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那兩把刀的故事


念及閱讀部落格很花時間,不能教讀者沒有收穫,這篇原打算全用英文或法文來寫,又怕太過深奧,你知道莎士比亞不是每個人都能領會,所以還是決定使用中文,字裡行間夾點洋文,三明治做法寓教於樂,為台灣競爭力做出些許貢獻,洋文叫to contribute。

雖然點題講的是關於兩把刀的故事,就是knife's story,其實聊的是磨刀,反正這年頭掛羊頭賣狗肉的不獨我一個,週日在西門町吃到昂貴兼服務糟糕的鴨肉扁,店裡頭盡是鵝肉,連根鴨毛都沒看到。嘴上說愛台灣的,估計上台要開放瘦肉精美豬,喔,那不是豬,聽說屆時要改名叫牛了。


上圖出處:http://miki-japan.com/namera/naniwakenma/naniwazinzou/32.jpg


女人生性愛買,男人則天性愛玩,玩音響,玩車,玩錶,不一而足,老外稱這種變態行為叫 hobby。

台灣民風純樸,國鎖久了也就習慣了,較上述幾項更man的hobby其實不多,人家America真是自由國度,刀械槍砲家裡愛屯多少屯多少,看看you tube上諸多實彈影片,滿出來的丟二手市場還熱絡非凡,真是天上人間,令人稱羨啊。


上圖出處:http://www.nationofchange.org/largest-gun-study-ever-more-guns-more-murder-1379169648


Beach海灘的bikini美女不是玩不起,但我一向忠字寫在臉上,誠字刻在臂上,除了女王陛下以外,堅持不野食不撿屍不玩票.....唉,這幾句應該用紅色high light上呈女王才對。這些項目既然都無福消受,男人就剩下刀可玩了。


上圖出處:http://ent.takungpao.com.hk/photo/q/2013/0814/1334965.html


開山刀藍波刀武士刀跟BMW一類,輕微暴力傾向,太violence,又不夠生活化,沒有life style,出外賞玩有其副作用,通稱side effect,一點小事就容易被媒體發現長得太帥。你知道,低調是我一向的堅持,太帥則是種負擔。家裡能玩的,就剩下幾把菜刀廚刀加水果刀了。指甲刀?那種不入流的玩意,留著修腳趾就好。





家中匾額龍飛鳳舞寫的是"雙刀門",鎮店之寶是一把德國雙人牌菜刀,一把土產金門砲彈鋼刀,德國貨就先不提了,傳聞這把砲彈鋼刀原料來自老共,幾十年前煉好了免費進貢蔣公,金門人勤儉,蒐集後將它發揚光大,成為新興打鐵門派,刀槍劍戟斧鉞勾叉甚麼都做。

照片中刀房堆滿完整彈頭,老實講我有點懷疑傳說的真實性,老共軍需品質也太差了點,難不成823老共是用彈弓扔過來的?



上圖出處:https://c1.staticflickr.com/5/4015/4275859358_13d3bbea4f_z.jpg?zz=1


這兩把菜刀多年下來保養欠奉,老媽每次來訪都嫌棄,沒事就拿出去樓梯間磨,老人家工不夠細,無端徒增諸多缺損,好處是發覺鄰居都對我滿尊敬的,眼神中充滿了敬意。

老實講自己用覺得還好,起碼切起豆腐果凍奶酪,乾淨俐落毫不遲疑,切其他東西大概只贏過桿麵棍。據我的精闢分析,魚肉果菜應該都是被砸死的,看來夜黑風高刀不磨不行。

眾裡尋它千百度,我從這塊REETEC磨刀石開始試刀,此款叫雙面砥石,兩面是不同目數的磨面,正面粗磨400目,反面細磨1000目,應該夠一般家庭用一輩子,加上才200多塊台幣,參酌實際成果,C/P值簡直破表,誠心推薦給入門用家,無論作為入廚或分手的前戲都很適合。



先用400目磨掉缺損的刀刃,重建刀鋒角度,續以1000目細磨,花不到十來分鐘,刀刃呈現久違的光彩,此時已經達到高潮,欸,是高手的境界。

一般的切白紙,片番茄只是小意思,剁的蔥花是細膩漂亮的O型薄片,絲絲縷縷清楚分明,絕對沒有切不斷理還亂的缺點,濃郁的香氣自然四逸,感覺到了三星鄉。收刀時一招橫斷中指臻於化境,刀影都不及看見已然中招。

磨過的快刀有多鋒利,根據親身試刀經驗,半斤肉可以切出10兩多來,硬要湊12兩也不是難事,記得先CALL小護士。




務實來講,對一般家庭而言,這塊陸產雙面磨刀石已經100%夠用,甚至超過夠用的程度,拿來剁不乖的鳥,絕對手起刀落,一次搞定,無疑是凝聚家庭幸福的一大支柱。

外語教學一下,老外把磨刀石叫作Sharpening stones,也有稱呼grindstone的,日本人則稱為砥石。



既然逛了掏寶,就順道帶了肖想很久的西式廚刀,水果刀以及廚房剪刀,材質專挑相對較佳的5鉻鋼材(5Cr15MoV),9鉻鋼這等好貨,似乎已經消失江湖多時。除了真假難辨的大馬士革鋼,尋常老百姓的價位,一時難有更佳的選擇。




新貨進來當然先試刀,只是這回不用手指,拿蔬菜水果豬肉侍候。老實講比雙人牌好上一截,而雙人牌菜刀早在多年前就輸給金門砲彈鋼刀了。

舶來品不盡然比較會敲鐘啊....



左岸火紅十八子作刀具的5鉻鋼製的水果刀,買的時候要仔細看鋼材規格,同廠牌很多便宜貨是3鉻鋼,既然要買,當然是買硬度高的。


一樣是十八子作5鉻鋼的廚房專用剪刀,剪類似螃蟹這種硬殼的方便多了。




人想不開就會犯賤,沒事想更上層樓? 更細的3000~6000目高檔細砥石,我還是比較信賴日本製品。傷手使用起來不俐落,不小心一滑又刷了一塊回來,還等收貨驗證。




下回來介紹高檔磨刀石。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