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著名國產品牌“拓”海鷗系列中式切刀測評



z9rm



再次獲得damahu79兄同意轉載開箱心得,感謝刀友的慷慨。

damahu79兄是少數專事搜集德國刀的刀友,手上收藏的德國刀若稱第二,顯然第一名絕對難產,因此對德國刀的實際心得,肯定超越一般刀友甚多,相當值得借鏡。

本文為damahu79評測大陸知名品牌"拓",深具創新設計的海鷗廚刀,相當值得一讀,故厚顏相邀,轉載於部落格分享。

damahu79的私人刀械庫:

1dc51055b319ebc4b3d62d4a8f26cffc1c1716ae
Privat Ausrüstung Show  ZWILLING JA Henckels DeutschlandWüsthof Dreizackwerk Solingen Victorinox Friedr. Dick GmbH & Co. KG GÜDE CARL MERTENS HEISO 1870 WindmühlenmesserBurgvogel Böker Johann Lafer Due Cigni FISCHER BARGOIN Arcos

----------------------------------------------------------------------------------------------------


談到拓牌常玩廚刀的一定不陌生:新銳國產精品,高質量高口碑,說是國產扛鼎之作也不為過。為體驗國貨量產刀最高品質的水準,請同事妹紙不遠萬里,從國內扛來兩個品牌的中式切刀:小鄧(鄧家刀)和小拓。小鄧經過嘗試基本已經潑該了,這把拓牌旗下著名的海鷗系列中式切刀把玩了幾個月,現在是該它亮相的時候了!

官方數據:


5b5f1e72N482fb854

開箱:

7961107b02087bf436ba3f32ffd3572c13dfcf8f

e3f5bb8b87d6277fb1795ae325381f30eb24fcf2

33d80bdfa9ec8a13204c3f3bfa03918fa2ecc08f

不得不說國產產品的包裝就是精美!雖不如小鄧那種磁性包裝盒重本,但印刷精美的外盒加黑色絨內襯、刀套、刀尖保護套、塑料套、各種小卡片、乾燥劑一應俱全!可以說嫁妝比起俺的絕大多數貴得多的德國品牌華麗得多得多!雖然它沒有介紹自己品牌和產品,乃至使用要求的文字內容。另外,它的售後服務卡上的一句話讓俺非常非常的不舒服。

b6ef14f41bd5ad6e32620c318ccb39dbb4fd3c42

“……我們秉持……出口品質的做工,堅持使用進口鋼材的態度……”你,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潛台詞是“出口的品質優於國內的品質”“進口鋼材優於國產鋼材”,再露骨一點的俺不說了。雖然絕大多數情況下這就是事實,但是,這句從一個驕傲的民族品牌的嘴裡說出來讓人有種難言的悲哀。忽然可以理解每天碰到的中國顧客一聽到“中國製造”的反應。

第一印象:

510efccd7b899e51f2b751cf4fa7d933c9950d20

3d76a8b7d0a20cf4bb4696047b094b36aeaf990f

很驚艷。習慣了國產“傻大笨粗”的印像這把拓的海鷗給俺的感覺是震撼的。非常獨特的設計,漂亮的造型,給人一種精緻秀美之感,可以說這把海鷗顛覆了人們對“中式廚刀”的印象(不過有利就有弊,為什麼下面說)。
然而,這是什麼?

752bb3ec8a1363272626aae89c8fa0ec0afac712

“Friodur Ice Hardend”?你知道你寫的這是什麼意思?“FRIODUR® ”是雙人對其熱處理方法的一個註冊商標,只有經由雙立人自己的熱處理技術,處理的鋼材產品才可以叫Friodur,跟雙立人的紅色磨刀器不一樣,那個可以仿造,畢竟沒有法律保護,最多只是不好聽,可這個Friodur後面可是有個R,是“註冊商標”,隨便把這種字樣放自己產品上大丈夫?(註:日語沒關係之意)雙人知道嗎?如果知道後是什麼結果?

做工:

可以說單純看做工這把海鷗優於俺的絕大多數德國品牌產品。

b53cbd86c9177f3eb39497d67dcf3bc79d3d56b9

faa515b30f2442a7d9b7967edc43ad4bd31302a7

528ec0b44aed2e73a38cedf78a01a18b85d6fafc

fdd1a6315c6034a89c08dd5ac61349540b237673

刀身正直,刀刃基本均勻左右對稱,各銜接處平滑無縫,刀身上的各處棱角打磨的非常乾淨。

特別關註一下指撐的這個部分:(註:我們一般稱為口金)

651d2301213fb80eee8e0b0c3bd12f2ebb389486

9ced9c18367adab46f8a719886d4b31c8501e483

貌似自1731之後這種弧形的指撐越來越流行,但各品牌這個部位的處理水平完全不一樣。小鄧的這塊在俺個人看來已經有騙觀眾的嫌疑,小拓呢?肯定的說,比小鄧好得多。這個部位小拓確實是個弧形,而且是平滑過渡,這樣手感上會好很多。但是,以個人的觀察,這個弧形的兩側金屬的紋理走向、反光及表面質感依然有種不和諧感,所以個人推測這個部位同樣不是由同一塊金屬鍛造而成,而是跟雙立人早期,以及現在國產系列一樣,刀身/指撐/刀尾由不同材質分別製造,最後再連接在一起。用這種方法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材料使用率(是,不同部位需要的性能不同,採用適用的材質可以提高各自的性能),但總體強度還是達不到真一體成型結構的產品。當然,對於普通人日用,這個區別是不會體現出來的。

初始鋒利度:

非常高,近距離斷髮。明顯高於小鄧的9cr(9鉻鋼)。這種鋒利度已經大於等於德國大品牌的平均水平了。因為只有一把樣品,所以還不能確定是個案還是普遍水準,但至少說明國產品可以達到這種境界。

手感:

好,但沒有想像的好。這把雖然歸類為“中式切刀”,但跟傳統的“中國菜刀”已經有很大的區別(例如小鄧),有點像德國古瑞德的“Chai Dao”,首先是形狀,這把海鷗一改傳統中式的大方片的感覺,變成了獨特的“加寬型三德”形狀,而刀柄也由圓形的“小短粗”變成高B格的“海鷗翅膀”造型,帶來的一個後果就是,刀的重心由刀身前段轉移到了刀的正中間——這也是刻意設計的結果。但這種改變,直接導致了使用海鷗的手法和傳統中切發生了矛盾。傳統中式菜刀重心靠前,可以依靠手腕的力量抬起刀身,靠自身重量向下快速“跳切”,海鷗的重心在正中間,想“跳”得用上整個胳膊把刀提起來再切下去,這對於習慣“DuangDuangDuang”的中式愛好者,以及老一輩,會非常的不適應。不過對於不怎麼下廚切菜的人來說,海鷗的輕巧舒適的手感,以及超高鋒利度會讓他們很舒服。

特別說一下這把海鷗刀柄末端的結構。很多人看官網的圖以為刀柄的後面就是尖尖的,其實不是。

ac61cb43ad4bd113774ddde957afa40f49fb0558

實際上海鷗的刀柄末端的寬度要明顯大於前面指撐部分,正面看其實是個扁扁的結構,有點像海狸的尾巴,基本不會出現龍哥那種脫手出去的情況。而且這種上緣扁平的結構向下用力壓的時候不會咯手。不過相比傳統德式主廚後面的鉤狀機構,俺依然不會拿著這把海鷗去揮舞= =

e67fbc1ea8d3fd1f8b9dc8e13d4e251f97ca5f4d


實戰:

aaef8716fdfaaf5155c8d464815494eef11f7a32

輕鬆愉快。舒適的手感和超高鋒利度讓普通食材處理毫無問題,但硬貨勿碰。為什麼?

硬度比較:

雖然有點捨不得,但對於拓的熱處理技術以及硬度還是非常的好奇,於是請來“硬度測試三常客”——58硬度的三叉愛坑經典(X50CrMoV15),57硬度的雙立人Zwilling Pro( "特殊配方不銹鋼”,雖然具體是什麼俺已經基本清楚,但沒有證實還是不亂說了,基本上就是X50的檔次),56硬度的F.Dick家紅鬼(X55CrMo14)進行互劃測試。

結果是:小拓在58的三叉上完全劃不動,在57的雙立人上基本上就算劃不動,56的Dick上劃得勉強。再低硬度的產品俺沒有了= =小鄧官網給的硬度是56+-2,就這把看來至多不會高於56。然後,小拓卷刃了= =

27e277224f4a20a417f4561c9d529822700ed073

竟然和號稱60硬度的9CR小鄧完全一樣的結果啊= =這裡是刀根不是刀尖。當然小拓官方給出的刃角是20度,這對於X50的性能來說確實有點勉強了,不過這個硬度這個結果還是多少讓人有點驚喜= =由此看來這把小鄧還是做一些三德的工作吧,“全能型”廚房工具的稱號小鄧還很難勝任,像雞腿啊玉米啊南瓜啊之類的硬貨,還是交給三叉叔叔和雙立人舅舅的主廚刀來進行吧= = 

價格:

僅從做工和鋒利度來說,109人民幣對於這款海鷗真的不算貴,不過對於強烈追求“性價比”的絕大多數普通消費者來說,沒有響亮的旗號,動人的情懷,或是耐操的體魄,多少還是有點雞肋。

總結:

總體來講,這把拓的海鷗絕對是個好產品,以其獨創另類的造型,舒適的手感,以及最強的國產產品做工(個人經歷的),被當作最佳國產品牌並不為過。只是核心性能還是不那麼令人樂觀,而且有點過於創新的設計,未必能夠贏得所有人的認可,再加上前面提到的種種問題,國產廚刀的探索之路還要繼續。


評分:

包裝:8\10 
做工:9.5\10 
初始鋒利度:8.5\10 
手感:8\10 
實戰:7\10 
價格:8\10 
總評:8.2\10

在本人的廚刀評測中,有關鋒利度的評分描述,類似“砍髮”、“斷髮”、“走S削紙”之類,有讀者表示看不懂,想想確實之前沒有明確解釋說明過,在此統一定義一下,以便讀者更好理解。

關於刀具的“鋒利度”描述,一直有各種各樣不同的用詞,但總體缺乏一個統一量化的體系。雖然國際上也有相應的規定,但對於普通人來說貌似不太直觀。個人斗膽原創一套鋒利度分級體系,並以此為基礎在評測文章中描述產品。

採用滿分10分制。

個人認為作為“實用”型的工具,廚刀如果“過於”鋒利就失去實際意義,所以對於滿分10分個人的定義為:玩家自己磨刀能達到的極限鋒利,接近“吹毛斷髮”的程度,一般情況下,任何普通產品,怎麼都不可能達到這種鋒利度,達到這種鋒利程度的刀基本也不是拿來用的。

9分為“斷髮”程度。所謂“斷髮”,是指取一根頭髮,捏住用刀鋒從任意角度輕輕滑過可斷。斷點離手捏的地方越遠則越鋒利。斷髮程度的鋒利,在廚刀領域其實也已經遠遠超過實用需要了,而且即使再好的刀,磨到斷髮程度給普通人日用也挺不過幾頓飯。只有少量以鋒利為賣點的廚刀品牌能做到一上來就可輕鬆斷髮。

8分為“砍髮”程度。“砍髮”是指找一根長頭髮,捏住一頭讓其自然下垂,揮刀橫砍可斷為通過。砍髮比斷髮要容易,能斷髮的一定能砍髮,反過來則不一定。主流德國廚刀品牌的初始鋒利度起點為砍髮。

7分為“S形削紙”。這個是指取一張A4紙,廚刀可以以曲線走向切割。

6分為“削紙”。指可以平滑流暢直線削A4紙,這個水平為個人規定的一般品牌出廠鋒利度及格線。

5分為普通用戶日用可以正常切割食材所需的鋒利度。一般情況下新刀的出廠鋒利度都會遠高於這個水平。

4分為普通用戶日用可以勉強切割食材所需的最低鋒利度。

3分及以下對於普通人來說已經可以明顯感覺到刀鈍了。

由於測試的都是新刀,理論上不會出現低於6的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