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鋒利斷髮~~~Middleton M390日式牛刀




10901bbecd2215a7e8fe407cb5818dfc
出處:https://i.pinimg.com/564x/10/90/1b/10901bbecd2215a7e8fe407cb5818dfc.jpg


猶記2017年或更早,總之確定在以煤養綠之前,版主信誓旦旦封刀歸隱,卻每每見到新歡窗前弄姿,處女矜持立即冰雪消融,無視明日可能吃土的結果。這篇過後,地球的土壤大概又要少了些,實在不夠環保。結論是男人的可信度只有50%---出自FB某篇證詞。

老讀者都知道我府上寒舍已經收藏好幾把神鋼M390,外加當代武林盟主K390占床,按理說傳承三代無虞,即使外面生的加進來應該都夠用了---當然我是打死了沒有。

可惜就像女人衣服永遠少一件,男人的刀總是不嫌多,遇到友人推薦,完成度與用料均屬上乘,價格屬於舒適帶的Middleton M390日式牛刀,臨幸納編毫不意外,如同我一向覺得美女身上永遠多穿了一件般自然。

IMG_3758

Middleton M390落落大方,套刀含原木素顏錦盒一個,上班送禮耍B都挺稱頭,不怕搭車時傷到他人或者自己,神鋼戳到可不是開玩笑的。當然故意想領保險金的話,木盒就別帶了,記得先把刀磨好,腳趾頭戳起來效果比較明顯。

IMG_3748

這把Middleton值得大書特書的一點,掏槍...喔,是拆刀時一摸刃口,ㄟ....根據經驗有點FU了,祭出頭髮一試,果然原廠開鋒足以斷髮,當下令版主相當驚訝。

一一測試入手的幾把,斷髮不算輕鬆,也有足夠鋒利但未能斷髮的,以M390系列來說,總體開刃程度相當不錯。

IMG_3742

尋常的VG-10、SG-2等三合鋼斷髮比較容易,畢竟刀身多為軟鋼,真正堅硬的好鋼僅存在一線之間,日本中階製品通常都能達到這個門檻。(關兼常三德刀是例外,所以不是唯一標準)

三神鋼的廚刀,日前曾經過手的,無論日本大陸台灣美國,沒一把出廠達到斷髮程度,猜想與神鋼幾何打磨非常艱苦,超級耗費工時與砂帶有關,多數廠商在打磨刃口這關,都以實用性為主要考量。當然拿到以後自行精磨,斷髮肯定可以期待。

IMG_3729

刀身除了品牌LOGO以外,Böhler M390清楚雷刻,說明廠商對材料掛保證,硬度標示HRC 61,是多數M390廠刀的中庸選擇,要再更堅挺不是不行,證諸國內外廠刀,證明特性均衡很重要,剛則易折的道理大家都懂。

IMG_3728

背面一樣是漂亮的髮絲拉紋,很雋永也挺標準的處理手法。

IMG_3750

遵循日廚優質傳統,手工製作的日式八角柄握來溫潤,銀圈後端採用黑檀木,前端則為珍貴牛角,型制與介紹過的匠心神鋼有異曲同工之妙,但開刃工藝明顯優於匠心神鋼。

IMG_3727

手柄與刀尾的密合不錯。如果有閒時間,每日一次優質棕梠蠟,花個一週打上五~七層,不僅握感溫潤細膩,兼具極佳排水性,日後就無需保養木柄了。

棕梠蠟的挑選,盡量以成份天然無毒,乾燥後迅速堅挺者為佳,有的蠟有走濕潤琉璃風格,就不適合用在刀柄保養。

Tips:台灣的高濕度是碳鋼殺手,碳鋼刀想長期收藏,將全刀上幾層棕梠蠟,可保兩三年無後顧之憂,比任何刀油、防鏽油更加有效,且無黏膩弊病。

IMG_3736

刀根處雖然沒有杉采打磨的圓潤,實際摸起來並不卡手。

IMG_3737

刀背處類似杉采K390的做法,貌似方正實則溫順,應該不至於感到不適。

IMG_3734

刀背厚度3mm,往刀尖與刃口漸薄,刃口幾何磨的是蛤刃,不僅讓鋒利度更持久,也能有效分離食材,降低沾黏。

IMG_3725-s

背面無雷刻,某個角度下細膩拉絲會消失,呈現出一種柔和的鏡面感。

IMG_3754

以價位來看,這把牛刀細節處理輕騎過關,遠超過東歐兄弟水準,能夠入手相當開心。

IMG_3724

木盒雖談不上精緻,總是聊勝於無,我個人私心希望,廠商不要將成本花在無謂包裝上,徒增消費者掏口袋的深度,畢竟刀是拿來用,不是拿來供的。通常供奉用容器,裡頭裝的應該是動物粉末。

嗯,講到這就忍不住再抱怨一次,旬的包裝紙盒就實在過於兩光了.....

IMG_3752

Middleton是美國刀商,掌門貌似是個黑人,細節處理不錯,比巴克河CPM-20CV更細緻一些,可惜這批M390完售,原廠網站已經撤架。

IMG_3759

感到劍氣逼人了嗎?經常在收貨現場開箱保養,肯定有益於鄰里關係,對維護友善的區域環境功不可沒,能夠在無形中培養人際地位,嚇阻小三小王,維繫家庭倫理,主人及女王們不妨多作嚐試。

IMG_3716


文末,記錄一下Middleton M390日式牛刀規格:

鋼材:M390粉末鋼/真空熱處理

總長:350 mm
刃長:210 mm
刃寬:50 mm
背厚:3mm
硬度:60-62HR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