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封刀前,唯二的神鋼選擇---巴克河 CPM-20CV





db65e4ab5067045ab02a0bc2276c83aa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圖片來源:www.beautimode.com/article/content/80972/





刀友與音響迷特質神似,始終信用不好,即令殺雞宰羊剁中指,信誓旦旦金盆洗手,遇到長髮噘唇前凸後翹的尤物,往往見獵心喜,自毀然諾,落到晚節與肉體雙雙不保的結局。

像我這麼高道德標準與自我要求,當然不屬於前項物種,這篇肯定不代表部落格立場,應該是勒索病毒殖入,駭客操刀瞎寫所為,字裡行間偶有毒性,一概與本人無關,請聯絡微軟洽詢解毒之方,切勿怠慢輕忽釀成重病。當然此症臨床極其容易,荷包打開保護費付了便能緩解,不算太嚴重的不治絕症。

前篇前前篇故事講到買進M390神鋼,樂不思蜀之餘,不免想到同列為3神鋼的另外兩者---CPM-20CV與CTS-204P。

CPM-20CV由美國Latrobe公司生產,與M390、CTS-204P配方幾乎孿生山寨,當然伍德霍姆公司相當不爽,聲稱他家的M390更堅挺,Latrobe陣營則表示CPM-20CV較持久,究竟雙胞姐妹誰比較甜,外人難以分辨,但3種神鋼均屬於刀具使用上最高階的金屬,碳化物晶粒極其細膩,兼具高強度,防腐蝕,耐衝擊以及超持久,表現絕對一流高手境界。


IMG_2815


下圖是1、2代與3代粉末冶金的顯微晶粒圖,可以看到第3代粉末鋼,晶粒非常細膩,肯定完勝前輩,唯一的美中不足,價格可能恰好相反。


28023d6d55fbb2fbdfde4ec7484a20a44423dc5e
圖出處:https://tieba.baidu.com/p/4565734283?see_lz=1_


依據文獻資料,測試切割麻繩至刀刃崩損,440C、VG-10約20次,ZDP189約40次,M390、CPM-20CV能撐到80次切割,真的很牛。




相同配方,甚至同一金屬,因不同的工序要求,熱處理,刀型、厚度、刃角、有無深冷處理等加工細節,往往影響刀具表現甚鉅,刀廠或刀匠長期的一貫表現,肯定也是挑選時該注意的重點。

Benchmade等大型刀具製造商,生產了非常多的CPM-20CV折刀、直刀,其實市面並不少見,但講到廚刀,就是鳳毛麟角了,極少廠商願意耕耘廚房這塊,可能市場佔比實在太低,或者是露丁字褲的辣妹用家太少。

成份類似的CTS-204P狀況更慘,戶外刀選擇挺多,廚刀則是翻遍地球半把沒有,可以死了心,錢省下來買磨刀石吧。

雖然所有M390的特性描述都適用於CPM-20CV,還是需要瞭解一下這款鋼材的來龍去脈。


3神鋼---M390、CTS-204P、CPM-20CV都屬於模具鋼,模具鋼在工業領域運用廣泛,必須性能穩定,持續不斷的承載高溫、高壓與高磨耗,因此也成為刀具的極佳選擇。




三者碳含量都達到1.9%,鉻含量20%,保證了高硬度與高耐蝕性,加上熱處理謹慎地選擇60~62,犧牲終極硬度,維持絕佳的韌性與保持性,雖然帳面硬度遜於ZDP-189,但卻較前者更耐磨耗,各項特性在刀具中屬於頂級範疇,從任何角度看,都是西門吹雪般的絕世高手....古龍魂又上身了,不知西門吹雪是誰?請翻閱陸小鳳傳奇之劍神一笑。


長達一個月的戶外防鏽測試



CPM-20CV成分圖:

剪貼簿-1


入手的新刀並非凡品,刀廠是著名的Bark River Knives巴克河刀具,玩戶外刀的大概都熟悉。大廠有一定的完成水準,無論是造型美感、材質選用,配重開鋒,在在肯定到位。

刀款屬於Bark River Knives: Super Chef's Knife - CPM 20CV 超級廚刀系列,為彰顯高端刀具的特殊性,Super Chef's Knife手柄的材質與色彩均不重複,採用各異的優質天然木及合成材料,造就每柄刀均有獨一無二的個性,可惜已經絕版,這把採用柔和的鳥眼楓木(Birdseye Maple)手柄。


brk_kitchen_8807__35042.1417656137.1280.1280


怕大家只會法文,容我協助翻譯Super Chef's Knife原廠洋文:

Specifications:牛逼規格:

Overall Length: 15.875 Inches  .... 勃起全長:40.3225 公分 (靠,居然能比我長10公分~~)
Blade Length:10.5 Inches*  .... 可用長度: 26.67 公分 (算是僅次於我了~~~)
Edge Length: 10 Inches   .... 去包皮長度: 25.4 公分
Blade Steel: CPM 20CV @ 61-62rc  .... 鋼材:CPM 20CV ,勃起硬度 61-62
Blade Thickness: .085 Inch   .... 厚度:2.159 公厘
Weight: 9.635 Ounces   .... 重量:273.1477克
Made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從長度可以推知,阿嬤裡烤精純種馬製造


這麼牛逼的規格,這麼牛逼的"超級廚刀",當然值得慎重考慮納入後宮佳麗。


跨越半個地球,經過長久等待,終得如願收刀,Bark River Knives主廚刀質樸的盒裝,充滿美式粗曠風格,讓人感覺到了西部。


IMG_2799


一切都為了刀身銘刻的刃材認證...CPM 20CV無誤。


IMG_2816


盒中內付刀鞘,原廠塗佈了護刀油,得先去除乾淨,才能看清楚刀身,表面處理還不錯。


IMG_2853


這把是米卡塔手柄,好處是經久耐用,不怕廚房溼漉漉。


IMG_2804


金屬拉絲的反射充滿美感,寬版刀身讓料理更容易,起碼鏟起菜來輕鬆愉快,窄版的日本牛刀就輸在這點,雖然殺氣十足,但降低了實用性,光鏟蔥花就夠你忙了。


IMG_2800


手柄結結實實三顆鉚釘,一體成型的全鋼骨刀身,讓我無法挑剔,再再滿足我對刀的結構要求。


IMG_2856


米卡塔手柄是複合材質,鉗合處加了一層紅色材料,勾勒出手柄的線條。


IMG_2826


3D曲線加工,任何視角下都有弧線的手柄,實際握持符合人體工學,握感紮實靈巧,讓人深具信心。


IMG_2864


第二柄出場,系出同門,只差在手柄材質,這把是我熱愛的鳥眼楓木。


IMG_2851


鋼材、刀型、尺寸均完全相同,均屬於Super Chef's Knife系列。


IMG_2836


IMG_2830


當然同樣是全龍骨加三顆鉚釘結合手柄。


IMG_2821


無論上側或下側,一目了然全龍骨結構,加上沒有口金遮掩,由整塊鋼料切削而成,豪邁無庸置疑。


IMG_2808


刀身表面工藝看這張就有代表性了,有別於日本作法,Bark River Knives自有其美式風格。


IMG_2852


刀根收尾處明顯顧及細節,雖未看到大圓角,但轉折處打磨圓潤,經得起長時間使用不刮手。


IMG_2846


鳥眼楓木當然也是相同的刀根收尾。


IMG_2823


三神鋼收服了兩神,大概真的可以洗洗手,準備封刀了。


IMG_2812


寬版主廚刀自有其魅力,用過後再不願意回到窄版牛刀,穠纖合度E罩杯,比較吻合我的審美觀與實用要求。


IMG_2836


家裡現在M390與 CPM-20CV各兩把,還不算其他前妻們,簡直刀滿為患了,三妻四妾的名額不夠用,也是令人頗為煩惱,難怪以前要靠宦官登記花名冊,皇帝光數波都來不及了,哪搞得清眾美女的字號暱稱?


IMG_2855


這兩把Super Chef's Knife一把打算自用,一把拍照後準備金屋藏嬌。


IMG_2850


切紙順暢無阻滯是一定要的,斷髮就別作夢了,不敵東方人細嫩,老美基因中猩猩成份較高,無論男女,多數有體毛過多問題,刀能剃毛是必須的,斷髮他們就不解了。美國人磨刀,切薄紙就夠屌了,哪有日本人龜毛,講究到斷髮的鋒利?

等哪天用鈍了,自己重新磨到凌空斷髮比較實際。


IMG_2807


環肥燕瘦,誰與爭鋒。最後的里程碑...K390廚刀會在何時出現?


IMG_2810


巴克河 CPM-20CV Part-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