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老吳開講---磨刀....一個階段的雜七雜八




序言


前篇開始,不定時轉載對岸砥石名人--老吳的精采好文,關於磨刀,關於天然砥石,關於人造砥石的經驗及看法,非常適合入門或進階刀友服用。

文章內容一字未改,以尊重原作者老吳的智慧財產,文末老吳砥石連結至老吳的掏寶商店,聊表對老吳的尊敬與回饋。

本部落格轉載得到老吳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修改及轉載,分享本部落格或老吳的網站連結不在此限。


.............................................................................................







最近沒什麼新帖子,主要原因是拖延症+雜事。不過手上的東西並沒有落下,我還在繼續進行著鐵杵磨成針這項偉大而有意義的工作。

磨刀,磨工具,磨石頭,越是研究深入,就會發現這裏面的名堂或者叫學問越深,有時候也不簡單的是一個帖子所能講述。很多東西我只能簡單提到一下,但是根據陽明先生的“知行合一”論點,有理論沒有實際不行,有實際沒有理論也不行,只有理論結合了實際,那才是牛人中的戰鬥牛!

而當下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實際上的理論指導非常有限,哪怕日本方面的研磨資料也十分有限,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費勁心機去琢磨一個“複雜”的簡單問題。只所以這麼說,是你在探求一個問題的時候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然後得到一個簡單到一句話就能說清楚的結論。這期間所花費時間和腦細胞的死亡數量或許也只有自己能明白吧。所以,探索一定是個漫長的過程,這裏面包含了實際研磨手法技術的研究,經驗的積累以及費勁無數腦細胞扣破無數頭皮得出的結論。

論壇的最大好處就是能夠把自己的文字所記錄下來,能夠把自己的經驗同大家一起分享,而且能夠記錄自己成長的軌跡。很多時候,對於一塊天然砥石,只有經過時間的沉澱和技術和經驗的提高,才能夠發現自己對於天然砥石認知的淺薄,也能夠修正自己對於以前固有認知的錯誤。

雖然現在基本天天擠出時間來研磨,但是更多的是專注於思考,一但專注於思考,我就非常討厭外界的實物對於思考的打斷,所以這個時候我嚴重反感研磨的時候採用相機記錄,畢竟這樣會打斷我思維的連續性。所以更多的時候我並沒有使用相機來記錄。

當然,我也想寫很多東西,就我自己的經驗來寫。關於天然砥石的硬度,關於天然砥石的選擇,關於天然砥石的使用,關於天然砥石的各種效果,關於人造砥石的選擇、使用,關於刀具研磨的手法,關於工具的研磨手法,關於刀具和工具研磨效果的不同,關於刀具研磨在不同砥石的不同效果,關於天然砥石同不同鋼材或者說不同含碳量鋼材的相性問題。關於研磨過程中造成劃痕的原因等等等等。

但是....我日,這裏必須是但是。白天上班的幹活,晚上回家,1歲半的土匪女兒需要時時刻刻嚴防死守。能夠留給自己研究研磨的時間本來就不算很多,還要你妹的拍照,還要你妹的碼字,還要你妹的總結....作為一個拖延症患者來說,以上基本上是屬於挑戰自我的節奏。

好吧,步入正題,最近的科研方向是關於“易於使用”的砥石的研究,和給自己之前認為“不好”的砥石的平反以及部分工具和刀具研磨的研究。

首先是一塊我最愛的青砥,這塊青砥硬度很低,只有3上下,但是十分好用,用來打磨刀具非常優秀。一般採用jns800之後,在青砥上研磨4-5分鐘,然後在仕上砥石上研磨10分鐘以內就可以達到比較理想的效果了。

但是,問題來了,這塊青砥在研磨工具的時候,反而效果或者叫性能略低。我分析是研磨工具時,所採用的力度會大於研磨刀具的力度,也就是工具的刃面對于砥石的壓力會大於刀具刃面對于砥石的壓力。所以,在研磨過程中,較大的壓力造成了反效果,使得研磨出來刃面的劃痕並沒有減少。那麼,得出的結論是,研磨工具需要硬度略高的砥石,之後的研磨也印證了我這一結論。 


青砥來研磨普通的嫁接刀。


硬度較低的青砥,研磨嫁接刀時所採用的力度要大於普通碳鋼刀具,所以出漿會較多。


最終研磨的效果略差,雖然劃痕很多,不過劃痕的深度倒是不算深,在仕上砥石多耗費幾分鐘也能夠完成刃面的研磨,不過對於我這種強迫症患者來說,還是找到一條更便捷的道路吧。

換個東西,刨刃,磨過這個的大家都知道,研磨刨刃需要手部的壓力是最大的,遠遠大於手部對於刀具的壓力。換句話說,就是磨鉋子片的時候要使很大的勁。


這塊備水,以前我只是覺得很一般,但是在研磨工具的時候,發揮出了變態的研磨效果,切削力極強,能夠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就把JNS800目的劃痕秒殺!

  
研磨效果相當不錯,劃痕淺,而且刃面效果漂亮!



效果相當不錯,我非常滿意,這塊備水也算是我最近的一大發現了吧,哼哼....我不出了,留著自己用,哈哈!

糾正一下,這塊備水的硬度我之前的定義是完全錯誤的,現在最近把其的硬度定義在4-4.5之間。

關於這塊備水研磨刀具的效果也相當不錯,不過需要注意兩點1:金剛板出漿。2: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研磨(相對工具)。其實刀具我更傾向青砥來研磨,不過因為青砥的尺寸是在是太小,研磨240mm長的刀具壓力很大,所以不得已才使用的備水。

暫時說到這裏,之後,或許是今天下午有空再更新。

我的帖子都會有個特點,就是先挖坑,再填坑。大家看我帖子的童鞋可以不定期再翻出來看看,會有新的內容在裏面....哈哈哈

備水之後是我最喜歡的大平巢板,這塊大平巢板現在是我最為中意的一塊仕上砥石,不貴的價格,相當不錯的效果,較好的易用性以及合適的硬度(4-4.5)之間,決定了這塊砥石可以適合任何東西的研磨,無論是刀具,還是工具。並且這塊大平巢板對於碳鋼類鋼材有著極佳的切削力,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將刃面打磨完成。又一個暫時不出的砥石,哇哈哈。自用,必須的。


 
由這塊大平巢板打磨出的刃面效果已經相當不錯了,至少無論是從美觀還是從實用的角度來說,都可以算的上是一塊非常不錯的巢板。


現在幾乎所有的刀具和工具,在中砥研磨之後,首先必須上這塊大平巢板來作為仕上的初步研磨或者最終研磨都行,主要是看個人的喜好了。這塊大平巢板打磨出來的刃面屬於偏鏡面的效果(當然是指的鋼,軟鐵效果白中略微泛黑)

當然你如果還有其他的喜好,比如刃面的效果是完全偏鏡面還是偏霧面,根據你自己的不同喜好,還可以上其他砥石。天然砥石的樂趣之一就是每款砥石對於刃面的表現力不同,隨著你研磨的材料、制法、淬火的不同,有著千差萬別的表現力。

以上,這篇帖子基本更新完成,以後有東西另外開貼



文章出處:老吳砥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