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火力全開-BMW 520 點火考耳全部更換







對於如何提升BMW性能,更接近原車應有的表現,讀者應該都知道我一向不遺餘力。畢竟人有年紀以後,臉必然不夠白,維持堅挺到底的實力變得格外重要,若平日不悉心保養維護,上陣時舉而不堅,堅而不挺,挺而不久的話,豈不立即被美眉給看扁了?更別提事後煙會抽得說有多心虛就有多心虛了,當然我不抽菸,沒有這個顧慮,堅挺部分則普普通通還過得去,大概就像BMW的考耳一樣硬度。





以前開Metrostar A+時,這玩意叫做高壓線圈,一個大頭伸出四條粗線身,長得像章魚般滑稽,到了BMW身上,原本coil正確的中文譯名反而變成台式音譯,稱為考耳,其實是一樣的東西,跟兔耳則沒甚麼關係。這東西負責將標準供電轉為高壓,刺激火星塞點火,既然長期處於高溫高電壓之下,自然必定是消耗品。一般考耳有老化及漏電兩種原因會導致需要更換(口袋深的則可能純粹因為美觀或爽度問題而換),老化時症狀是各缸點火狀況不一,影響引擎順暢度與油耗表現,漏電的話則會像患了帕金森氏症般顫抖,抖動大小則要看損壞幾支及輕重程度,基本上換掉就藥到病除,比人好醫多了。



以前Metrostar A+一換整組記得是五千多,E39整組要6支,換起來近乎貴上一倍,不過看在德國製的份上倒也不算太過坑人,而且6缸引擎本就比4缸的多出兩支,自然要貴上一點。大家應該知道3P花費一定比2P高一截,哪裡都一樣,尤其是當金髮女對上黑髮妞,買單時鈔票厚度自是不同。



最經濟的換法當然是接電腦測試,從數值最糟的開始換,但檢視我的考耳,其中5支是BMW原車配備,十幾年沒換過,因此考量整體運作的一致性,小潘建議我全換,拆下來的做備品即可。



德國製BOSCH零件,應該是原廠以外最佳選擇了,有前輩換BMW原廠零件,上面也是打BOSCH的Logo。



全車份6支一字排開的大陣仗



原裝盒上的標籤



驗明正身,2001年後改款M54新引擎用的考耳料號



二話不多說,小潘立即熟練的開始拆卸


換完後引擎室視覺與操作一致性更形提升





心得?還需要多說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