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BMW E39 520新版電腦程式編程










E39畢竟是10年前的車種了,當時的技術環境與現今有一定程度的差別,經過多年,車主回饋的訊息量一定相當多,可喜的是BMW居然還為停產車款編寫了新版的軟體,金價啾感心ㄟ…..喔,蝦米,不是免費的…..嗄?這下就不太感心了…..



既然口袋短淺膽量小,又怕麻煩副作用與後遺症,擾人的排氣聲浪與我環保的價值觀相左,大改裝的甚麼雙渦輪增壓,擴缸3.2,更換4.4 V8/5.0 V12引擎等這種大條沒把握的當然也不敢亂花,熱血手排二十年沒開過,猜測右手左腳都已經殘廢,不考慮。升級原廠電腦程式這種不會多個零件露餡,也不致存摺少個0的小項目,搞起來神不知鬼不覺,遠比養小三經濟實惠麻煩少,即使被抓姦在床也罪不致死,想著想著在夢遊狀態下一恍神,醒來時已經停在威旺汽車門口,頭洗了一半,只好半推半就下讓人給插了…



稍事了解一下,BMW軟體升級編程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像電腦主機板韌體更版,或作業系統重灌那麼單純,友善的人機介面從來沒寫進BMW的設計手冊當中。原廠只想好好造一部車,其他的問題交給他們的專家解決就好,車主若自己手賤多事危及原廠收益,"明仔日ㄟ哭臘今仔日就吼你傳便便"(請用台語發音)。BMW一定是這樣的思考邏輯,才會讓後續很多維護工作如此艱澀。



會需要重新編程,當然是因為原廠的E39軟體更新了,新版本一定更聰明,細部參數經過十幾年的演進,可以做出更佳的調教,至於來源不明的左岸終極越獄版無敵版等等,我就沒有興趣了,沒必要拿自己生命財產開玩笑是吧?





近三個小時的編程,有些事情不能不提醒。廠方建議編程時必須全程維持13V的穩定供電讓電腦開心工作,更重要的….絕不能斷電。升級過韌體的人都知道斷電的嚴重性,通常韌體升級當中遭遇斷電,即使只有一秒鐘,箱型的設備變磚塊,扁平狀的變pizza,重點是這磚塊還沒法拿來蓋房子,pizza也不能吃掉了事,江湖傳說可以加點芝心後混著玉米濃湯吞下去,我自己是沒試過,下回若您有幸遇到,聽起來相當值得一試。

另外就是電腦若有故障碼,就得一一看情況處理後,才能進行下一步驟。實際操作我沒全程看完,因為當天上午家中有要員出院,下午女王出巡得服侍,名牌上寫男主人實質上不如狗的崇高地位,讓我分身有乏術…..


新版軟體主要是對引擎電腦(DME)與變速箱電腦(EGS)做更新,改變供油及換檔時機,完了。甚麼?就這樣?是啊,就這樣。不然你以為升級後,可以上FB,看數位電視,兼代繳ETC喔?



升級後已經開了一周多吧,艱難的三次元理論與數學函數式就先不提了,怕乳溝太深大夥兒聽不懂(這個我懂),就講講低層次的實際操駕心得吧。請記得我的小B是22000CC.....喔,那是理想,目前暫時屈就2200CC的M54引擎,其他排氣量的就自行酌量加減分吧。




首先是引擎的扭力會提前出現,對於3.0可能是錦上添花,但對2.2可就是如逢甘霖,我引擎上部所有油封油管類耗材早都更新,連機油蓋都換成原廠新品,因此氣密性本就不錯,但新版程式調教後可以明顯感覺到較之前更為有力量,而且扭力絕非聲嘶力竭的爆現,而是非常線性的綿密,很有感的細膩輸出,一點都不粗糙。"那跟3.0比如何呢?"....喂,老兄,你拿甚麼比雞腿?530是山寨的喔?若有這等癡心妄想的車友,建議還是別去升級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新程式可以讓引擎及變速箱運作有最佳表現,不是過量服用的類固醇,讓你弱雞變阿諾。

第二個感覺是變速箱換檔更順暢輕柔,換檔不會有被踢一腳的感覺,像是5速變六速,六速變八速,八速變十速......喔,一定是咖啡因的效果退了,我在說甚麼。總之,就像變速箱加了神油潤滑,或是齒輪組段數增加,讓整個行程更加無縫。要求完全無縫的話請買黛安芬,我講的是變速箱運作順暢滑膩,換檔輕鬆寫意,當然不可能完全無感,但改善是非常明顯的,這讓行車的質感提升不少,應該也跟輸出變大的感覺不無關係。車友問我馬力有沒有變大,我不知道,我只希望馬子不要變胖,罩杯永遠E-cup以上....

很多人問到油耗,原廠說因為效率的增進會有改善,我則持反對意見,絕對一點都不會更省,相反的會更耗油,因為開起來爽度更高,右腳更是不捨得放鬆油門,開BMW順暢時爽飆都來不及了,還會為了省油慢慢開?想學當路障換Toyota去吧,開甚麼BMW? XD

至於車友關心的價格,我不是店家,還請自行打電話去詢問值得您信賴,又有此項服務的保養廠吧。





後記:



如果愛車有已過度耗損零件,油封,氣密,避震,點火,感應器等有關的零件尚未更換,還是以實體零件更新為優先才對,體質顧好了,補品雞精才派得上用場,千萬別捨本逐末,對軟體升級有不切實際的想法。

就像升級3.0引擎,底盤鐵套三角架避震器剎車皮等都爛了卻捨不得換,是沒有意義的,反而可能發生危險。

2014/02/02 後記:

這兩天開了約350KM,大致上可以說對升級後的各項作用完全理解了,基本上可以打90分,扣下10分的原因,在於不知是因為舒適或油耗的考量,急加速重踩油門的強迫退檔機制變得過於溫吞,動力無法隨傳隨到,與之前相較,明顯更偏向歐洲人的時間概念,姿態是優雅了不少,問題是熱血卻也冷卻了幾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