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讓人重出江湖的神鋼---杉采K390寬版牛刀




1qp5000247opr5717765
圖出處:https://kknews.cc/photography/4qggkjx.html

封刀後沉寂了好一段日子,讀者們念舊,不時催我提筆再續新刀,問題曾經滄海難為水,登泰山而小天下,既然踏進神鋼領域,尋常刀劍怎能激起高潮?

既然如此,今日再現刀文,勢必是個重要里程碑。一年來搜遍全球均無所獲,偶然機緣終得入手神鋼,讓人立馬後空翻三圈,開心雀躍不已,顧不得金盆洗手了。


IMG_3429




神鋼---K390

部落格曾經介紹過,各項性能臻於至善,國內外尊稱神鋼的M390,本篇新刀採用更為稀有的K390鋼,同屬於奧地利百祿Böhler MICROCLEAN第三代粉末鋼,成分細膩純淨,各項性能更勝M390一籌,以優越的硬度(>62),與極度耐磨著稱,還沒用到威爾鋼,持久度已經是M390的2倍以上,韌性卻猶有過之,堪稱神鋼中的翹楚,復仇者聯盟的老大。

國內外刀匠與製造商都表示,K390製刀過程門檻極高,熱處理不論,光砂帶消耗量就是M390的2~4倍,要磨掉4條不同目數的進口砂帶,足見K390比小三還難搞。

因製造成本過高,加工難度過大,K390廚刀可謂鳳毛麟角,全球只有極少數刀廠偶有小量供應。

根據擁有M390與K390兩條產線,東歐刀廠SABOL BROTHERS的說法,除了防鏽以外,K390耐磨性是M390的2倍。SABOL BROTHERS廠內有電子顯微鏡、定壓麻繩切割台等設備,又是實際製刀者,相信經驗值得參考。

K390合金成分如下:




剪貼簿-1


高碳高鉻工具鋼D2與K390的晶粒比較圖(放大100倍),可清楚看到晶粒的差距:




K390是兼具超級耐磨與高韌性的粉末鋼,宣稱的優點不少:

◆超高的耐磨性,最大程度延長使用壽命。
◆極高的抗壓強度,最大程度防止崩角,斷裂。
◆極好的韌性最大程度防止出現崩角,斷裂。
◆良好的淬透性和熱處理穩定性,最大程度保證尺寸穩定性。

唯一的缺點,因為含鉻量低,K390需要日常打理維護,主人或女王太懶容易生鏽。實際上門檻不高,只要用過青紙、白紙、52100等高碳鋼刀,一定能夠照顧K390。

戰鬥民族的測試一向嚴苛,先觀摩這位迷彩服老兄的K390測試影片:

我對這種純體力活一向沒興趣,睡不著的朋友可以自己買了試試,總之切很多麻繩後還足以削紙或自殘,顯然不是好打發的材料。




硬規格簡單介紹完畢,開盒見真章,台中老廠杉采自M390牛刀大放異彩後,歷經一年精益求精,推出限量新款---K390寬版牛刀。


IMG_3385


既然搭配頂級神鋼,套裝中的刀鞘亦非凡品,採用了比紅木更昂貴,接近烏木價位的黑柿木,手柄則搭配了東非黑黃檀木,兩種高檔次木料紋理甚美,觸感溫潤,相映成趣,呈現均衡的整體風格。


IMG_3388.


出於好奇,google了東非黑黃檀木,小小筆筒要價五千大洋,著實令人乍舌,看來這把限量刀,每塊錢都花得其來有自。


000


刀身清楚雕刻LOGO及鋼材名稱,顯然不怕驗證,不欺暗室。由於K390並非不銹,杉采出廠前塗布了日本專用護刀油---刃物樁做為防鏽,使用前泡舒稍微清洗即可。


IMG_3398


入手的是24CM寬版牛刀,同學們都知道,我已經不收窄版刀了,畢竟切菜難免鏟菜,窄版牛刀應付蔥花都手忙腳亂,還是寬版實用大氣,無論作菜防身,預防爬牆都有奇效,絕對是居家出外常備良伴。


IMG_3391


全龍骨是辨認好刀的重要指標之一:這部分杉采K390可以拿滿分,霸氣的全龍骨做法,強度不言可喻。

全刀同塊鋼料是好刀的重要指標之二:不是摳門的三明治夾鋼,杉采不僅全龍骨,刀柄部與刀身為同塊K390鋼板裁切,是剛性與壽命的最佳保證。尤其對昂貴的神鋼而言,絕對稱得上大氣奢華,因為得多消耗1/4的珍貴材料。

其實市售刀具,包含很多大廠萬元級產品,口金後方通常接焊便宜金屬抵帳,反正一般消費者看不出門道,廠商自然能省則省囉。


IMG_3406


嚴謹做工,三顆鉚釘固定刀柄,是辨認好刀的重要指標之三:記得避開單靠膠黏,或者只釘一顆兩顆草草了事的刀,三顆鉚釘加上膠合,才撐得住專業長期使用的耗損。


IMG_3392


手柄中央,選用了費工費事的馬賽克鉚釘,襯顯貴氣與等級。別忙著解碼,我確定下頭看不到半根毛。


鉚釘


好刀的重要指標之四,邊角細節不馬虎:刀背稜線經過導角打磨,長時間使用不刮手。


IMG_3419


刀根處導更大的圓角,充分保護纖纖玉手,女生用也溫柔細膩。


IMG_3427


東非黑黃檀木柄與K390金屬相當契合,顯然打磨到位。刀柄風格偏向廚師喜愛的牛刀傳統,刀鋒指向性明確,即使掌心濕滑,也不易在使用中翻滾,不怕變成絞肉機。


IMG_3395


杉采K390帶點美國風的寬版甚得我心,相信多數刀友都能夠揮灑自如,家裡下廚秀外慧中、外場圍事霸氣十足。


IMG_3412


原材厚度3.3mm,成品最厚處3.2mm,朝刀鋒刀尖處漸薄,全刀鋼性極佳,整體平衡恰到好處,令人信心十足的刀身結構。


IMG_3418


口金部位使用日本sus#304不鏽鋼,師傅以純手工,將304圓棒敲打整型至完全卯合。


IMG_3421


黑柿木刀鞘,附送全鋁固定銷,萬一哪天不慎遺失,盒子裡還可以找到原廠幫你備用的一枚,避免帶出門變成小李飛刀,非常貼心的備品。


IMG_3401


這批K390牛刀經儀器測試,硬度達62以上,九陽神功護持,極度堅挺持久耐磨耗,正常下廚不砍樹的話,大概夠用過世了。


29342159_2064348130249607_7987265979321155584_o


類似我這種收藏控,遇上全球都極難買到的K390,自然要收了放床頭才睡得著。


IMG_3423


杉采有進口鋼材來源證明,血統純正毫無疑慮,台灣廠商的長足進步,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原本以為,神鋼K390入手,足以在此宣告封刀,金盆洗手了,但與老闆相談一席,杉采正研發秘密武器,再再讓人心癢難熬,唉,刀劍真是條不歸路啊~~~


IMG_3428


杉采K390套裝中,隨附日本刃物樁(護刀油)一瓶,讓日常保養無須費心。橄欖油葵花油過於黏膩,針車油太LOW,機油體味過重,顯然都不適合廚刀。試來用去,還是刃物樁保養最實際。

如果刀友有高碳鋼刀要養,推薦善用這瓶刃物樁,基本上不拿來喝的話,甭管有多少刀,應該夠用半輩子,可說是一勞永逸的好選擇。



original
圖片來源:https://www.syoukon-hamono.com/products/hamono-tsubaki



後記:



K390剛到手時,比劃間錯以為是21公分版,後來才確認是24無誤,比例與配重稱手到位,才被誤認為是慣用長度~~~

三把寬版美國風廚刀排排照,數數心經格子,可以知道杉采K390大約比上面兩把長個3CM,不要被透視給騙了....



IMG_3433


IMG_3431B


為確認鋼材均為正品,情商後公開鋼料購買憑證,殷實的台灣刀廠,優質的MIT產品,再再值得無條件鼓勵,提供大家參考囉~~


29357133_1836240669727937_6370310104905940992_o


29386016_1836240663061271_5242159106919235584_o


貨真價實的K390板材,上有原廠印記,無須臆測是否山寨,確是本尊無疑。


29339788_2064349643582789_21815732329250816_o


20180801後記:

K390寬版牛刀使用四個月記錄:

刀況應該跟剛來時差不多,到手後刀柄打了5層棕梠蠟,日後從來不理會打濕沒有,無須特別保養,刀柄的木料跟K390都沒事~~

幾個月用來開鳳梨,每周起碼2顆以上,還不覺得需要磨,只是會鏽的金屬難免有心裡壓力,用完趕著洗淨擦乾,偶爾瓦斯爐火輕烘一下,上層刃物樁收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