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話說從頭,BMW Z4進門後的整理







既然已將小Z娶進家門,自然得裡外打理一番,才能夠漂漂亮亮出門見人,這篇補記一下進門後整理的瑣瑣碎碎,大項的其他幾篇網誌中有,就不重複了。

交車當天,檢查內外時發現,右前輪內龜板少了一片,這地方居然也是Z4前燈更換位置,真是有夠智障的設計,想來不是之前保養廠弄完忘了鎖回去,就是內龜板卡榫環保去了,導致整片脫落,反正這地方一般也看不見摸不著,掉了神不知鬼不覺。問題是誰出門不穿內褲的?輪拱內露著個大洞,雨水難免飛濺進去,大燈電路長期下來想不氧化也難,所以當下立即叫料,沒想到光這小玩意就讓我等上好幾天,可見Z4在國內有多冷門。

借用網路圖片:




右前大燈於交車前忽然點不亮,經小潘檢查,發現是內龜板漏洞導致長期潮濕,整個燈組線組都氧化掉了,燈泡內部也呈現黑色,包括大燈及霧燈都同一副鳥樣子,在舊車主慷慨允諾下,HID大燈及霧燈都予以換新,免得以後小問題不斷,晚上不亮燈可是既危險又惱人的。

全新的HID燈組



即便換了新燈組,小Z仍偶有發生儀表故障燈亮起,右前燈或角燈無故休息的怪問題,除了獨眼龍明顯損及BMW顏面以外,打方向燈時閃爍頻率變得極快,讓人感覺很差。

我一向不是事情擺著不處理的個性,特地找了空檔,請小潘將線組拆開,一一將導體氧化層清理研磨,以降低阻抗,並將線組接頭處插入銅絲,增加導電性,處理過後未出現莫名其妙的亮燈,也希望別再遇到了。

見鬼的燈泡更換位置,甚麼樣的思維會設計在輪拱內側?



掀開引擎蓋,看出來少了甚麼沒有?沒錯,居然沒有引擎室隔熱墊,難怪行駛後引擎蓋那麼熱情,一問之下才知道居然多數Z4車主都沒有這個,是怎樣,一台數百萬的車連這都要偷料.....喔,我是說輕量化。

只有這樣東西我覺得沒必要買原廠部品,研究許久,決定愛台灣一下,使用台製精品,最後採用了車之首1EB5引擎室防火吸音材,不僅耐熱度高達700℃,具高度絕緣性,還通過商品檢驗局防焰測試,除了無法依車型打造以外,比起原廠材料隔音隔熱效果應該不遑多讓。產品帶有背膠,將形狀裁切完畢,引擎蓋以去漬油完全擦洗乾淨即可貼上,使用上算是挺便利,而且材質柔軟,可依照鈑件凹凸形狀,服貼在引擎蓋背面的骨架上。

完工後引擎蓋再也不會變成散熱片,是否會影響引擎室散熱?嗯,依照物理原理推想多少會吧,但其他任一台BMW隔熱墊都是標配,甚至Z4也有原廠配件可買,即使加了隔熱墊,我想應該還是在原廠冷卻系統設計規劃中吧。




檢查底盤件,下三角鐵套橡膠部分已經損壞,影響前輪定位的精準,雖然只壞一邊,但一次要換一對,動態才能夠平衡。小潘建議直接升級M3鐵套,據說耐用度是一般E46,E85標準件的三倍,中間的橡膠材質,設計與密度也與一般版完全不同,大家都知道我對持久的東西都有偏愛,既然好處多多,價格又並非高三倍,當然選擇升級。

圈起來處可以明顯看到鐵套中已經老化的橡膠。




拆下鐵套,可以看見橡膠已經龜裂分家




德製鳥牌M3鐵套登場,幸好Z4部分零件與E46共用,不然零件售價應該會更高不可攀。




但M3用鐵套外型與Z4不太相同,需要進一步加工,才能給Z4使用。




上方是拆下骨肉分離的舊鐵套,下方是就是加工後的M3鐵套,整圈橡膠是緊實設計,按壓也可以感受到硬度明顯不同。




安裝後的新M3鐵套,緊度確實不同,緊實當然比鬆垮的感覺更好。




小Z入門時配的是19吋原廠式樣鋁圈,看起來真的非常漂亮,但車與女人一樣,好相處與好外貌同等重要,視覺100分,開起來顛簸得像野狼125絕非樂事一件,當然你喜歡SM自虐另當別論。19吋大鋁圈,搭配Z4本就過於堅挺的跑車級硬懸吊,加上前後配寬扁胎後更是雪上加霜,路感與牛車輪有拼,絕對數得出路面石頭的大小數量。你知道很多時候軟硬適中最好,光是傻硬絕對辦不好事,因此接手後積極尋找小尺寸的鋁圈,準備將這組不舒適的酷炫大圈賣給手搖茶店。

原車19吋大鋁圈




幸好命中注定交好運,找到一組BMW 130的17吋原廠鋁圈,除了規格外貌與小Z門當戶對郎才女貌之外,由於沒多少里程就升級換下,圈的狀況非常良好,不僅沒有一絲傷痕,連原廠的金油層都完整保留,當下二話不說請店家直接從南部運上來。

換到一半的樣子,後輪是原車鋁圈。




既然鋁圈都換了,輪胎當然也得再買過。輪胎行推薦固特異純矽膠胎,據說除了耐磨耗及Q度極佳外,原廠號稱排水性超優,可以在溼地上提前2米就完全煞住,簡直神話到一個不行,回頭一查網路上裝過的車友幾無負評,都是一面倒的按讚,雖然我對這品牌一直頗有保留,十幾年來不曾再碰,但最後還是聽從老闆與車友建議,再給固特異一次機會。使用至今一千五百多公里,各方面的表現均讓我滿意,唯一稍有抱怨的是價格,要是可以便宜些就好了,唉。

小Z也因為換了17吋框與新胎,雖仍不改硬派作風,但原本不適的彈跳感,已經在接受範圍內,舊的19吋圈與胎就便宜讓給車友了。




換胎當天,老闆告知小Z缺了右側下方千斤頂的膠塊,若店家不慎或粗心大意容易頂壞樑骨,因此後來在網路上買了原廠膠塊補上。幸好這東西不貴,猜想應該也不太會損壞,總之有買有保佑,免得哪天運勢不佳,遇到小學徒不察硬上,無端頂壞我的寶貝小Z,不是因小失大。

借用網路圖片:




第一次去看這台車時,車主便告知左尾燈有道裂痕,他是用貼膜遮住順便防水,入手後當然無法置之不理。Z4的後燈國內賣得死貴,而且因為冷門車,零件取得管道有限,只好拜託好友從美國幫我帶組新品回來,委請小潘更換,換好後完整度當然滿分。




嶄新後燈換完才沒有缺憾。






除了機油外,剎車油也是預定更換項目,這油親水性特強,一旦吸附水氣後沸點就大幅降低,影響連續剎車時的安全,這是很容易查詢得到的基本資料。較少人提起的是,老化或吸了水的剎車油,會影響剎車效能。剛接手時一直覺得小Z剎車表現不佳,與我的520差一截,問題是檢查碟盤與剎車皮都很厚,耗材使用里程並不高,為何制動性能無法令人滿意?實驗證明,如果剎車幫浦管線都沒問題,換剎車油是最便宜的改善方式。

我選用這款很多雙B車主都指定的德製ATE SUPER BLUE RACING,規格是DOT 4,循環換乾淨需要1.5公升,一般店家應該工資中包含油品,無須自備。




剎車油更換過程就不詳述了,總之先抽掉油壺舊油,添加新油到滿,然後2個人合作,一個配合踩油門,一個依序放掉四輪剎車油管中的舊油,除了要確保徹底將舊油換乾淨外,還要注意千萬別讓管線中產生氣泡,否則將嚴重影響剎車力道的傳遞。小Z舊油呈現茶色,ATE是寶藍色,因此很容易辨別換乾淨與否,待漏下的油都變成寶藍色即可收工。

換完ATE剎車油後,當初對小Z剎車系統的不滿已隨風消逝,果然換掉是正確的。我無法得知,純粹是因為舊油老化,還是規格等級不佳,總之,換了有效果。換煞車油並不貴,車友千萬不要為省小錢,置自己的安全於不顧。



由於女王出巡時尊貴的秀髮經不得風吹,否則自然產生不悅的抗議噪音,而且電源無法關掉,造成我相當大的困擾,自此考慮購置迴風網。為了小心謹慎,免得白花銀兩後問題仍舊無解,便實際做了一塊迴風布網測試,結果證明Z4加上迴風網確實立竿見影,可以大幅降低車內擾流,並非虛有其表的雞肋附件,看來這是關掉人肉雜訊電台的最佳方案。



為補上這塊最後的拼圖,只能厚顏再度委託好友,從美國幫我訂購帶LED燈的壓克力迴風網。這間公司為許多名牌跑車製造迴風網套件,成品較原廠部品更有設計美感,雖然所費不貲,但為了降低女王的抱怨音量,猶豫許久終於還是忍痛下訂,期待能夠早日抵達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