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BMW E39 520 老態龍鍾換電源(1)





關注B身上這些超過十年的線路,已經一年多了吧,卻一直沒有執行的動力,檯面上說法諸事繁忙,實際上也是如此,因此就僅止於關注而已,直到持續洗腎快兩年的舊電瓶掛點,換了AGM電瓶,意外地讓小B精神為之一振後,才重新回頭檢視,電源供應對老車表現的重要性。





膽固醇過高的人,很難要求五百障礙表現亮眼,能跑完全程不叫救護車就算滿分了,哪能奢望夜夜笙歌?

老車也一樣,算算小B也高齡13了,除了已經罵了很多次的塑橡膠零件會來要錢外,相信所有的電線應該都氧化了。銅導體最大的問題,就是氧化後會大幅提高阻抗,讓電流傳輸能力下降,與膽固醇過高,血液難以順暢通行一樣,直接影響的就是電瓶與發電機的勃起...喔,是負荷,高負荷加上傳輸損失大,難以餵飽全車用電設備,自然小問題層出不窮,表現也會打折扣,零件壽命也會縮短,難以賓主盡歡。

解決方法其實很簡單,採用銀導體做線材就好了,銀即使氧化還是良導體,不影響電流傳輸,導電性更是所有金屬的榜首,基本上一輩子不必擔心,車輛報廢時還可以抽出來賣錢抵稅,你看有多理想。唯一不夠理想的,只有銀比銅貴很多,徒增原廠成本,所以這輩子別想了,無論車價賣你多少,你看看超跑有沒有採用銀線的。




歐洲車說穿了,講究的是操控,舒適,豪華,或者身分地位,總之就是沒有讓車主久開的意思,最好你保固一到就換新車,這樣對原廠最好,所以設計上從來沒有耐用這項考慮,甚至貼心地特意在關鍵部位偷料....喔,抱歉,我說的是輕量化,讓你定期乖乖回廠進貢。(證據?你看看升降機機構裏頭那個關鍵性塑膠零件就知道了。)以前這還需要一點材料力學或化學專業,現在全車電腦化後變得更方便,直接寫在軟體韌體裏頭,只要亮燈鎖檔,絕對不怕你不回來。

遇到中國人這麼愛物惜物,勤儉持家的民族,一堆20年的老B還可以兔歸台灣四處趴趴走,老實講遠超出原廠預期,相信德國人也很苦惱,悔不當初沒做得更環保一點,設定時間一到,全車自動灰飛煙滅化作塵土,留下兩張車牌讓你報廢就好。




近半年來社團中很多大師都post引擎室負極接地的作品,引起廣大迴響,有人說跟服用蠻牛一樣顯著,也有車主說成效極微,別浪費時間金錢,總之眾說紛紜。除了各別車況與面子因素以外,僅僅想靠幾條局部負極接線,就活死人肉白骨,確實有其難處,只能說改善多少算多少,難以全面回春。

兩年前蒐集資料時,便讀到kenneth兄發表的文章,內容極其務實,都是車主第一手的維修經驗,其中提到換線的部分,他是正負極都換,伴隨實際測量事前事後的軟硬程度,非常值得參考。


kenneth兄的文章


若時間與口袋都允許的話,主幹線正負極通通換掉應該是最理想的作法,尤其是從電瓶拉到引擎室中幾條長線,絕對是最大瓶頸,應該優先換新。不過這部分有潛在危險,除非口袋極深,或者藝高膽大,強烈建議還是交由專業人士施作較安全,免得不慎傷及車用電腦或其他電系設備,可就悔不當初了。

準備功夫先做好,接下來開始採購,想很久的多功能焊檯就順道一起帶了,線材則選了HKS,這線比電料行的散線貴上不少,但看在它上面印著"MADE IN JAPAN"的份上,也只好摸摸鼻子下單,被騙就這一次吧,這年頭你說哪裡不山寨是吧。




第2集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