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新進的幾款磨刀石


看到主題,可以想見庫藏又有新歡了,若是納妾有這麼方便該多好,唉。


雖然研磨效率無法與人工磨刀石相較,天然砥石自有其獨特魅力,教天下英雄競折腰。左岸刀友分享了一款少量開發的天然砥,取名紫雲,經多位刀友實際試用,據說足以與日本的伊豫砥一較高下,價格則只有幾分之一,一個滑倒就入手了,1.3公斤的重份量,花了不少運費才擺平,胖子總是比較花錢,起碼郵寄規則是這樣。


IMG_1662


紫雲砥不僅碩大厚重,還附贈一塊同石材漿石,是目前擁有名倉中體積最巨大者,沒有之一。


IMG_1659


打濕之後,明顯呈現紫紅肉色,不言可喻命名緣由。這石頭雜質稍多,輕微會掉渣,顆粒也談不上細膩勻稱,但低價天然中砥無需過度苛求,起碼磨面上沒有損傷刀刃的惡筋,有些日本砥石無法避免,還得用鑽石針頭一一挑出,或者根本只能磨刀時避開不用,價格卻一樣漂亮,果然日本貨。

重點是紫雲砥打漿後切削力相當不俗,面對VG-10算是稱職。由於關兼常粉末鋼廚刀尚未入手,能否從容應對超高硬度的金屬,還無從知曉。


IMG_1681


天然紫雲出漿後研磨效果相當於中砥的研磨度,大約與刃之黑幕1000目相當,只達末廣800目的程度,賣家宣稱1~2000目的說法看看就好,我一向只信奉實做,廣告評鑑對我無效。

純論切削力,手頭的天然砥石中紫雲砥排第一,一般家用菜刀夠用,要求高的刀友,接續更高目數仕上砥伺候則是必然,中砥是最重要的磨礪階段,提供正確開鋒角度與切割特性,地位無可取代。


IMG_1683


賣家也是資深刀友,坦言品牌情節造就經濟規模,小量國產砥石難以獲利,已經不再開發,紫雲砥現在有錢也無處可買,自此絕跡,甚為婉惜。

人造伊豫打漿,顆粒細膩手感滑順。別誤會了,研磨測試是採用紫雲砥名倉打漿磨刀。


IMG_1689


下圖為日本天然白名倉,與某人賣的人造伊豫名倉,雖然貴很多,還是推薦天然白名倉,人造伊豫依之前用家照片看來,目前尺寸大概小了一半,加工品質也低落許多,只有價格維持不變,覺得有點坑到爺了,不推。


IMG_1677


要幫正本山優良合砥平反,其他的則維持原觀點,之前這篇文章說道:"在台灣想買日本砥石,要小心陷阱。

很多日本砥石本身無目數標示,店家隨意標示高目數販賣,例如6000甚至8000,但真實粒度遠低於標示,亦有同一產品不同標示的狀況,例如同塊砥石賣家有6000、4000、甚或2000的標示,真假難辨,情況混亂,個人傾向相信最低標示者。

這些原廠無標示的產品包括:正本山優良合砥、牡丹印本山合砥、朝日蝶本山合砥 、朝日虎本山合砥等等,入手前千萬小心,最好能現場確認再掏錢比較好。"


IMG_1717


由於正本山優良合砥側面有末廣獨特標示,顯見是末廣代工的OEM產品,好奇心驅使我下手買進,想看看究竟是否一如店家標示的6000目數,若確實為真,那可真是掏到寶了。


IMG_1727


實際使用,這塊砥石約與3000目的黃華相當,也可能只有2500目,特性稍有不同,稍微硬一點,其他特性符合末廣的優質傳統,加上價格平實,可以放心入手。但與黃華相較,我還是偏好黃華的手感。

至於上述其他幾款亂標示的砥石,經親手鑑定及用家間私下交流,建議持保留態度為宜。

值得一提,正本山優良合砥似乎只有建成工具老實寫3000目,其他賣場幾乎都標到6000,其間妙處,令人費解。


IMG_1721


末廣產品使用前建議浸泡15分鐘,泡水時間不足影響手感與優異性能,建議用家還是喝杯咖啡,等它吸飽水再上工為佳。


IMG_1724


經過長久等待,加上點運氣,拜好賣家SUN之賜,終於用合理價格買到6000目純白末廣仕上砥石"白峰",開心得不得了,當下跟好友把存貨掃空,對不住後面的買家了,嘿嘿嘿。


IMG_1913


市面上還是找得到,只是匯率售價普遍不佳,需要多付點代價就是,但好貨絕對值得付出。


IMG_1917


包裝清楚標示真實目數以及"最高級",消費者完全無需憑臆測碰運氣。


6000-351


雖然都是非常優秀的超細砥石,但與新款6000目陶瓷砥石相較,白峰明顯更貼近個人偏好,充分浸泡後足以讓磨刀進階到享受等級,細膩滑順,具備足夠切削力的矛盾讓人迷戀,大推。


IMG_1914


如果買不到白峰,末廣CERAX 6060陶瓷砥石也夠好夠潮了,其實。


IMG_1375


這塊應該不必多說了,兩岸炒得火熱的品牌...刃之黑幕1000目,傳說中的切削之王,因為手頭有高硬度白紙鋼的關係買進,實際磨了幾趟,套句古話,簡直是見面不如聞名,相見不如不見啊....


IMG_1907



我的結論:與末廣打對台的話,刃黑1000毫無特別之處。

跟末廣CERAX 1010相較,刃之黑幕在研磨手感,細膩度,磨削噪音方面明顯遜於末廣,號稱很牛的切削力則兩者相仿,並無高下之分。唯一可以說嘴的,只剩下高硬度低磨耗一項,但末廣CERAX 1010厚度有刃黑的兩倍以上,實際使用壽命誰長可難說得準。所以優點在哪裡,我實在說不上來。


IMG_1382


無法接受的地方,是粗糙的研磨手感與刮耳的噪音,感覺像在做金工,聯想到工藝課磨金屬凹凸件的經驗,並非有意境的研磨。

網路上刀友說得真切,刃之黑幕1000的目數頂多800,因此磨削力好些是應該的,很遺憾這最大優點沒能贏過末廣CERAX 1010。


IMG_1908


沒拿廣告費,自掏腰包買,所以沒有誰大誰小問題,也無須刻意奉承或貶抑哪個產品,老實講以目前的配置,完全無必要買刃黑,無論產品炒做多成功。

當然,較諸陸製產品與日系二線品牌,刃黑的優勢依舊非常明顯,只是身價高貴了幾倍,自然應該要贏過。真話總易傷人,但總得坦然面對。



IMG_1910


結論:人造砥石我推末廣,新舊款均可,看哪個方便便宜買哪個。喜愛名氣的可選刃之黑幕,拜高知名度所賜,以後二手要出不愁沒銷路,無後顧之憂。


後記:

2017年12月將刃之黑1000幕出給刀友了,實在無法欣賞這種名不符實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