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重口味豪邁料理---土鍋胡椒蝦





蝦


材料:


男主角:當然是蝦   泰國蝦或大白蝦10~20隻,大氣採用龍蝦肯定爽歪,當然口袋深淺決定卡司陣容。重點在新鮮活潑,活跳跳跟你挑釁一個打十個的最好。


201701102149555891
圖片出自:段泰國蝦介紹


女主角:蔥   願意用日本千壽蔥當然很好,掏掏口袋,我覺得三星蔥已經很棒了,市場素顏,出身不明的小家碧玉蔥亦可,同樣重點在新鮮。


25-15031G45402
圖出處:http://www.canyin88.com/baodian/prjq/mjzl_2015031728599.html


小三: 白胡椒  一定要辣,不然怎麼當小三?白胡椒1~2大匙, 雖然自行研磨很有Fu,但做胡椒蝦用量大,還是乖乖買白胡椒粉比較實際,大牌子,生產日期近的比較好。


1-1F524022F2A6
圖出處:http://www.cqzyspc.com/html/news/95.html


小四:蒜頭   6~8顆,去皮切片。


1408140542492525-600x400
圖出處: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5/n4334490.htm

小五:一小匙鹽,台鹽或者喜馬拉雅山玫瑰鹽都可以,我這次用玫瑰鹽。


271eb3971536d6ee0cc9be1c39952fa3
圖出處:http://www.frankmeats.com/cart/product/273/integrated-spices-salt-spain-2.html

催情劑:酒   我選擇台灣口味...公賣局料理米酒。願意用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或者是純米大吟釀清酒也很棒。


qQKLVQL
圖出處:http://iservice.ltn.com.tw/IService3/photo.php?no=22564

主要道具:土鍋 燕瘦環肥端看個人偏好挑選,我的伊賀土楽窯「口付黒鍋」還在旅途中,這回做胡椒蝦,先拿韓式耐熱土鍋頂替。


DSC_39341_20121225162249
圖出自:三重県伊賀の「土楽窯」の「口付黒鍋」


洗手下廚作法:


1.手跟蝦都洗乾淨,找把細尖剪刀,將蝦自眼睛往身體約1CM處剪斷,頭部黑泥沖洗乾淨。接著從背脊處剪開蝦殼,挑掉蝦腸沖淨,再把蝦腳與尾巴全部剪除。

2.將蝦瀝乾水,在方盤上鋪幾層紙巾,若臨時沒有,好自在、包大人也可以。將蝦平鋪紙巾上吸水,記得兩面都要吸掉水分,乾爽很重要。

3.將胡椒與鹽事先拌好,小火乾炒一下亦可。蔥花切好備用,刀夠利蔥花才能成圈。

3.以小火預熱土鍋,熱鍋後放點油爆香蒜頭,炒出香味。

4.土鍋熱了轉中火,丟進蝦子及一匙米酒拌炒,將水份收乾,加入一半胡椒鹽繼續拌炒,注意火候,別將蝦炒老了。

5.起鍋前加入剩下的胡椒鹽終炒,最後撒蔥花上桌,擺盤添飯拉椅事畢,可以恭請女王大人臨幸鑑賞了。




IMG20180310181209



後記:

這道菜屬於重口味,小朋友老人家可能消受不起,主要客群在中生代喜歡SM的。下回介紹檸檬蝦,保證普遍級,老少咸宜愛不釋口。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