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神鋼,又見神鋼---Zoe Crist 20CV主廚刀






f1cef172fa710eba6b243e60c5620aedf492d9682ea44-HkAHU4_fw658
上圖出處:http://huaban.com/pins/1294338637/




曾經介紹過巴克河Bark River Knives的CPM-20CV主廚刀,沒料到E-Cup美式風格的豪放猶在指尖,又入手同為美國品牌的Zoe Crist Executive Chef's Knife主廚刀,幸好版主老早業已放棄,以簽賭砍手做為副業的念頭了。

三神鋼之二的CPM-20CV,說它是美規M390也不為過,各項元素均達神鋼指標,1.9%的含碳量保證了高硬度,20%的鉻則提供煎夫煮婦們隨意用也不怕銹的便利,4%的鎢顯著提高硬度與耐熱性,1%的鉬與其他成分合作提升強度、硬度及韌性,0.3%的錳強化金屬強度與硬化性等等,總之同屬於第三代粉末鋼的CPM-20CV確實相當牛B。

剪貼簿-1


好操耐銹,持久度與操作強度名列一級高手之林,以20CV打造的廚房用刀非常稀有,不收一把回來,感覺對不起自己砍下的手,何況是Made in USA。

原廠紙盒打開,與巴克河同樣裹層超薄棉紙,小心取出後露出漂亮本尊,刀身大器雷射雋刻著Zoe Crist  Knife,原廠保證神鋼廚刀的品質。 

IMG_3806

翻個姿勢,另一面標記鋼材名稱---CPM 20CV,Zoe Crist  Knife無欺保障鋼材及製造工藝。拍照後發現原廠護刀油沒完全擦乾淨,懶得重拍,請大家自行腦補濾掉。喔,對了,入手三神鋼廚刀,無論是M390,20CV或者CTS-204P,其實刀油是不必要的存在,三者的防銹能力相當優異,無需杞人憂天。

IMG_3824

手柄都是仿木紋複合材質卡米塔(Micarta),各有其不同特色,對廚房油膩濕滑的耐受性良好,不致有公主病或不可告人的隱疾。易於維護照顧的Micarta柄,足以讓人安心服用,屬於相當受歡迎的材質。

IMG_3820

Zoe Crist刀身拉絲迥異於日本做法,有USA阿嬤哩烤的獨特風格。

IMG_3821

刀型有三德與主廚刀混搭的FU,前緣圓弧設計不容易誤傷身邊的女王或者主人,當然任何刀對老王來說,總是比較危險一點,小三可能還好。

IMG_3826

老美開鋒均以實用為主,變態刀友很容易輕鬆提升切味,只要仕上砥高目進一步短暫研磨即可。

IMG_3831

黑柄廚刀是永遠不褪色的雋永流行。

IMG_3832

20公分長度更適合家中廚房,類三德型制的刀尖,較不會因操作時敲到硬物,導致缺損的遺憾。

IMG_3834

Zoe Crist手柄表面的保護漆相當漂亮潤手,比巴克河給我的感覺更好一點。 這款刀也符合我對好刀的期待---全龍骨+鉚釘手柄。

IMG_3836

另一面也大方地露出一體式的手柄金屬,無需擔憂刀具壽命。

IMG_3838

楓木色的手柄特別討好,個人很喜歡。

IMG_3839

價格高一千多塊的手柄多了紅色拉線層處理,顏色搭配得甚美。

IMG_3840

老美看工作量訂價,多了線條感覺更精緻。

IMG_3841

三神鋼的蒐集之旅,看來離岸又更進了一步,下回有沒有可能出現CTS-204P,甚至是粉末鋼王者S110v呢?請繼續追蹤秘密花園的後續遊蹤。

IMG_3843


Zoe Crist Executive Chef's Knife主廚刀參數:

總長: 13.25" 33.655公分
刀鋒長度: 8.125"  20.6375公分
鋼材: CPM 20CV
厚度: .084" 0.21336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