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第一次打臘就上手(3)






首先要以至誠感謝指導的前輩們,如果沒有他們的經驗,我應該還在瞎子摸象,抱著大腿拼命猛舔的階段,而未能窺見全貌,真的要謝謝他們的智慧及經驗,無論是否直接交流過。

若是這位美眉的話,大腿的問題也就真的無關緊要了....



即將分享的實務心得,僅屬於個人的一門一派,兼具便利便宜加經濟實惠,不必燒香磕頭刺青人人都可入門,簡直方便到一個隨便的境界了。

江湖上門派各有其獨門絕活與優點,難免也有浮誇不實,專事歛財詐騙之徒,比如說拿封體或車臘等級的玩意當鍍膜賣的,又比如說把一罐200塊等級的臘,做個包裝打個廣告就賣一千兩千這種,搞得我也很想提出打臘必先雙修的上乘心法嘉惠女車主,可惜長相太帥卻臉皮太薄,加上與生俱來過於堅挺的困擾,喔,是過於正直,此話就一直說不出口,不然為了共修極樂,廣大的女性車友恐怕得排隊抽號碼牌了。

傳說有套劈邪劍法,江湖中人無不欲得之而後快,劍譜引言道:"欲練神功,必先引刀自宮",至於"宮"了以後劍法有沒有練成,或練成後能否天下無敵不知道,但誤入偏門自宮的缺點著實不少,要自己想清楚。若您有幸獲得劍譜,千萬不要精蟲上腦一時衝動,真的先自宮再說,萬一劍譜有假,或根本名不符實,拿著劍還打不過人家穿藍白拖拿磚頭幹架的小鬼,豈不虧大了。加上缺了鳥日後恐怕只能參加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扮男高音,萬一年紀過大或長相愛國人家拒收,豈不剩下斷背山一條路可走,好不淒慘。更別提沒事帶把劍帶身上,遇到臨檢你沒喝酒都會有事,再說這年頭街上紅星黑星白朗寧可能比BB槍還多,遇到惡人劍還來不及出鞘,槍口就抵腦門上了,選擇門派真的不要盲從啊....




扯遠了,回神回神,講打臘。第一步,要先設法將車洗乾淨,當然你願意用的舔的也很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如何洗最省時省事這項,萬法都不敵花錢請人打理這絕招.....喔,你就是想學著自己洗?不怕累的話請參考下面步驟,畏苦怕難的看看圖片就好。



第一招:用水龍頭豪邁地從臉部開始將全車噴濕,先把附著的塵土盡量沖掉,越乾淨越好,這步驟可以重複兩三次,即使砂土未能全部洗掉,也能讓其充分吸水濕潤,等下洗時較好去除,也不傷車漆。

第二招:將上一篇第一次打臘就上手(2)中介紹的洗車精拿出來,別急著喝,第一款倒出80CC,第2款倒兩瓶蓋進水桶,先灌四成水進去,然後捏住水管,以高壓水柱用力沖桶底,激起漩渦讓他起泡,類似煮拿鐵前打奶泡一樣,只是不用拉花。泡泡越細膩越多越好,至泡泡溢滿桶面時關水。

第三招:以海綿或洗車手套在桶裡充分攪拌,一方面將洗車精充分拌勻,一方面讓海綿吸飽洗車精,接著開始洗車。像洗馬一樣,從車頂,引擎蓋,前車燈,前後葉子鈑,後車箱,四個車門,前後保桿依序一路洗下來,記得隨時都得吸滿大量泡泡洗車精時才可以抹鈑金,覺得稍乾就要重新吸滿洗車精再上,太乾了容易磨傷,感覺也不夠爽,濕了絕對比較好辦事,才能賓主盡歡,你知道我的意思。

第四招:每洗完幾塊鈑金,在洗車精乾燥前就要用大水柱沖掉,避免乾了的髒水又凝固在你的車上。

記得刷洗時溫柔點,才不至於傷到車。



還有個重點,一定要提一下,盡量以車輛的水平分水線循序往下面洗,例如先洗線條(1)以上的車頂,引擎蓋,後廂等部分,把臉先洗乾淨,然後依序繞著車身分水線往下洗,最後才洗最容易黏到砂石的底部。



以鈑件來區分順序的話,就如圖示般從(1)開始,一直洗到(13)鋁圈,就算結束了。光完成洗車精清潔這個步驟,我就得花上一個小時,趕時間的話也要個45分鐘。

若你天生反骨,一定要從鋁圈開始往上洗,當然也是非常好的想法,我一向支持新的創意。大概洗個幾回,就有人家全車貼拉絲車膜的效果了,如果臂力大點,還可能省下了一筆霧面烤漆的費用,也算是種特殊收穫,不過最好有熟識的鈑烤廠跟你配合比較好。

有沒有人問另一邊沒有標號碼球的部分怎麼辦?..... 沒有?很好,那我確定閱讀這篇文章的,都是萬幸在教改前就念完書的幸運車友。



上臘的順序,也跟這張圖相同,理由一樣。後面就不再post了,你可以舉一反三。

洗完外觀,車門內的烤漆部分別忘了順便清潔一下,招待女客時才有面子,尤其是當你有非分之想的時候。哪個美眉喜歡不洗髒內褲的男人?



既然我們這回講的是全套,就不能不提一些細節。在上蠟之前,車身內外各適條/膠條或保桿塑料,可以考慮用一下Black Wow塑膠還原保護劑保養一下,順便抗UV老化,反正大家都怕皺紋,擦一下求個心安也不礙事,有求有保佑。

這裡有教學影片,本站似乎為了維持一貫極簡設計的原則,無法直接崁入video,請透過連結自己去看看吧。

使用教學





車內塑料橡膠部分,可以選用窮小子Poorboy's World Natural Look Dressing,除了不能拿來炒菜調酒以外沒甚麼特別的缺點,同樣具備防UV能力,且乾燥後不會有廉價的油膩感。

一樣免費附送使用教學



前戲都滿意了以後,接下來的重頭戲當然就是打蠟了,如何上,如何下,寫個一萬字不如請大師示範一下,幾分鐘就瞭了,對於打字賺不到咖啡錢的窮寫手而言,這是最方便最實惠的法門。

上蠟步驟說明

固蠟的使用方式

乳蠟的使用方式




上面幾個方法基本上都是直線派,一個角度打到完,小弟敝人在下我則是十字派,就是鈑件先以水平(或垂直,隨你方便)方式上完一次蠟後,再以90度方向完整抹一次,讓蠟較均勻的附在鈑金上,至於哪個方法好,就自己體會一下囉。

若遇到氣候較熱,或是蠟品本身較乾澀,則建議以畫圓圈方式上蠟比較好,不要硬拖過鈑金,容易造成刮痕。總之前戲一定要溫柔,過於粗暴通常不惹人愛。

我的習慣,是洗完車後用中慢速水流過一次鈑件,如此可以留下較少的水珠在車身,接著不擦乾直接在濕潤狀態下開始打蠟。就是所謂的"濕上",你知道乾乾的不容易爽,很容易怨聲載道。

上篇第一次打臘就上手(2)介紹的噴壺,要幾天前拿掉噴嘴與吸管,先裝半壺清水,傾斜45度角放進冷凍庫結冰,等打蠟前才從冰箱拿出來,加滿清水裝上噴嘴與吸管,稍微放一下讓它成為冰水。打蠟前在鈑金上噴一遍冰水,再來上蠟,就是所謂的冰上冰下閃耀大法。之前介紹你去買的保鮮盒,也請提前裝水製成大冰塊,然後放進水桶裡,冰鎮下蠟布與上蠟棉,除非你冰塊比屁股還大,水桶的水別加太多,免得太早融光,就沒有冰下的神效了。天氣熱的話可以多做幾塊,用不完還可以做剉冰。每次上下蠟時,一定要確認上蠟棉與下蠟布都在冰鎮的狀態下,這很重要。

濕上以十字打法打過後,要看蠟的種類與當天氣候來決定下蠟時機。通常使用固蠟濕上的話,引擎蓋等大塊的可以上完就下蠟,葉子鈑則左右全上完,外加兩隻後照鏡打完後再一次下即可,試過幾次就知道下蠟時機。原則是別等到乾得難以下蠟,必須用"吐"的那種乾度,很容易留下討厭的傷痕,但也別太急著就下蠟,要稍微等他乾一下,免得通通被你抹掉了。上蠟的時候車身水珠就會被上蠟綿順便吸走,因此要不時捏一下上蠟綿,將水擠掉,等到下蠟布一抹時,鈑金應該就完全乾燥了。下蠟布使用前才自冰桶中拿出,將多餘的冰水擠掉,在完全冰鎮狀況下很好下蠟,而且亮度會非常優異。

如果是柯林845這種超濕的乳蠟,可以全車上完後再一次下蠟,其他固蠟則請參照上一段寫的作法,單一片上下或幾片打完再同時下蠟。



過程大概講解到這裡,有問題再QA吧,祝大家打獵....喔,是打蠟愉快。







用功的人有福了,信者得救:

Autogeek 的汽車美容頻道可以多多參考


第一次打臘就上手(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