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老吳開講—研磨效果——純真正本山







3eebf9






上周地獄式的加班終於完結,有時間做一點自己的事情了,這個帖子主要是關於刃面效果以及牛逼的土豪專用純真正本山。

對於這塊純真正本山,雖然在我店裏掛2w多RMB,但是本身的價格就相當不便宜....日本這種品質的純真正本山,至少價格在20萬以上。

剛好某土豪的兩塊砥石都在我這裏,那麼我就就這兩塊砥石做一個比較詳細的關於研磨效果的帖子。

首先,來看看兩位重量級選手....雖然說中山這玩意很小很薄,但是價格是旁邊的3倍多....



首先,我們來看看中山的表現。這塊中山在日本人手裏標記的硬度是3.5,在這裏我只想說....我擦,不帶這麼玩人的吧,這塊砥石的硬度至少在5左右。

高硬度砥石在研磨開始之前,表面水的控制非常重要,一般只需要幾滴水就足夠了,我這裏也僅僅是噴了一些水在砥石表面。


因為中山細膩度超高且硬度高,所以切削力當然不會太好。不過這裏有一點,就我目前掌握的情報來看,高價砥石不一定切削力強,更多的是在砥石的地層、稀有度、純度和細膩度上面。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研磨,也僅僅是拋光的效果....當然這個或許和磨面的更新有關,不過由於天然砥石相對人造研磨機制複雜的多,這裏也就不多說什麼了,大家可以直接看看這個帖子


雖然並不高的切削力,但是帶來的效果卻是相當牛逼的。



基本上可以將地鐵和鋼的顏沙拉近。地鐵的顏色偏深,更接近鏡子給人的感覺。


將此圖的中間部分放大。就可以看到比較明顯的反光。


然後老吳用了一個道具來具體表示....別吐槽,這是最便宜的屌絲煙....

我們需要注意下面兩張圖的細節部分,即使是軟鐵部分,也能夠清楚的反應出包裝上那一條條的細絲,這一點相當牛逼....這個表示軟鐵部分也偏重鏡面效果,能夠很清楚的映射出被反光物體的細節。




下面開始說說丸尾山

用過丸尾山的都說好,這裏我就不讚歎丸尾山如何好用了,只說說效果。

首先是丸尾山的硬度不高,造成磨面更新速度快,也間接造成了切削力的增加。後面有圖會提到。

對於丸尾山這種硬度不高的砥石,其本身的吸水性還是比較高的,所以在開始研磨之前,需要多弄點水。如果研磨過程中感覺比較乾澀了,可以及時補充一些水分。


丸尾山的切削力是高於中山的,這點毫無疑問。對比漿水的顏色就可以看出。(這裏完全可以考出漿的顏色來區分切削力,畢竟這個小刀在我之前的帖子裏已經提到過,軟鐵部分硬到非常,基本上和鋼的硬度差別不會太大,和普通的軟鐵+鋼完全不同)

好吧,我還是先用另外一個帖子裏刃黑1k對於這個嫁接刀的切削力表現來表示一下。



這兩張圖已經充分說明此刀的軟鐵部分是十分的堅硬耐磨,刃黑1k都拿他沒辦法。

然後上丸尾山的切削圖。


切削圖上完之後,上刃面效果圖了。可以很明顯的看到,無論是鋼還是地鐵的顏色都偏白色,也就是日本人常說的“雲”的顏色以及“霞”的效果。




可以相當明顯的感覺出來研磨的效果同中山完全不同,這種不同的風格是砥石本身所帶來的效果。地鐵部分的細節也比中山研磨出來少了很多。

放上參照物,細節部分的差異就完全出來了。可以看到,霧面效果對於細節的回饋基本上為零....無論是鋼還是軟鐵,其對於細節的回饋全部丟失。



細節已經完全看不到了,那麼我們換一個反光面來看看吧。除了“鋼”能夠有效的回饋條碼之外,軟鐵對於條碼的回饋基本上為零。


然後,我再上幾張中山研磨之後的圖片



細節一對比就可以非常明顯的回饋出兩種砥石對於刃面的不同表現力,至於哪種更好,大致有兩個考量的因素。

1:個人喜好,有些人喜好偏鏡面亮騷,而有些人更青睞霧面的低調。

2:研磨物件不同,一般偏鏡面的都是工具或者小刀,而廚刀不太適合在高硬度的砥石上面研磨。

以上基本上就是這次帖子內容,我會接下來更新一些結論。

之後,會專門針對“中山”這個產地的砥石寫一篇文章來具體說明,因為過手研究過的砥石越多,查閱的資料越多,對於日本人心目中的神山“中山”這個產地的砥石疑惑也就越大。畢竟,在日本人心目中“中山”出產的砥石品質無疑是所有天然砥石中最高的,而且價格基本上都是天價,為什麼?

純真正本山的價格高因素我認為有三個:

1:高質高價,純真的品質無需多言,作為中山礦山的所有者,在1967年關閉礦山以前,開採出來最高品質的東西都必定留在自己手上。

2:壟斷。因為壟斷了中山礦山的所有權,而自古以來,中山礦山出產的砥石都被認為是最高品質的代表,自然而然坐地起價。

3:品牌溢價,只要打上“力”標的東西,就是砥石中的LV,砥石中的戰鬥機,品牌溢價的情況非常嚴重。

基於以上幾點,所以純真的東西貴到非常。我在日本人的博客上看到,“市”印的中山是來自于純真的邊角料或者不成形的原石,但是其價格比之純真也要便宜很多。


文章出處:老吳砥石

自前篇開始,不定時轉載對岸砥石名人--老吳的精采好文,關於磨刀,關於天然砥石,關於人造砥石的經驗及看法,非常適合入門或進階刀友服用。

文章內容一字未改,以尊重原作者老吳的智慧財產,文末老吳砥石連結至老吳的掏寶商店,聊表對作者的尊敬與回饋。

本部落格轉載得到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修改及轉載,分享本部落格或老吳的網站連結不在此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