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BMW E39 鼓風機電阻 DIY



明明車開得好好的,突然發覺冷氣無預警地完全無風,打算裝死蒸小籠包是吧?這個問題困擾我一陣子了,開小B一年多以來,發生了五、六次吧,雖然頻率不算高,只要風量調大基本上就可以解決,但總是怪彆扭一把,搞甚麼玩意,要是酷暑日正當中時冷氣搞罷工,不一次就熟成魚乾了?況且自己命賤曬死事小,女王曬黑了事大,起碼耳朵大概十天半個月清淨不了,這日子還怎麼過下去你說?

男人嘛,寧可平日備而不用,也不可臨陣消風,悠關面子裡子問題,沒遇過因堅挺持久招致抱怨的,但一時把持不住糗到的慘事倒是聽過不少,不把它弄好怎麼行?自此開始積極研究這怪病灶。

搞半天地無分東南西北,人無分男女老幼,七大洲五大洋內BMW的通病,只要你買了就一定遇得到,原廠對此異常公平,絕對沒有種族歧視,海內外遇到的問題都一樣,解決方法也雷同。無論你士農工商窮的富的,膚色黃白黑花,只要買了BMW,原廠預設好的問題一定上門,只是發生時間問題,一般都跟里程星座血型人品八字有關,早都寫在設計手冊裡了。

當然,運氣好的,前手像我一樣龜毛,已經處理完畢的話,恭喜你賺到,不過一定還有其他問題等著你抓頭,相信我,這是BMW鐵律,正式名稱為"計畫性汰換",登錄在高層人員手冊第一頁第一條第一款,只是你我都看不到,看到了鐵定也不認得,畢竟懂德文的沒幾個,真懂德文的通常又不是高層看不到冊子。你知道熟悉內情的人鐵定不多,一個已經死了,一個老年癡呆忘了,我沒上通告就把它講出來真是大逆不道,讓張友驊又少賺一攤。幸好我後面大約還有一千萬人知道,所以大概也不至於被神鬼認證滅口。

這篇文章要是最後沒寫完,鐵定是被某國情報局做掉了,不管蘋果日報說是車禍中毒或摔倒,只要不是在美女身上馬上風這種,其他的原因必有蹊翹,還請廣大網友幫我肉搜以查明真相。



一般而言,BMW E39冷氣有送風問題,要先檢查兩個零件:1.鼓風機電阻 2.冰點開關,鼓風機本身壞掉則不在本次討論範圍內.....風扇都壞了怎麼會有風?似乎80%以上這種問題都是電阻損壞或老化造成,冰點開關壞掉的比較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那零件是台灣做的,只是掛德國牌子。

翻遍國外老B討論區,你會發現這些車主真是沒有粉絲情節,罵原廠跟罵狗一個樣,完全不留情面,感覺挺親切。賣個好幾百萬的車,比一個地圖上通常看不清楚的MIT國產車問題還多,這也不是沒有技術背景就能做到的,一定要非常專精於本業,才能設計出這麼精密,讓消費者定期乖乖回來進貢的產品。喔,前面那個MIT可不是說麻省理工學院。



既然大致確定了可能是鼓風機電阻的問題,當然就準備更換囉,這東西看起來不複雜,又不牽涉難搞的引擎室或需要特殊工具,所以膽上生毛,打算自己來玩玩看。海內外文章影片爬完,發覺鮮少有系統整理的清楚圖文,因此就從這篇文章開始拋磚吧,希望能讓大家看清楚絲絲縷縷,清涼養眼。







備註:鼓風機電阻一般習慣性的稱呼,有風扇電阻,風機電阻,冷氣電阻等等,指的都是一樣的東西,老外叫他"FSU" 是Final Stage Unit的縮寫。

高貴的E39 鼓風機電阻就長這個刺蝟樣,前面一根根的刺是金屬散熱器,可見其運作時散發的高溫,猜測就是高熱加上通風不良導致早洩,影響高潮.....不是,是風速判斷,一般病癥都是弱風時不送風假睏裝死,常常這樣耳朵必定奇癢,這故事告訴我們,夏天別穿不透風的緊身褲。

這電阻售價不斐,檔數直逼HiEnd級音響零件,不過HiEnd發燒零件一般都強調導體純金純銀,內部不傳秘方,這玩意看起來實在不太像,大概是我見識太少。





後面是連接端口,整個結構用膠封死了,當然絕對不是散熱考量,主要是怕你拆了山寨或自行修復,原廠少了進帳,CEO口袋就難過了。有CCT車友硬將它拆開過,但零件周圍灌滿硬膠,委實難以檢修,只能幹兩聲後剁碎了事,這位車友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另有一說是有神人拆開後發現不過是保險絲燒斷,但因為零件都包在膠裡,無法換修,當然也只好認命。







捲起袖子做工去,看圖說故事。

E39的鼓風機電阻位於副駕左側的檔板內,需要拆卸兩個地方。




這是副駕手套箱下方的護板,需要先拆下,末端有兩個抽屜式滑軌,維持水平往椅子方向拉即可輕輕退出,千萬別用蠻力,BMW嬌貴的塑膠製品經不起家暴。





檔板拉下後的樣子


接下來要拆左邊這塊板子。



拆了這顆螺絲,才有辦法看到裡頭




打開後廂蓋,拿出原廠工具,高級十字起子一枚是也。




如何拆螺絲我想不必教了,當心別弄不見就好。



螺絲拆掉後,抓住這塊檔板靠車頭那端,輕輕沿著螺絲退出的方向拉開,接著把整塊檔板往座椅的方向平行移動,就可將卡榫鬆開,動作千萬別魯莽,卡榫斷了很麻煩。



這張圖片可以看出為何要往座椅方向抽出的原因,這是單方向解開的設計,前後共兩個卡榫







接著回到後廂,拿出第2樣工具,這次需要最小那隻板手。



為了安全起見,用板手將電瓶負極拔除,以免拆裝時不慎短路。




負極端子用乾抹布包起來,以防任何可能的意外,小心駛得萬年船。



這張圖可以看出電阻的位置,上圖是特寫,下圖則提供相對位置參考




這時你需要上半身趴在副駕地板上,伸手捏住左右兩端,將電源端子順箭頭方向拔出,盡量邊拔邊晃動,畢竟久未插拔,一定很緊。這個位置即使大白天都看不清楚,因此輔助照明非常重要,記得一定要事先把燈具準備好。




電源端子拔下後便能看得到鼓風機電阻了,需要燈具看清楚才容易順利拔出,血氣方剛單靠蠻力容易壞事。

注意有三個定位裝置,圓形的兩個只是定位軸,實際上沒有阻力,真正會阻礙你拔出來的,是下面那個橢圓形圈起來的凸緣部分,稍微往下扳一下,就能順利將電阻取出,別意氣用事,動粗沒有人會喜歡你。


依照前面說的方法,會發現要將它取出還真是容易。這是終於露臉的老化鼓風機電阻,原廠件,看來也是改良型,散熱器比前一代大很多,與我新買的德製品看來一個樣。




兩個擺一起比對看看









接著當然要把新零件給裝上去,白線框裡畫的就是塞電阻的空間,有夠緊密,難怪容易散熱不良。




在燈光下看清楚,確定順著左右定位插硝進入,然後最下面的一字卡榫記得一定要卡住,免得日後鬆動。




電瓶重新接電後就可以插鎖匙驗收,先開第一道風速測試,喔,直到現在才知道,E39原來只開第一道,風速就應該這麼大這麼涼,以前開兩格風還很不明顯,除非天氣溫度很低...




一速二速沒問題,接下來切四速看看,冷氣又大又涼,而且每一段切換風速都分得清清楚楚.....讚啦!





可以收工回家洗澡了,一身大汗,邊弄車邊拍照還真有點辛苦,但為了後面車友方便查詢,無價!

周末開了兩天車,換了電阻的結果,低風速的冷度就相當令人滿意,這兩天可是28~32度的天氣ㄟ...值得!







20140708重要後記:



上個周末,冷氣送風再度掛點,37.8的溫度差點蒸熟了一車子的人,回小潘處請他換了一顆Sitronic德國貨解決。購買上頭那顆零件的廠商,當初聲稱賣我的是德製BEHR零件,但收到的本體上無任何貼紙或字樣可辨識,去電則說保證德國BEHR製品,不會騙我等等,結果裝了一個多月就掛點,這口氣實在嚥不下去,發了信函等廠商回應中。

千萬別輕信無良廠商的說法.......這家還是網路上赫赫有名的店家。



後記續集:



經過幾回信件往返,廠商要我將損壞零件寄回,然後退貨款給我,因此整件事情算是落幕,就當作花了兩次運費試用40天白牌風扇電阻.....

買零件還是要多多留意啊。


後記續集:

DIY的零件出問題後,我索性去威旺汽車找小潘重裝,這次幫我換的風扇電阻,大約經過兩個月,又掛點了,幸好找的是小潘,直接幫我跟材料商要求換貨,再叫一顆新的裝回,至今一年多未曾再出過問題,所以新零件也不見得永保安康,DIY可能日後出問題沒人理你,還是找殷實廠商購買比較妥當。





認真看完全文的福利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