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百年利9鉻鋼中式桑刀入手





上圖出自:NO RESERVATIONS(Catherine Zeta-Jones)





部分讀者有些誤解,以為我只欣賞中高價位廚刀,殊不知英雄不怕出身低,只要鋼材、設計、做工或實用等方面有其特色,經版主實際體驗能夠過關,絕對都不吝推介,無論價位產地身材膚色罩杯。比如說情人看刀這篇,就力推過金門砲彈鋼刀,這篇永不凋零的老將,也誠心介紹超值破表的國產柳刃,更提供斷髮影片,表達對國產精品的支持。

這陣子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韀, 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四處多方探詢,想尋把外貌與內在俱皆動人,上得了廳堂下得了灶咖的中式菜刀,作為家裡婆媽專用廚刀。長長清單中,最後出線的,卻不是當初預設的對象,既非會銹惱人的杉本,也不是幾個日本大廠420不鏽鋼中華包丁,亦非台灣拿手的三合鋼菜刀。

考慮了方方面面,最後遵循香港大廚臨門一腳,率先跨越兩岸鴻溝,選擇了左岸的平價精品:百年利大師系列---9鉻鋼中式桑刀。

IMG_3765

雖然事前功課做足,百年利中式桑刀到手後仍然讓我驚訝,以中式菜刀而言,刀身瑕疵甚少,整體完成度非常高,超過期待甚多,以當地價格而言肯定毫無敵手,即便加上特貨的代價,超值性仍舊看俏。

IMG_3779

原盒裝內附QC檢驗證書,盒背印刷系列刀具簡介,請自行參閱。刃芯材料是著名的9鉻鋼,刀身外覆不銹軟鋼,符合順口溜所謂的好鋼用在刀口上。不必問有沒有夾到刀背,直接明白講沒有,廠商說9鉻鋼大約4公分高度,其實很多台/日製品也一樣摳門省料。

IMG_3768

估計原廠開刃約莫1000目,說不定得打個8折,切紙還算順暢,日常作菜毫無問題,對挑剔的刀友來說,當然仍有進步空間,萬幸只要鋼料夠好,這個最不成問題,我比較怕扶也不起的阿斗。

IMG_3771

很難理解大陸人的名詞翻譯,其實他們的幾鉻鋼,前面數字並非鉻的含量,而是碳含量,很怪的邏輯。市面上大量的平價3鉻鋼產品,含碳量只有0.3%,完全不必考慮,軟趴趴扶不起,整罐威爾鋼下肚也無效,除非實在太閒,熱愛自虐天天磨刀,不然真心不推薦。

新手選刀,基本起跳建議從5鉻鋼開始,或者挑德國人最愛的1.4116鋼,總之這一類0.5含碳量的刀便宜耐用,上場時雖然感覺不夠堅挺,但具備優異的防銹能力,最大的好處,對待SM暴力的耐受性甚佳,不容易被掛掉,讓你很難有理由換刀。9鉻鋼當然是甚佳的升級選擇,屬於陸產廚刀的高階刃材。

來看看首次在部落格出現的9鉻鋼(9Cr15MOV)成份:

9Cr15MOV成分資料zknives.com從缺,提供應該差距不大的9Cr16MOV圖表:

9CR15MOV

九鉻鋼含碳(C)0.9~1%,鉻15%(Cr)、鉬(Mo)、釩(V)等成分,因此硬度、強度、持久性、防銹能力相當不錯,熱處理後硬度可達HRC60~61,國外評鑑認為與440C、AUS-10特性類似,是實用工具刀的絕佳選擇,應該與VG-10也難分軒輊。

IMG_3773

刀身採取漂亮的鏡面拋光處理,刃線上緣採用兩段式磨砂,創造出極佳的視覺感受,當然這與做菜無關,但對外貿協會肯定有加分作用,比如說我。

IMG_3780

刀根處理以這價格而言可以過關,要求高的金鋼砥45度蹭幾下就行。

IMG_3775

手柄是我喜愛的三顆鉚釘摜穿工法,至於刀柄裡面是整片實心鋼材,或因配重採取空腔處理,就不得而知了。

IMG_3776

木柄結合度低空合格飛過,三面都看得見金屬柄,全龍骨無誤。

IMG_3778

至今覺得唯一的缺點,就是原廠規格寫400g,這點讓我多考慮了兩個禮拜,拿到貨一秤果真是淨重,無一絲虛標,第一次對規格沒灌水的產品有些失落,磨完刀有點手痠....

IMG_3786

如果說可以拿來削蘋果肯定是胡說八道,這是削皮刀的成果。

IMG_3787

原廠開鋒試切蘋果,乾淨俐落手起刀落,渣刀工證明中式菜刀樸拙,不太適合切蘋果,目前針對水果類,無私推薦高村作牛刀,非常好用好用非常。

IMG_3788

拿百年利桑刀實際切食材的爽度極高,刀重反倒成了省力優勢,加上中式菜刀直切好鏟的特色,難怪流傳千年不退役,面對諸多蠻夷之邦的舶來品入侵,過關斬將面不改色,基本盤絲毫不動搖。

IMG_3789

隨手抓了塊對馬砥,從中砥開工,甫一上手,立馬驚覺硬度明顯勝過手上的VG-10,感覺不會輸給SG-2(!!!),這可有趣了,等使用一陣子,累積更多經驗後再做後記。

IMG_3791 edit

幸好這塊對馬砥還是不錯用的,只是要花點時間,靠....開始手痠了,這刀有點重....

IMG_3794

中砥階段結束,仕上砥接手,搬出新田巢板對付剛好。

IMG20180922090543

優質奧殿白巢板上場當然毫無問題,微鋸齒與毛邊越細膩,切味通常能夠再上層樓。

IMG_3800

實際研磨感受,9鉻鋼硬度不輸給手邊的SG2,"似乎"也並不比M390好磨多少(這不科學),總之這把中式桑刀有點讓我跌破眼鏡。這樣的硬度肯定碰不得硬物,提醒讀者,這把刀的定位是桑刀,簡單講就是切片刀,大小骨頭,冷凍食材請退避三舍,硬質東西應該使用軟鋼,比如說一般的兩人牌,或者5鉻鋼都極適合,高硬度廚刀,例如SG2、VG-10、9鉻鋼等廚刀,切勿胡砍硬上,否則崩、折、斷的後果請自行負責。

IMG_3802

中秋前後做了好幾頓飯,全部使用這把新歡,無論刀鋒持久度、使用經驗、刀型及配重各方面都令我相當滿意,尤其想到入手價真的會微笑。

重新研磨刃線後,侵入感相當動人,食材斷面細膩平滑不流湯汁,得以保存食材鮮美原味。唯一發現的小缺點,是漂亮鏡面令食物容易黏刀,爲了美人回眸一笑,小小遺憾可以無視,我始終是愛美的天性,擁有Pretty face,有點黏真的不能算是缺點。

IMG_3774


20180930後記:

使用一段時間了,做個總結:

1.這種用料,外觀及細節完成度,居然只賣人民幣70塊,無論如何,能買到絕對是撿到寶,希望短時間內別漲價。(部落格介紹過的東西經常漲,某些品牌還漲好幾次,很懊惱)

2.以這種含碳量高,熱處理又達高硬度的刃材來說,只能文操不可武使。既然是文刀,其實刀身無需如此厚重,全刀輕個100克才較均衡,以目前的重量,觀察家裡女人都不愛用,只流於男性專用,稍微可惜了點。除此以外,沒有其他缺點了。當然,如果是李子柒之類的俠女就另當別論,台灣名產多公主,不能奢求。

3.經常需要砍剁,比較好的搭配,應該是再準備把剁刀,百年利專作片刀才是正途。

其實肉骨類請攤販剁好即可,這等粗活無需公子、女王親自動手,不必要家家備把剁刀,純粹是多佔位子多礙事。

若腦子裡住了許多人格,有經常分屍需求的話,人家老美早進化德州電鋸了,用蠻力狂剁多累,你說是吧~~


20181013後記:

飯後運動,拿奧殿砥石保養刀鋒,難以站立,軟趴趴的大潤發DM還是試刀恩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