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第一次打臘就上手(2)






上篇第一次打蠟就上手(1)對於各色人等洗車打臘的心態做了深度剖析,這回終於可以達到高潮,談談如何第一次打臘就上手吧。


第一是當然需要睡飽吃好,話說酒足飯飽方思淫慾,先喝半打雞精或蠻牛養精培元,應付肢體戰消耗戰,老一輩的可以選擇維士比或維他露P,效果類似。特別要注意的是,切勿於尋歡或飲酒後洗車,避免因腎虛腳軟被金星絆倒的危險。電視上一直講的,所謂酒後不洗車,洗車不喝酒就是這個道理。

第二是工具類的要先買齊,無論是實體店家或網路商城,逛洗車用品店時,口袋拉鍊盡量事先降半旗,卡可以先伸一半出來,寧可多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千人斬就用在這裡了,只要遇到下面講到的好貨,以及好貨的親戚朋友們,記得把握時機立馬搶下,晚了也許就剩下空蕩貨櫃徒留悔恨。




要洗車,最重要的,首先要有一個水龍頭,而且還一定要會噴出水的那種,五金行貨架上那種不會激射顏射的都不行,總之要設法弄一個長在牆上,會噴水的那種。接下來你還會需要一條水管,長度越長越好,至少要能延伸到車身每一癢處。所謂一吋長一吋強,一般來說無論男女,長的與大的必定討人喜歡,短了小了老搆不著癢處遲早引來抱怨。至於哪裡去找,您智商過人,無須我來提醒了。

有了水龍頭與水管,當然還需要一兩個水桶。在裝滿水後行有餘力提得動之下,盡量找大一點的比較實用,有一定高度泥沙較有機會沉在底下。這個東西有持久度問題,便宜貨都是回收材料再製品,怪的是看起來都特別漂亮,但使用壽命都不長,幾乎不到一年就得重買,浪費油錢與時間。相信我,貴一點在室素顏的比較好,絕對較濃妝豔抹的回收品長久得多。水桶是這樣,女人同理也是這樣。


圖片出處:https://thewalllemur.wordpress.com/category/%E5%B0%8F%E8%AF%B4/page/2/



除非你身高190CM以上,不然還會需要去一下兵器行,購買一張七大武器之首:板凳回來。這玩意可站可坐可臥可置物可防身,怎麼用都好。基本款有單人與雙打兩種,就是沒有king size,不然連家裡的床都可以省起來了。有時間的話,先塗個三層透明漆防水,可以更耐久。這玩意看似簡單,但要穩當地承載你運動時的體重,盡量找優良的榫接製品,千萬貪便宜不得,否則摔死半殘的可能性極高,不可不慎。當然想詐領保險的不在此限,越便宜越黑心的越早回家。





洗車精當然也是必備的,洗衣粉沙拉脫洗碗精行不行?當然行,不過偷用會被老婆媽媽以及我罵,也有很大機會將車臘洗掉,不建議。基本上所有會下臘的洗車精都不建議,因為會減損你辛苦打上的臘膜。推薦兩款便宜又大碗的洗車精,均含有水臘成分,當然就不必擔心會下臘。至於哪裡買還請自行谷歌,要我幫忙也行,請帶Starbucks焦糖瑪琪朵大杯過來。






其他品牌的不是不好,但我太窮,只介紹得起這兩種:下圖是2公升大罐裝,算是同價位的best buy,非常濃稠外射專用,手指感覺非常好,至於裡頭有沒有毒澱粉就不知道了。




與圖片尺寸一樣,下面這個SONAX的小罐很多,大概接近一公升吧,兩個都號稱日耳曼血統,聽聽就好,做人不必太過執著,共同點是兩罐都不能喝,就算混著喝也不行。

這兩個產品賣160以內的都是有良商家,可以放心多入手幾罐省得再跑一趟。上圖那罐買進當時少不經事,被店家結結實實多A了200塊,後來對方大概怕心中有愧晚上不舉,在離開時又塞了塊海綿給我,雖然明知老闆不舉的原因絕不在此,不過終究還是原諒他了.....



事情做完了總有東西要洗,或是想將全車舊臘徹底洗掉重上新臘,也需要強力洗潔精,我推薦好市多賣的DAWN,不到五百塊一大桶真的實惠,是洗車前輩們的最愛。無論下臘布上臘棉髒抹布褻衣褻褲都很好用,保證洗過證據完全湮滅不留痕跡。此外,別看她長得挺好,這個一樣也不能喝。




洗車海棉品牌眾多,有牌的沒牌的長的短的圓的方的有波浪的有顆粒的會旋轉的會震動的一大堆,比上海夜店小姐一字排開還眼花撩亂。39塊與幾百塊的我都用過,結論是不見得貴的就比較好。

基本原則就是挑密度高與較柔軟的來用,太硬的可以請他去刷馬桶。切記別買包裝上註明具清潔力的海綿來洗車,那是去汙用途,具切削能力,除特殊用途外別亂用,除非你打算DIY金屬拉絲。當然省一點的話,家裡菜瓜布也不是一定不能用,不過洗車不比刷鍋子洗碗,鍋子碗盤花了沒人理你,車身漆面刮了可就得花大錢重烤,自己衡量一下利弊吧。如果你剛好找不到理由請款作整鈑整烤,倒是可以考慮一下。


圖片引用自http://www.agr-tw.com/html-cn/image/1-YJAEoeLBvQuO-1-1.jpg



20140925補記:下面這塊SOFT99 高級洗車海綿是我近期的最愛,好用!



美光長毛洗車手套聽說也很不錯,很值得買兩個試試,可以左右開弓。


圖片引用自http://i134.photobucket.com/albums/q96/wunshion/DSC_6557.jpg



上下臘,我推薦美光銅鑼燒上臘棉,與同廠超細纖維下蠟布,便宜好用,上臘棉可以多買幾個,用於不同臘品,或用髒用舊了換新。下臘布記得是一包三條,一次洗車會用到一至兩條,另一條放車上備用,發現蠟沒下乾淨,或被臭小鬼印了指紋,可以很方便的即時擦掉。



20140925補記一筆:下面這條雙面長毛絨去蠟巾是近期發現的好貨,下起蠟來又細膩又滑順,可以去網拍尋找。



事情辦完,必定有體液...不對,是液體要擦乾,別拿抹布,不是在擦桌子。買條美光吸水磁鐵布,一貼上去輕拍水就吸掉了,無須拖過鈑金,徒增磨損風險。3M的吸水巾我最早也買了一條,還不錯用,小缺點是需要事先泡軟才能用,乾的時候跟棒子一樣硬,立起來居然比我還要堅挺,徒然招惹妒恨,所以打入冷宮作備用。






你還會需要奶瓶刷,拿來洗小三....不是,是洗鋁圈,最好買一組有大小支的那種比較好用,洞大用粗的,洞緊就用細的,你知道我的意思。至於要用甚麼洗劑來洗鋁圈,我建議直接用洗車精就可以了,不必特別買鋁圈清潔劑,錢太多那就另當別論,愛買甚麼買甚麼。



記得要買一個噴壺,與找個保鮮盒,用途是若你哪天想要施作冰鎮大法時,可以用來做冰水冰塊使用。這玩意找便宜的就好,當然若你錢實在太多,一定要拿老婆放珍珠的錦盒與香奈兒No.5的瓶子來用我也不反對,記得再買一串鑽石或珍珠項鍊給她就好,不然晚上會很吵。琉璃工房的聽說也很不錯用,有楊惠姍簽名的用起來更爽。






臘的種類相當繁多,新手我推薦使用乳臘,使用容易好上手,更可培養經驗及信心,車用好你用也好。這罐poorboy's world窮小子藍蠟我給予五顆星推荐,放心敗吧,買了覺得不好用可以送給我權充稿費,免費推薦你轉攻頂級精品臘。窮小子臘品有分深色車與淺色車專用,乳臘固臘齊全,別買錯了,相同的道理,不慎買錯也可以送給我,一定照單全收絕不囉嗦。









繼續閱讀:

第一次打臘就上手(3)


下面這幾篇文章的用臘都在我推薦之列:

BMW E39第一次使用補細紋用蠟及封體伺候
BMW E39第一次使用封體後上柯林845車蠟的成果
第一次使用柯林915固蠟
BMW E39 使用柯林915,親自驗證友站歐董兩次冰鎮閃耀上蠟法的功效
新買的Finish Kare 2685 火龍果蠟成效
Zymol Carbon Wax 深色車系專用棕櫚蠟成果
全程冰鎮,濕上冰下測試Zymol Carbon Wax的亮度極限
新玩具:Poorboy’s World窮小子藍蠟





還有幾樣沒介紹到的小東西,比如柏油清洗劑,清潔鈑金的黏土等等,由於不是常常會用到,新手使用也容易不慎傷漆,建議如果沒有把握,可先將材料錢省下,找間風評好的車美店家徹底幫你處理一次,以後DIY打臘即可,不見得每個人都得必備。



沒想到工具一講又是一大篇,沒辦法,男人的通病,滴滴答答既射不準又不俐落。下回終於可以進入主題,講講洗車打臘的工法密技,若發現又被騙可別怪我。

真希望可以寫篇第一次把妹就上手,可嘆人實在長太帥,總是半次就把到妹讓我失掉資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