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藏刀的最終篇章....神鋼M390入手 (2)



20160131041044528
圖出處:www.3gbizhi.com/


歷經半月波折,穿越蜿蜒的1498公里,寫了無數條追蹤訊息,傳說中的匠心神鋼終於平安送達,不枉勞頓費神之苦。很多刀友付款預定,等了10個月沒拿到貨,能夠如願收藏實屬僥倖。

刀面雷射打印著"匠心神鋼 BOHLER M390",據信為日本匠人黑崎優,或者富堅打刃物鍛煉所的作品。

PS:關於富堅鍛煉所---為日本幾大品牌,包括正本,有次,堺孝行,專門製作白2,白1鋼(正本的玉白鋼,有次的上系列),三大品牌的重要系列都在這裡製作。


IMG_2643


雖然偏愛西式柄的人體工學,偏偏這把M390卻是日式,無奈此刀異常稀有,收藏極為不易,只能有緣立即把握,莫待人淨樓空。


IMG_2645


匠心加寬的刀面設計,讓操作更方便萬用,起碼刮菜下鍋省時省事,雖較傳統牛刀多點霸氣,但與Bob Kramer的美式主廚刀相比,又顯得秀氣斯文多了。


IMG_2674


轉載賣家九千介紹,修飾部分敘述:這把刀特色在全鋼、全龍骨,以3mm的厚度漸薄研磨,達成接近戶外刀的強度。

全鋼全龍骨指從刀刃到刀柄都是M390粉末鋼,成本雖然昂貴,但沒有結構上的弱點。


IMG_2665


匠心M390牛刀可以經得起高強度使用,比如劈木頭,砍骨刺,剁軟骨後,刃口不致出現崩口,可以繼續使用,擴大了原本局限的牛刀使用範圍,可當成牛刀+洋出刃的綜合刀型使用。


IMG_2661


刀身幾何方面,採用日式大弧面研磨(蛤刃)+V磨開刃,這把刀沒有採用傳統V型平磨,而是磨成略微供起的弧面,增加了研磨難度和技術,好處是增厚的刃口,與切入食材的感覺,比如切肉可以通過刀刃分離肉塊,不會像一些日式薄款的牛刀那樣牢牢吸住,增加使用的便利性。

上面是九千說的,早上切蔥花可不是這麼回事,切下來照樣黏刀,一點都不給面子。但蛤刃研磨確能增加強度,是物理學可以驗證的。


IMG_2653


蛤刃加厚了整體刀刃結構,在接近刀刃的部分厚度大於普通大平磨廚刀,提升了刀口強度,下圖是蛤刃的結構。(神鋼研磨如右)


圖出處:https://world.taobao.com/item/529347797410.htm?spm=a312a.7700714.0.0.h2OHRR#detail



IMG_2663


賣家為凸顯蛤刃與平磨的差異,圖解稍嫌誇大,事實上拿到刀,即便貼近觀看,也難以看出明顯凸面,用舔的也沒用。如果你有老花近視散光等任何一項優點,更是別想瞪出個名堂,理論知其所以然就好,無需走火入魔,反正耐磨一軍的M390,正常人絕對不會自己改刃,自殘有其他方法,磚頭不是這樣砸腳的。


IMG_2681


刀根處乍看下很銳利,其實不過是種錯覺,撫摸下來處理極好,溫潤圓滑一點都不刮手。


IMG_2657


既然兩把到齊,當然開個雙雄會,互砍拼輸贏這種焚琴煮鶴之舉就免了,這麼刺激的遊戲,留給土豪去玩。

直觀第一個印象,就是表面處理完全走不同風格,一個純鏡面,一個拉絲處理。


IMG_2703


刀根收尾兩者都很圓潤,摸起來觸感極為舒服,提供兩張照片比對。


IMG_2704


27CM的杉采牛刀厚度高達4mm,21CM的匠心不是藍波刀,厚度3mm已經較一般牛刀厚實許多,遑論整塊鋼材都是超高強度的M390粉末鋼。


IMG_2705


兩把刀各有其優點好處,出外圍事,長的霸氣好使,在家掌廚,短的縱橫萬用,大妻小妾都能擁有,才算傳統幸福家庭。


IMG_2696


M390表面處理與刀刃研磨,均較其他金屬困難許多,據說耗材消耗量是其他金屬的數倍之多,全鋼當然也比夾鋼的壽命長得多,可以從牛刀一路磨到變成剃骨刀,強度與硬度都能貫徹始終,堅挺如昔,不會年紀到了剩下一張嘴。


IMG_2687


大小漢草差這磨多,純粹基因問題。杉采實際握持起來,並不覺得過長,可能拜重量比例均衡之故。匠心的手感與重量偏向沉穩,握來信心十足,與日式刀的輕盈大相逕庭,確有幾分戶外刀的Fu。


IMG_2689


兩者手柄設計相異其趣,一個傳統日式,一個偏向流行,沒有對錯可言,只有喜好不同。


IMG_2692


雖然匠心經前輩研磨,到手後豪不猶豫立即斷髮,據說贏過原廠研磨甚多,然而拜厚實的刀面與蛤刃所致,讓切味與BOB聯名的"旬"SG2表現完全不同,面對食材讓人信心十足。

一樣使用粉末鋼芯材的關兼常藤次郎等牛刀,除型制不同外,刃口切割感其實非常近似,M390居然明顯不同,算是新的經驗。


IMG_2691


神鋼M390入手,還不僅收藏一把,這燒也120度有了,推測是禽流感三期,不趕緊收攤等甚麼?下回部落格再出現買刀文章,必定是詐騙集團盜用帳號,請通知本人帶刀處理。


IMG_26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