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國際牌電鬍刀換電池DIY





不分男女,無論願不願意,長大後必然無法忽視剃鬍刮毛的工作,紳士稱為刮鬍,女仕名為除毛,工具一般分為手工與電動兩種款式,型制大體雷同,手工刀片講究手感,電動則是方便快速兼會震動。

一直以來慣用國際牌電鬍刀,前一隻使用了10年以上,最終在電池耗損後圓寂,後繼買的依舊是同廠產品,到現在大概5年了吧,近來出現充飽電後持久性不足的狀況,這毛病對男性甚為困擾,膝蓋想來,病因應該仍是電池老化的問題,切攝護腺毫無幫助。

這隻刮鬍刀整體外觀相當新,加諸結構簡單,沒甚麼LCD或Sensor等不耐用零件,丟了不僅有礙環保對不起地球,還挺浪費對不住荷包,當下決定身體力行愛護環境,為電鬍刀動換心臟手術,讓它繼續快樂服役。

型號是ES6510,上網查了一下,採用3號鎳氫電池,這個好辦,全國電子特力屋都有販售,即使住在荒郊野外崖邊也能夠方便網購,只要不是特殊規格都好辦。

話說家裡一台甚麼龍的血壓計,就採用挺冷門的電池,年齡一到,無法蓄電可找死人了,最後託老哥自左岸購回才得以解決。建議用家購買充電電器時,務必選擇容易更換電池的產品,免得日後有病難醫,不僅得求神問卜,四處張羅,價格肯定也不會親民。

為免買了電池回來才發現無法更換,還是先拆開檢查比較安心。這台電鬍刀有3顆螺絲,一顆在機背,兩顆在旋轉刀頭兩側,一隻小號十字起子就能搞定。

1

剪貼簿-1


零件與結構極簡,沒有華而不實的高科技,所以經久耐用,容易維修。

3


圖中就是老化的充電電池,尺寸電壓與三號一樣,只是正負極接觸點都是平面,沒有激凸,這個無妨。
4

準備拆電池,顯然日本人並不打算讓你私自換電池,不僅未提供可拆式設計,還把兩極都給焊死了,心機重又不環保,跟歐洲車廠一個樣子,小東西壞了要換總成,恨不得大燈燒了要連引擎一起更換,不海削買家一頓不成禮數,設計部門沒埋好坑,影響了CEO年終可是條大罪。

6

沒提供電池座,接點金屬又焊住了,取下電池只能施點家暴,尖嘴鉗平口起子雙管齊下,要小心掰開才不會扯壞機板零件。得牢記這端是負極,更換時不能裝反。

7

正極接觸鐵片也取下了,手機近攝不好對焦,有點失焦了。

8

尖嘴鉗矯正一下正負極鐵片的平整度,便於稍後的焊接工作。

9


拆完後零件排整齊,就這麼簡單。

10

全國電子買的同廠充電電池,兩顆280,非得一次買2顆,算是強迫中獎,如果家裡還有其他電器也能用最好,不然第2顆只能當備品了。

不同的充電電池,其實有放電能力的差異,萬一換到電流低的產品,刮鬍子可得留點耐性。這款特別標註可用於電鬍刀,原廠掛保證有渦輪輸出,事後也證明威力遠較新品時更威,顯然因為成本考量沒用好料。

11


不知道外表有塗層還是甚麼原因,通常電池的兩極金屬接點非常股溜,跟不沾鍋有得拼,沒辦法直接焊,解決之道是先用砂紙磨蹭幾十下。手邊一時找不到砂紙,幸好寒舍砂紙雖然沒有,砥石倒是不少,拿出無堅不催的金剛砥,蹭個幾下無論甚麼塗層保證都立時退散,只剩下一片霧面。

金剛砥這篇有介紹.....

IMG_1388

既然可以上錫了,先將正極吃點錫,電池依照原廠做法將避震環(我猜的)黏回去。

12

一般焊錫除了便宜,使用上沒甚麼優點,手邊有好貨就直接用上了,玩音響的應該都知道這牌子的焊錫是好料,價格委實不斐,還並不好買到。

13

負極也依樣畫葫蘆上個錫球,平面磨過後並不難上。

14

電池與正極鐵片焊接完成。

15

兩三下負極也完成了,注意焊接時間與溫度,這作業不能太過持久,親熱時間太長有可能損壞電子零件或電池。

16

如果三根螺絲與相關零件都還在(喂~~),就可以開始組裝了。

17


將零件一一擺回正確位置即可將上蓋合上。

18


組裝完成後試機,旋轉力道超級強勁,簡直生龍活虎,改成扇葉可以當電風扇來吹了,看來簡單換心手術足可回春,這台刮鬍刀得以延後退休。地球減少了一件垃圾,口袋也沒有無端扁掉,令人開心的雙贏結局。
1840318_R

上圖出處:https://tw.buy.yahoo.com/gdsale/Panasonic%E5%9C%8B%E9%9A%9B%E7%89%8C%E5%96%AE%E5%88%80%E9%9B%BB%E9%AC%8D%E5%88%80-ES-6510-732636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