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向工匠致敬...見證一把手工剃刀的誕生




DV985810


除了黑膠唱片以外,被現代快節奏生活淘汰的用品中,直剃刀絕對有資格排前幾名。電鬍刀既方便又安全,直立式刮鬍刀快速又不失帥氣,是當下多數男人的選擇。

用來並不安全,速度快不起來,需要不時磨利的直剃刀,早被時間遺忘,65年次以後的人,記憶中根本沒有這項存在。喔,提一下,記得我應該是75年次的。


下載

除了堅持持久滿足她人的義舉外,我一向是性子急動作快的個性,但生命中總有些時刻,需要踩踩剎車,駐足冥想,欣賞不同的景致,沉澱自身思緒,直剃刀是個很好的靜定選擇。

如果不夠放緩,或者過於輕忽,有可能心靈雞湯倏然變為血流如注,讓你的生命從親情倫理片,社會寫實片,浪漫愛情片直接轉到黑暗驚悚片,總之不要淪為暴力動作片就好。


上圖出處:http://xymens.uz.taobao.com/detail/5589667773/

小時候父執輩們稱呼理髮叫剃頭,也有叫砍頭的,那年頭沒有光鮮亮麗的髮廊沙龍,木頭招牌寫個理髮廳就算高檔了,坊間一般則俗稱剃頭店,裡頭外省師傅聲若宏鐘,手藝了得,開口的鄉音濃膩,老實講除老鄉以外,沒幾個人能懂。

那時的理髮椅長像類似按摩椅,體型碩大,可坐可躺可趴可旋轉,電熱及按摩功能是否俱全我忘了,總之在當時屬於賓士S級的享受。

看過教父第一集的,應該對老式理髮椅與剃刀都有深刻的印象。


2015092678566465
上圖來源:https://www.tripadvisor.com.tw/LocationPhotoDirectLink-g297910-d1590010-i182288098-Xiang_Jiao_Xin_Le_Yuan-Taichung.html


理髮椅邊上,總掛著牛皮蕩刀布,師傅先拿條熱呼呼的毛巾,敷上躺椅上大爺的臉,在那個艱困的年代,多數人最大的享受就是這一刻了。

剃刀刷刷地在皮子上蕩著,掀開毛巾為客人腮幫子刷滿皂泡,等個幾分鐘,師傅行雲流水下刀了。

剃刀俐落地在泡沫中間開出路來,無論你是騷鬍子還是虬髯客,構造簡單到幾近平庸的剃刀都能從容應對,純憑師傅幾十年的手藝。刮完臉整完形皂泡擦乾淨後,拍兩下鬍後水,每個人走出店都跟柯俊雄一般神氣,可以繼續跟生活拚搏了。那個泛黃的年月裡,處處充滿了這種單純質樸的美感。


上圖出處:http://www.whyenjoy.com/archives/12940


話切正題,因為準備入手直剃刀,做了些研究,目前國際持續生產廠商並不多,價格高不可攀,大概從四千多起跳。而品像普通,不知已經第幾手的舊剃刀,在E-bay炒得比新品還高的比比皆是,蔚為奇觀。唉,想當初真空管也是這樣炒起來的。

發現幾間手工生產的精質廠家,這篇就來介紹手工剃刀的生產過程,看完整個流程,基於量少質精人工貴的緣由,加上部分產品直達逸品等級,對於價格的意見,也就能放下了。


本段Tips:
前面是打刀全程,54分鐘以後示範磨剃刀,56分後示範如何刮大鬍子。




另一家製刀手續,11分鐘看完一把剃刀的誕生,當然剪接省略了很多工時,不然也不會一把那麼高價了。




這位仁兄打炮...喔,是打奶泡...嗯,總之打泡沫功夫了得,請參看1:40以後的奶泡表演,確實一流高手,很想情商拉個貓咪奶泡出來看看~~




別看輕大叔實力,專業職人的經驗絕對值得學習,這篇講蕩刀非常徹底,舉凡蕩刀方法,注意事項,以及硬質蕩刀板,平舖牛皮法,研磨膏使用等等都有著墨,不可不學。




刮鬍子時間到了,這段影片詳盡記錄了事前的準備工作,如何完美去鬚的方法,以及完事後的流程,嗯,辦完事沒有好好處理,很容易出事的,慎之。

擦乾收刀記得檢視鏡中人,如果鼻子耳朵還在,沒有血流如注的話,基本上你就剃鬚成功了,可喜可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