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傳統工藝---藤下新次作 青紙二號菜切




20160716042909832
圖出處:http://www.cnqiang.com/2016/0607/6415.shtml


賣家標題寫道:日本手工菜刀 菜切薄刃青紙二號田舍打 傳統工藝士越前藤下新次作

田舍打?蝦米啊,那是鐮刀柴刀之流,做的廚刀能上得了檯面嗎?不囉嗦直接跳到結論:雖然外型質樸素雅,但性能絕對不會讓你丟臉。


IMG_2474


新刀到手依照老規矩,本應二話不說,先測試斷髮,驗收製作功力深淺,可惜刀是朋友借用,已嫁為人婦下廚做菜,飯炒了難以恢復原狀,也就無可探究原封了。不過根據收貨幫朋友觸診經驗,出廠時斷髮應該不成問題。

這是刀友測試藤下新次的三德刀,結果是毫不猶豫地斷髮~~~不曉得是原廠刃還是用家自行研磨就是。




沒買過黑打或田舍打的產品,算是全新經驗,黑色部分兼具防鏽與裝飾用途,與之前那把關兼常同樣是青紙2號夾鋼製程,地黑刃白線條明顯,頗具日式古風。


IMG_2465


日式薄刃與菜切,其實就是中式菜刀的窄版,用法雷同,但較中式片刀更薄更鋒利,切感需要熟悉一下才能習慣,不過婆婆媽媽們挺愛用倒是真的。


IMG_2463


藤下新次包裝盒並不豪華,就是傳統樣式,比起貴很多的"旬",講究了大概10倍吧。


IMG_2462


碳鋼系的刀,透過日系天然砥石適當研磨,可以呈現諸多藝術美感,產業鏈上下游聯手掏口袋能力十足,不愧是日本產品。

菜切握持輕盈靈活無負擔,相信會是嬌羞若妻的最愛,若武場上比威風,中式菜刀毫無疑問比較霸凌,更容易維持家庭和諧。


IMG_2468


青紙的切味甚佳,卻較粉末鋼容易研磨不少,價格也稍微低一點,唯二的缺點是持久度只與VG-10相當,好處是可以常常練磨刀,還可以玩地黑刃白遊戲。另外就是容易生鏽,使用習慣很重要,用完馬上得擦乾,再快火過兩下,能上點油最好。


IMG_2470


與近期進的關兼常槌目梨地青紙牛刀材料雷同,藤下新次菜切背部雖厚,但切刃較薄,加上刀頭是方型,指向性與牛刀截然不同,使用習慣一時改不過來,西式切番茄丁洋蔥塊有些彆扭,其餘刀法則遊刃有餘。


IMG_2471


這個價格能買到真正鍛造的刀具,還是知名工匠藤下新次作坊的青紙2號,確實相當划算,朋友使用後非常滿意,讚不絕口。


IMG_2475sm


既然是田舍打,刀根有沒有修飾圓潤就不必挑剔了,實用最重要。


IMG_2475


質樸無華的外觀,真材實料的鍛造淬煉,成就了這把藤下新次作---青紙二號菜切,推薦給若妻媽媽們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