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第一次玩定角磨刀器就上手




上圖出處:
http://image.189store.com:8080/data/app_files/2011/11/6a0d728f04552e6f499331e1757353d5.jpg


磨刀,絕非單純追求極致鋒利,而是一個將心念沉靜下來,面對自己的機會。將刀磨礪的過程,需要專注、穩定與對話。前輩們老喜歡講地黑刃白,其實當中的奧義有禪,遠不僅止於肉眼所見的黑白反差。

那是與自我的對話,與肢體的對話,與砥石的對話,與刀的對話,與水的對話,甚至,是與泥漿與鐵屑的對話。唯有參透諸多要素,才能昇華磨刀的涅槃。

IMG_1206


花了很多時間練習,磨石與工具都買了一點,雖然與前輩們精深的功力無法相較,也算略有進境,削紙、刮毛等基本功都達到了,也對不同砥石的特性有進一步的理解,是否拐了彎路繞了遠路無所謂,重要是過程中的體悟。

下圖是天然砥石...水滴青研磨的大馬士革刀,心到,眼到,手到,即使硬度高如VG-10鋼,依舊可被砥礪,只是需要溫柔對待。天然砥石有些優點是人造砥石所不及的,尤其是手感與壽命,加上可防身與鎮宅,功能著實多樣。

當然,單純以效率而論,人工砥石會好上一點,嗯,也許還不止一點,兩三點吧,你看韓國美眉帶著18年的泡菜臉進去診所,隔兩周就能變成周子瑜出門,人工的有多快多隨便你看看。


IMG_1282


忽然看到定角磨刀器這個產品,眼神為之一亮,對精確掌握研磨角度這方面來說,有工具絕對強過純憑猜測,加上價位不高,又是耐用的金屬產品,參考了幾個用家的實際經驗,就下手滑回來了。




根據玩黑膠唱盤經驗,這個定角磨刀器設計原理,與黑膠唱盤的支點唱臂類似,優點是安裝方便、體積小、成本低,缺點是存在角度偏差的問題。除了正90度以外,其餘部分角度都有誤差,而且距中心越遠誤差越大,這是支點臂無可避免的天限,改善方法是增加臂長,問題是再長的臂也僅能縮小誤差,無法達到零誤差,況且臂變長後勢必更占空間,總不能做個幾十米吧,那要多大的地方來擺?

況且,刀刃曲線不是恆定型態,要讓支點臂完美工作有其困難。

overhang

唱盤的支點臂

Free-shipping-3-In-1-Record-Clamp-LP-Disc-Stabilizer-Turntable-for-vibration-stabilizing-rotational-speed

動態是這個樣子...



這幾種都是單支點設計的定角磨刀器:










為克服單支點設計的問題,後來發展出正切唱臂的設計,支點不再固定一點,將臂裝設於軌道上,機構隨著唱頭移動作平行移位,無論位置走到哪裡,永遠可維持90度正切角,對黑膠重播而言,幾乎是完美的設計。

但採用這種設計的唱臂或定角磨刀器,除了機構複雜,成本更高以外,體積勢必變得巨大,起碼黑膠唱片多大就得要多大,刀身多長就得做多長,顯然也不見得是完美的解決方案。


tu

黑膠唱盤的正切

1linear7

一樣補個使用動態...



平行移動(正切)的定角磨刀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