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更換壁插,全面升級COOPER美製家用級安規插座



不知不覺中,這個房子也住了14年了,剛好近期在製作排插,因此索性順道規劃一下,將家中老舊的國際牌插座給更新,畢竟這些東西都有年紀了,難免會金屬有氧化導致的阻抗變高,傳導變差,導致虛耗電力,容易發熱,與塑料使用壽命問題,想到很多電器都在無人在家時運轉,插在老插座上,實在無令人安心。



這就是在台灣幾乎成為標配的國際牌壁插,陽春的兩孔,一般低階電器還勉可應付,但遇到三孔的電源線就有點麻煩,更別提耐用與安全性是否經得起長時間考驗,基本上只能說堪用,不過品質非常對得起它低廉的售價,拜量產緣故,性價比可說破表,是精算一族的最佳選擇。





既然決心要全面更換,當然選用安全性更高的產品,現在一般市售品多數被左岸攻佔,但攸關身家性命的電源零件,我對產地有點心理障礙,這種需要耐操好擋拚安全的東西,還是找純美國製造,國際安規認證的比較有信心,因此選擇了COOPER的產品。

一般電器使用就選擇家用級,需要較高安全性與高用電量的,當然升級商用級製品。他們家還有更高階的工業用與醫療用兩個等級,低阻抗耐酸鹼耐氧化耐插拔等特性優異,也非常建議採用。

(安裝後記:廚房,洗衣機與烘乾機壁插,強烈建議採用工業與醫療級產品,安全性更高,而且更好安裝,非常適用粗線徑的環境)



男人要求甚麼?不過就是外表舒服順眼,堅挺與緊實嗎?關於這幾項,恰巧COOPER插座都符合,尤其是緊實這一項。說來奇怪,他們家越高價的插座夾得越緊實,夾得越緊通常越有感覺,我講的是插座,你在想甚麼?



Cooper原廠網站





Cooper多款插座均有白灰紅三色可選,一般110V插座可選用白或灰色,220V的則建議用紅色,可以清楚區分不同電壓,避免誤插燒壞電器。另外同款式插座通常還有20A大電流的型號可選,有小孩的家庭還有防誤觸安全裝置的產品可選,也有室內外防水型等等,端看不同需求及口袋深淺,豐儉由人。



...........................................................................................................................



簡單說明一下插座基本常識,沒打算DIY的人也可以充實一下,找水電施工時才知道如何監工,避免又被唬弄。

110V的三孔插座中,獨立的那個洞是接地線,如果你家裡的電箱有拉接地的話,還是建議接上比較安全。下面兩個平行的豬鼻子則大有學問,短的是火線,就是實際傳輸電流的孔位,長邊稱為中性線,正常的話一般不太會電人,所以會電人的女人一般都上火,不帶電的我們通常都視為中性。



若牆壁裡面接線沒錯,用驗電筆插入火線孔,同時按下人體接觸點時,指示燈就會發亮,告訴你這是火線,接觸中性點及接地點則不會有任何反應,若這兩個孔位會亮燈,表示問題大了,請立即找專業電工檢查。

依據經驗,台灣發生這種鳥事的比例不少,尤其是十幾二十年前的建物,當下新作裝潢的案例也屢見不鮮,抓到了師父通常跟你說:"都可以用啦...",顯見從業人員的基礎技職教育絕對有待加強。

若沒有驗電筆,又不相信我的話,自己拿根鐵絲小試一下也不錯,會讓你該該叫的就是火線,起碼知道我沒在唬爛你。



同理可證,當火線要接時,務必選擇插孔短邊的螺絲來鎖,千萬不要裝錯。如圖所示,火線已經鎖上插孔短邊的螺絲。

另外,依據法規,牆壁裡的電線顏色均有其意義,不是為了好看。紅色是火線,白色是中性線,綠色的則是地線。如果你發現家中管線裡埋的是花線鐵線或者麵線,請至地院按鈴申告建商與水電承包商,涉嫌公共危險與謀殺兩罪。



開始動手了,拆面板非常簡單,像我這麼笨都會,看到右邊的缺口了嗎?



一字起子挖下去就開了



接下來就是鬆開內板的兩顆螺絲,千萬別搞掉了,這螺絲等下要回收使用,Cooper插座附的美規螺絲可以直接丟資源回收,因為與台灣的慣用的埋線盒八字不合。



先拿驗電筆確認一下火線是否接對,兩個插孔中較短的是火線,驗電筆插進去應該要會亮燈才對,若你家的壁插量起來是長邊亮燈,一定是接反了,請把水電工拖出去斬掉,記得你要正確接回來。

圖中的燈沒拍出亮燈狀況,沒辦法,一個人兩邊忙總是無法面面俱到。




國際牌的插座想取下電線,必須用一字起子使勁壓下圖凹槽內的卡榫,才能順利將電線取出,話雖如此,其實真的夾滿緊的,要取出還真要費般勁,加上裸露的銅線難免氧化必須放棄,因此後來施工只要電線長度還夠,都索性直接剪斷了事,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複習一下,依規定家用電線紅色的是火線,白色的是中性線,綠色的是地線,別搞錯了。如果發現貴府電源線不是這樣安排,請再把水電工請出來鞭數十後驅之別院。



拔出來後記得剪掉已經裸露的銅線,再往上量約1公分,用剝線鉗將電線外皮剝除。



先將電線用尖嘴鉗彎成U型,方便鎖進螺絲,圖中白色的是中性線。



設法讓U型銅線與羅絲密合,然後鎖緊。記得中性線要鎖在插孔中較長的那一邊,別搞混了。左邊綠色螺絲就是鎖地線的位置,如果你的配線中有地線,就鎖這裡了。


火線也一樣處理



兩條線都處理好後,小心地鎖回牆上,因為這個地方只有兩條線,因此每邊會空下一顆未接線的螺絲,不理它鎖緊就好。




喬好位置,將原本的螺絲鎖回兩端支架




鎖好的樣子,可以看見綠色的地線端子是空的,因為這個配電盒內沒有地線,不然還是建議要接。





接下來最簡單,拿出白色蓋板,一字起子鎖上即可,鬆緊度可自行拿捏,不是越緊越好。




COOPER另有不鏽鋼與純銅的蓋板,您可依喜好自由選擇。




記得拿驗電筆量一下火線是否正確,這次有拍到驗電筆的燈亮了,但個人不建議買這款驗電筆,他的燈號實在太不明顯,有夠不容易看到,難度直比傳統式溫度計.....


恭喜大家,至此你的第一顆插座更換已經大功告成,繼續複製下去就能完成。




下面是一定會遇到的第二種狀況,位於電氣迴路中間的插座,由於必須承接前面的來電,又必須傳遞電流給後面的插座,因此你會看到有4條線同時出現。

在沒有地線的狀況下2進2出,有地線則一共會有6條線,記得四條線通通要接,不然你會發現後面的插座無電可用。




依樣畫葫蘆,只是兩條變四條,建議將火線及中性線分成兩組,一組處理完再弄另外一組,可以避免短路意外。




一樣先彎成U形



兩條火線都鎖好了,接下來請參照前面教學,鎖好中性線後裝回即可。




這是會遇到的第三種狀況,這個插座位於浴室,法規中明定要有地線的地方,確實也拉了綠色的地線意思意思,但水電卻裝了見鬼的兩孔插座,地線純粹是拉交差的。當下心中又拜訪了台灣水電工家人一次.....

事情照規矩做是會死嗎?真是難以理解....這些人的證照應該通通被銷毀,當然,假設他有水電證照的話。



幸好這插座的地線留得夠長,不然我會多拜訪幾次水電工他家。

一樣依序將電線依照正確的位置鎖上插座。




注意圖中已將綠色地線鎖在端子上,本文中第一次出現的標準插座施工法,在台灣,要求做到合乎標準似乎比想像中要困難很多,技職觀念確實有待加強,還是親自處理最妥當。

浴室插座接回去後,無形中對使用人又多了一層保障。當然這也不能保證你就可以在地面積水狀況下赤腳使吹風機,這種行為屬於極限運動範疇。





後陽台出現最棘手的狀況:死水電工地線拉了不用也就算了,居然還直接將地線自出口處剪斷,裏頭已經沒有多餘的線可以拉出來用,然後又是摳門病發作,只安裝兩孔插座,陽台插座在法規上應該也是要接地的,當場又狠狠地拜訪了死水電工幾次,他今天耳朵應該滿癢的。

這顆苦命的插座,因為之前那台會走路的舊洗衣機過於暴力,留下了家暴的撕裂傷,當然是趕緊更換為要。





因應這種狀況,就要做點手工藝了,身邊沒爛線,只得拿出古河U-14單芯發燒線來湊合著用。



先把兩端及中央的絕緣層剝除,用以連接延長的線材。



將兩端導體與牆裡短短的地線交纏鎖緊,接著用焊錫固定。後面的工序因為過於忙碌而忘了拍照,還請自行想像畫面。

焊完兩端後,就從這條新線中央裸露處,再焊接一條沿長地線出來,接上插座的地線位置,其他線路則跟上面介紹的一樣,一一安裝完成即可。這個插座處理花了我最多時間,又是重電使用處,一定要仔細妥當才行。





這是廚房中常見的狀況,常用的許多電器會擠在一起,雖然不是全部都會在同時間用電,但電器委實太多,兩個插座遠遠不夠,大賣場的白牌延伸插座用起來又實在不安心,因此蒐集情資後,決定購買COOPER 2轉6電源分接座來替換。



這個就是COOPER 1146W 2轉6電源分接座,可說是最具整體考量的分接座,同時使用到2組插座上所有導體與固定端,又具備美國安規認證,是相當令人安心的選擇。

要使用COOPER 2轉6電源分接座,底下的排插當然得更換,手冊中指定必須是Duplex型的插座才能用,因此我買了COOPER商用級插座CR15W來用,可耐壓到15A,又是Duplex 型式。(再說一次,我有點後悔,這種地方應該直接買工業級或醫療級的)




廚房是少數具備三孔的插座之一,不過依照之前的情況,不知道線路是否真的有接地?



打開看後終於放心了,起碼降低了廚房走火的可能性,三條線都正確的鎖在插座上,這是全室中唯一按照標準程序施工的插座,台灣水電工的水準之高,絕對值得你不信賴。

裏頭的線徑與其它地方明顯不同,看來相當粗,目測每條約有5mm平方粗細,綠色的地線則稍微細一點,不過我猜也有3mm平方,一般插座用的則都是2mm平方。




對於重電處,我購買了幾顆COOPER商用級插座CR15W,可耐壓到15A,但看到導體的粗細後,顯然還不夠應付。




因為導體線徑相當粗,對於這個等級的插座而言有點過量了,但因為沒買更高級,支援5.5mm平方的型號,只能盡量注意施工手法,將所有銅線都放在螺絲縫中確實夾緊,此處千萬別輕忽了。




如果重來一次,我會乖乖去買 COOPER 8300W 醫療級或 5362W 20A工業級插座來使用,不僅規格及材質更好,夾力更緊實,重點是有專為高平方線材準備的開孔,會好裝很多。

這是COOPER 300W醫療級插座,看到肚子上的洞沒有?每邊可以塞進4條線,絕對更適用於重電粗線處作業。




家中耗電較大的插座,如電鍋烤箱洗衣機電冰箱冷暖氣等等,我都建議購買以上兩款或更高規格的插座來換裝,畢竟安全無價,施工時間也可以節省不少。



施工時因為電箱頭端未作斷電處置,因此一定要先把火線包起來,以防意外發生,在此還是建議斷電後再處裡比較安全。




趕走了九牛二虎,終於裝好了插座。



接下來當然是換2變6壁插模組上場,不必再安裝白色塑膠蓋版,因為它本身就是蓋板。用力將模組插進剛剛裝好的壁插,直接鎖上中心螺孔就完成了。鎖緊後搖起來文風不動,夾得超級緊實,非常牢靠,以後廚房諸多電器就更方便及更安心了。

當然絕對不建議,電器都在同時間使用,千萬記得要分配使用時間,尤其是電鍋、烤箱、熱水器或微波爐。





幾種情況分享完畢,希望能對打算DIY或重新找電工更換壁插的朋友有所幫助。


還是要再提醒一次,請挑選白天光線明亮時施工,事前請將主電箱無熔絲斷路器一一關閉,以免不慎觸電。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