質服務啊?









古語有云,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既然最近的免費抽油點,距生活圈來回有二三十公里的路程,光油錢加上時間,真實成本並不低,只好窮則變,變則通,上網看看有沒有個人用抽油機可以買吧。

幾次在雙B保養廠都看到類似的產品,完全手動的真空抽油機,不受場地與電源限制的選擇,並提供不同容量儲油桶的機型選擇,可惜對BMW動輒六七公升的大肚量而言,6.5L的用起來過於緊繃,怕不夠用,9.5L以上的款式售價又實在不太親民,甚是傷腦筋啊....



小型的最便宜大概在1800上下,9.5L型以上的哇咧不得了,立即上漲到2800~3500一個,完全不能理解像這種既沒有晶片電路板,也沒有馬達與線路,純粹憑藉真空吸油的塑膠製品,為什麼會賣這麼貴?









窮則變,變則通,後來發現其實電動抽油機的選擇也不少,售價比起手動式更是划算很多,大概6.5L手動款的一半吧,唯一的不同,是需要自備油桶或寶特瓶來裝抽出的廢油,但想來這也不是很難的問題。



電動抽油機露拍與Y拍價格差不多,都是含運千元左右,比起手動抽油機實在划算翻了,不過看機器上面都是簡體印刷,猜測大概是左岸的產品,一時興起就上掏寶逛逛,發現同樣廠牌價格低很多,台灣的價格掏寶可以多帶一隻充電LED工作燈,對我這窮酸車主來說,那當然是能省則省,能多帶就多帶,買菜哪裡可以不送點香菜蔥薑的是吧,自此決定擔點風險,直接下單給對岸。






下單後大約5天,終於收到東西,配件就像下圖,市電與點菸器插頭各一個(可惜是對岸的電源頭規格,幸好我也有因應對策),6mm與8mm油管共兩條,一些配線管零件等,非常極簡,極簡到連包裝盒說明書保證書等一概全無,對岸的產品包裝作法直逼北歐風格,幸好也並不影響使用。



起碼有廠商名字與規格印在上面,至於準不準,地址電話找不找得到人就只有天知道了...



組裝第一步,將兩邊的端子拔起來,插入第一節管線零件



接下來裝回端子緊迫蓋,左邊裝上8mm專用轉接環,並接上8mm油管,這一端是輸出端。





右邊做法相同,裝上6mm專用轉接環,並接上6mm油管,這一端是輸入端,這樣就可以準備開工了。





找了廢油罐,所有機絲通通搬下車庫,將點菸器插座插好,打開換第三次油的動力方向盤油壺蓋,原廠給的電源線與油管長度幸好都夠,免去了外加延長線的煩惱。輸入管探入油壺,輸出管接好廢油罐,電源一打開還來不及拿手機拍照,就呼嚕呼嚕抽了個乾乾淨淨,一點都不拖泥帶水,整個時間不超過40秒鐘。運轉聲音也相當安靜,在暗夜裡操作,完全不會給鄰居有打電話給環保署或市長找你聊天的藉口。



測試結果還滿好用的,算是花小錢省大錢的好投資,日後無論是機油或動力方向盤油,即使沒有中油抽油服務,都可以自行DIY換油了。要在此特別提醒的是,換下來的廢油請用容器裝好,交給修理廠作回收處理,千萬別沒公德心的倒入水溝或土壤,那是毒害數十代子孫水土的極大惡行,請絕對,絕對不要這樣做!!!

至於如何換油,請參考這篇:

第一次DIY換機油就上手

2 則留言:

  1. hi, 我也想買一台, 可以請教你此台的型號與價格嗎 ? 還有油管是附贈或另外購買 ?
    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2. 露拍上有賣,所有管線都有附,不必另外購買,可以向賣家問清楚。
    抽油管看能否跟賣家問可以附長一點的(多一米最好),我發現頭又大似乎插不到底,很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