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第一次DIY換機油就上手



翻翻網誌,發覺敗下電動抽油機至今已10個月,除了換過幾次自己與好友的動力方向盤油外,一直無緣換到小B的機油,皆因過於懶散,每每都委請小潘兄弟代勞。

為免被冠上無端敗家的帽子,昨天終於輕解羅衫,親自下海換油,就補個紀錄讓車友們參考吧。





上回那篇沒看過的,在這裡:

購買自動抽油機一台,好用!

第一次DIY換機油就上手 (2)



首先自首,我5000公里換油的堅持,這回被打破了,因為這罐機油讓我非常滿意,即使行駛已達5000公里,仍然讓人有點捨不得換的感覺,因此就一路開下來,實際評估這瓶油究竟能夠堅挺多久,最後終在5950公里時決定換掉,原因是超過5500公里後,潤度與輕鬆寫意的程度明顯下滑,黏稠感快速增加,提醒你時間到了,別再摳了,該花的還是要花。

雖說如此,整體表現已經是近年來最令我滿意的機油了,通過雙B長效認證,售價又非常合理,因此大方向大家推薦這款油。

TOTAL QUARTZ INEO MC3 5W-30



要換機油,當然工具不可或缺,第一個介紹的是下面這個,日本製的最好,台灣製其次,大陸製的個人就敬謝不敏了........喔,貼錯圖檔,如果對高潮次數不是太要求的話,這項可以直接略過。



為了避免體液....喔,我說的是"液體"弄髒身體,手套當然是需要的。一般黑手工作慣用針織手套,在此並不推薦。理由有二 : 一是自行換油當然得更講究,絕對不會在引擎高熱時更換,傷害矽橡膠油封,因此針織手套些微的隔熱優勢派不上用場。二是塑膠手套隔絕髒汙的能力,比針織品好很多,又可用過即丟,免洗免曬免煩惱,是很方便的選擇。

我挑的是這種手術用手套,無論是換機油,打蠟或內診都很好用,因為極薄,套起來不影響觸感,幾乎讓你忘了它的存在。別選有顆粒,香氣,潤滑劑或會震動的,沒比較好用。



根據油的容量,請事先準備好足夠容量的空桶,手頭寬裕的話建議直接買LV或GUCCI,符合紳士淑女的身分地位。像我這種既帥氣又勤儉的,下圖這種就夠用,按照我舊作按圖索驥的讀者,冷卻水換完後自然會有,不必特別去買。若手邊沒有也沒關係,趕緊去大賣場買來備著,需要時一飲而盡就有空瓶可用了。

記得7-11沒有賣大罐的純水,不必白跑一趟(又記仇了)。



接下來還會需要這個,能省則省,拿上回擄人勒贖用剩的就可以,透明不透明一樣好用。



男人總是容易滴得到處都是,除非你自認技術很好,不然漏斗還是需要的,也可以切開寶特瓶頸部倒過來用,效果一樣,只是看起來身分地位稍差了點,恰巧我那天就是採用姿勢不佳的方案....



千萬別買錯了,這個,喔,不太適合換油用.... XD



買台抽油機當然是第一要務,電動手動不拘,端看你喜歡哪種體位姿勢,找自我感覺良好的那款就對了。



手動抽油機:







電動抽油機:





另外,如果你換完油順道更換機油濾芯的話(當然建議要換),還需要依車型購買適當的板手及套筒。

講究的話,能買扭力板手最好。我的BMW E39 520及E89 Z4,要用到下面兩樣工具才能拆裝機油芯蓋,幸好兩台車通用。

工具類盡量找材質好一點的產品,可以一輩子用不壞,甚至留給子孫們繼續DIY下去。

這是台灣工具大廠KINGTONY出的轉向板手,採用鉻釩合金鋼,表面拋光鍍鉻,經歐盟(ISO)Service(CE) Assurance(GS) Responsibility(VDE) Satisfaction等等我完全看不懂的各項專業工具認證,是歐美系產品以外的好選擇。

如果相同條件下有台灣精品可選,我一向支持國產品不遺餘力。



BMW E39與Z4的機油芯蓋套筒尺寸是36mm,別買錯了。




墊的與擦的一定要事先準備好,不然辦完事後會沒東西可擦,場地也難以收拾....





下面兩樣冷房電器最好具備其一,不要像我換油一樣,全身被汗水濕透後還激凸,就優雅不起來了。比基尼妹可以直接忽略這項,流了汗身上潑潑水就好。




若實在摳門的話,至少要自備這個...看就知道一定免費最省,有粉紅美女加持,相信效果也很棒。





記得千萬別在熱車狀況下換油,當然你想提前換引擎裏頭的大小油封我也沒意見。掀開引擎蓋靜置3小時,讓引擎冷卻至40度以下,這空檔剛好夠演妖精打架,可以考慮開進摩鐵一次處理完兩件事,摸蛤仔兼洗褲 ,一兼二顧,不僅免曬太陽免吹風,換油還有冷氣吹美眉陪,簡直人間仙境。



上圖來源: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4969

梳洗完畢後將蔥油雞拿出來,醬料沾好下筷子.....不是,是將抽油機拿出來,排油管插進純水空罐,拿出擄人專用膠帶將管子在罐口貼好,除非你想等下激射得滿臉,記得要確實將管子固定好。


然後拔出機油油尺,舔乾淨放旁邊報紙上,這個小動作可以順道了解引擎狀況。

如果尺上的殘油嚐來味道甚苦且伴有焦味,代表換油里程過長,或引擎長期溫度太高。感覺有甜味或草莓味,應該是油品添加劑味精加太多。舔來發覺有醍醐味,恭喜您,您的引擎狀況特優,非常適合拿來做滷味生意。



抽出機油尺後,將蔥油雞的吸油管,插進原來油尺的油道內,記得直插到底,手動的可以開始活塞運動,電動的打開電源即可輕鬆抽油,持續時間視緊度與腰力而定,我無法給意見。

機油溫低黏性特高,電動抽油機大約花了15分鐘才將油給抽完,手動的記得使勁抽插就對了。

待抽無可抽,更換抽插深度,再無高潮也榨不出油時,就可以將抽油機與油罐子收好,油尺再次舔乾淨後插回原位。

舊機油記得要拿到修車廠回收,廢機油與潤滑油他們蒐集後可以轉賣給回收商,轉交強灌公司再製成地溝油餿水油,提供給鹽酥雞炸雞排使用,既然可以生財,車廠自然都樂於接收,千萬不要不好意思。

廢機油切勿亂倒水溝/土壤汙染環境。我覺得這罐子滿好用,好提又不滲漏,倒進廢油桶後,還可以回收下次再用,夠環保了吧?




接著更換機油濾心。多數BMW油芯都在上部,因此DIY更換很方便,若是日系車國產車,通常會設計在車底,就不建議在家自己搞,油芯還是給車廠處理較方便。

旋下舊機油芯:



上圖轉載自:http://blog.xuite.net/bosstom/twblog/134175319-BMW+E39+%E5%8D%81%E8%90%AC%E5%85%AC%E9%87%8C%E5%A4%A7%E4%BF%9D%E9%A4%8A++Part1-%E4%BF%9D%E9%A4%8A%E5%8F%8A%E6%9B%B4%E6%8F%9B%E6%B2%B9%E5%93%81%E7%AF%87




MANN的機油芯


上圖轉載自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305146299147



拿出板手裝好套筒,將機油芯蓋旋開後,連同油芯小心取下,動作輕柔點,大概是攝護腺的關係,它很會滴,旁邊最好先鋪好報紙。

空油杯裡還有殘油,記得順道吸乾淨。

接著拔出舊油芯放旁邊,拿出新油芯按原樣插回即可。通常油封也要一併更換,小潘對此倒是說不必每次都換,舊的密合度較好,有時換了反而漏油,自己判斷囉。

換好後反向鎖緊機油芯蓋,不要只會用蠻力,有扭力板手的依照原廠數值鎖回,沒有的就純憑手感囉。切記,恰到好處即可,不要鎖到死緊傷螺紋,人家下回不歡迎你。




上圖轉載自:http://wu19802001.pixnet.net/blog/post/222843476-bmw-e39-%26quot%3B%26quot%3B%E7%92%B0%E4%BF%9D%E7%B7%9A%26quot%3B%26quot%3B%26quot%3B%E8%B3%9C%E6%88%91%E5%90%83%E7%A9%BF




如果你沒有帕金森氏症,就可以打開機油蓋,放好漏斗,直接倒新鮮機油進去,520與Z4都是BMW經典直六引擎,需要6.5公升的機油,您則可視自身車款添加正確的油量。


上圖轉載自:http://i0.nextcar.cn/nextcar_620_328_1_e3a10b1332a2a616dad44226b3ca01e0.jpg

如果沒有手冊不確定應添加油量,1800CC可以先加個4公升,然後拔出油尺檢視油位,不夠的話再加半公升,直到油位達到原廠的標準刻度為止。

自此,恭喜你,您的愛車機油已經更換完畢,保證開起來一定股溜股溜,輕鬆寫意。




圖片出處:http://hisupercars.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17.html



至於該添加哪種機油,可以參考這篇:

BENZ BMW 原廠建議 機油的選擇

第一次DIY換機油就上手 (2)




補充一個重點,自行DIY換油只是保養的小小一環,車輛平常行駛還是要多注意車況,注意儀表燈號,電壓及溫度,每周檢視引擎室有無漏油漏水跡象,有異狀立即回廠檢查修繕,也要養成定期回廠檢查管線,底盤,剎車及胎壓等等,千萬勿以為換油就足以取代應有的日常保養工作,那絕對是天大的誤會。



同場加映難得一見的法國美女換機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