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原來磨刀棒並不等同於磨刀棒







*本文獲原作者damahu79盛情同意授權,版主精修部分文字、分段與標點,轉載於部落格~~


雖然中文翻譯都是“磨刀棒”“磨刀棍”,但德語裏Wetzstahl和Schleifstab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即使對於普通德國人來講,這倆詞能分得清的也不見得有幾個= =)


-Wetzstahl


Wetzstahl如果直譯的意思是“打磨鋼”,它應該是我們平時講的普通磨刀棒。一般由硬化的鉻鋼製成,硬度大約65左右,表面有不同的條文結構,為最常見的家用廚房工具。

注意Wetzstahl磨刀棒的作用只是修正刃角,和微弱的磨利效果。對於硬度不太高,但韌性很好的主流德國廚刀鋼材來說,普通最常見的問題是刀刃變形,雖然肉眼基本看不見,但實際使用能感覺出來,就是“鈍了”。但這種“鈍了”的原因,只是刀刃最尖利的一面扭曲了,而非真正的鈍化,這時只需要把刀在Wetzstahl上拉幾下,就可以修正刀刃方向恢復鋒利。

但如果刀是真正意義上的鈍了——刀刃不再尖銳,而是圓化,那麼Wetzstahl是沒有任何用處的。所以如果只想靠Wetzstahl磨刀棒保持鋒利,就不能等到刀徹底鈍了再磨,而是經常性的在上面拉幾下,所以廚子沒事就拿刀蹭幾下就可以理解了。


-Schleifstab


Schleifstab直譯中文是“磨利棒”,雖然都有打磨的意思,但Schleif更有“磨鋒利”的意味在裏面。

和Wetzstahl不一樣,Schleifstab的材質主要由金剛石塗層、不銹鋼、陶瓷等更硬的材質製成,材質表面為微孔結構,檔次不同細密程度不同,也就是目數不同(注意歐洲標準的目數和日本標準不一樣,二者大致是1比2到2.5之間的比例,即歐洲1000目的大致相當於日本不到2500目)。

鑒於其硬度,Schleifstab是可以磨目前包括高端粉末鋼在內的所有廚刀。

Schleifstab磨刀棒是真正可以把刀磨鋒利的,堅硬微孔的結構可以讓每次摩擦切下微量金屬,也就是真的可以“下肉”。要注意的是使用Schleifstab一段時間後,金屬碎屑會堵塞表面的微孔結構,使打磨效果下降,甚至完全失去打磨效果。解決辦法是用橡皮擦擦去粉末,清水沖洗後即可恢復。對於陶瓷磨刀棒要注意的是防止磕碰,不禁摔。

如此看來,Wetzstahl的作用是維護,而Schleifstab的作用是磨利,雖然二者都叫磨刀棒,都是簡單快捷的廚刀維護工具。當然如果崩刃了這倆都沒戲,還是得用上傳統的磨刀石。

Böker家的合成紅寶石磨刀棒,看評論磨利效果驚人,計畫入手中。


Güde家的鉻鋼磨刀棒,長的很俊。


雙人的1731鎢碳合金磨刀棒。


具良治的陶瓷磨刀棒。



Westmark家的Sieger牌合成紅寶石磨刀棒~

 


故意拿把刀刃破壞得幾乎需要重新開刃的破刀小試了下,果然效果跟之前用的傳統鉻鋼磨刀棍完全不一樣,一上手就能感覺出來。

第一印象非常高效,下肉非常明顯,把刀恢復到順利削紙的程度只需幾下。不過拆開看了下結構,感覺這個價格還是夠坑的....(看到國內類似產品之後)= = 好在很好用= = 不管怎樣現在至少磨得動更硬材質的刀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