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Archiv 巴哈作品選:托卡塔與賦格 瓦爾哈-管風琴









這張唱片除了封面設計其貌不揚,保存狀況實在有點抱歉外,黑膠本身也傷痕累累,有些慘不忍睹,想來應該是自槍林彈雨中好容易才存活過來。

懷著姑且一試的心情降下唱針,卻聽到從頭至尾未曾間斷的炒豆聲與暴音,原本照說該將它直接填海的,但當音樂自諾曼地硝煙中流洩而出,氛圍擴散包圍整個聆聽空間後,這一切枝微末節都變得不再重要,音樂本身的美感彌平了所有的不完美,優異再生的愉悅感立時讓人放下一切苛責,浸淫在雄渾輝煌的節奏當間,卻又不免令人思念起Espresso的口感與馨香....

管風琴家瓦爾哈?還真是陌生啊,上網查了一下背景資料,這位終其一生為這種冷門樂器奉獻的音樂家,即使青年時期便因罹患眼病而喪失視力,卻仍然能夠成為一代大師,將其一生都奉獻給音樂,不僅完整灌錄了巴哈所有的管風琴作品,對於推廣巴哈管風琴作品有極為重要的貢獻,他的巴哈管風琴錄音更被譽為二十世紀演奏史上的巔峰之作。自完成錄音以來,一直被作為後進者的評判標準。

如此令人崇敬的精神,如此成就偉大的人物,就讓大家都認識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