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解決Z4亮PARK燈.....SG EMF模組的問題

自看到小Z開始,這顆黃色的PARK燈就一直恆亮,彷彿知道台北市車位難尋的樣子,不斷提醒我要留意停車位問題,真是通靈啊。

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電子手剎車有沒有問題,但無論試開或這幾天的用車,確定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由於電腦檢測顯示"輪速感應器故障",車商認為是後剎車皮與輪速感應線的問題,但我並不認同,這日來到保養廠進行檢查,釐清責任。


技師用原廠檢測電腦判讀,認為不像是上述剎車皮問題,應為程式錯亂導致誤判,建議重新編程看看。


接上不斷電系統,準備編程。在此提醒所有車主,如果要做電腦編程,車廠卻連不斷電系統都沒有,建議直接走出去,千萬別讓他做,萬一編程當中發生斷電,或時間過長導致電瓶電能耗盡,你的愛車將立馬變成死馬,不可不慎。


E89 Z4的OBD II介面在圈圈處,有個小門打開就可看到,抬頭顯示器也接這個地方。


至於編程專用的光纖接頭,藏在駕駛座儀表左邊,要將蓋板打開才看得到。Z4數量珍稀,技師一開始全車都翻遍了也沒找到,至少花了15分鐘才找到正確位置。


接著找到保險絲線路板位置


手套箱下方飾板要拆下才能取出。


原廠附的保險絲位置圖,很貼心的夾在線路板處,這可是秘笈,別弄丟了,我順道影印一份留底。


保險絲線路板的樣子,技師依照保險絲秘笈拆了幾顆下來,據說是為了局部編程,避免傷及無辜。


打開編程用軟體


筆電接OBD II前線路上一堆尿袋,不知道做甚麼用的。


色塊部分都要編程


幾經測試,小Z仍然堅持要停車,PARK燈依舊恆亮,技師拆下SG EMF模組,離線編程,最後再將它插回去。這玩意位置在行李箱靠右後燈附近,難拆得緊,搞很久,插回時也弄了很久,還怪我將模組拿出來拍照,影響他工作,看在天氣很熱,問題有解決的份上,也不跟他計較了。


編完將SG EMF模組插回去後,多次熄火開火PARK頑固地仍然亮著,最後技師將電瓶負極拔掉靜置幾分鐘,再將負極插回後,系統歸零完成,燈熄終於熄了,BINGO,完成!!!


EMF究竟是甚麼? 它全名叫"Electro-mechanical parking brake",直譯為電動機械式駐車制動器 ,會亮燈應該是與主電腦間連線或偵測秀斗了,看狀況應該也不是損壞,再開個一兩周看看狀況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