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自己製作天然磨刀石 趴萬 (Part 1)


手邊雖有一堆人工及天然磨刀石(砥石),但深似海的日本天然砥一直不敢碰,身邊多是不鏽鋼廚刀,高碳鋼刀並非收集主流,日本天然砥本為打磨碳鋼刀而生,勉強入手,實在怕辜負了好東西。

日本出產諸多優質天然砥石,台灣同因板塊推擠,造山運動形成的火山鍊帶島弧之一,相對大陸地形,也許是最接近日本的地質環境。因此出門踏青,總想撿幾塊天然石回來試試刀,當然最終丟掉的滿多,留下得極少。

中秋幾日賦閒,深山裡撿了幾塊砥石尺寸的山岩回來,直開了兩小時進山,總能算是深山了吧?論石質種類,根據我不太專門的推論,應該屬於沉積岩,即使不是,也是沉積岩的表兄弟。

經過一翻揮汗修整平面,得到這塊砥石。這4張照片是白天陽台拍攝,天氣太好讓整體顏色有點偏藍,並非真實色澤,原色比較偏灰。


IMG_1852


別看正面整平得滿好,背面依舊維持天然的粗曠,研磨時平穩度過關。


IMG_1854


側邊粗曠面大概就是所謂的石皮吧,我猜。

IMG_1856


整平的正面肌理,有些昨夜試磨刀尖留下的劃痕。


IMG_1858


如何將堅硬的岩面整平?當然無法純憑蠻力,這篇介紹的鑽石砥石板是非常得力的工具,沒有它的話,搞死了都不可能。


IMG_1372


昨夜試磨刀嚇退小王,室內燈光色溫較低,呈現偏黃色調,這張表面噴了水。


IMG_1837


可以看到表面佈滿明顯的細微晶瑩顆粒,是石英嗎?我不確定。


IMG_1836


將水擦乾,另一個角度看得更清楚。


IMG_1833


試磨前白名倉先打漿。


IMG_1838


拿來試的刀,是第一把買的5鉻鋼萬用刀,磨沒多久開始出黑水,嗯,可能說灰水比較真確。


IMG_1843


前後大概只磨了10分鐘左右就收工,刀況不算差,用了一陣子,早已無法切紙,這塊砥石非常細膩,大概做為仕上砥沒有太大的問題。


IMG_1842


不蕩刀直接切紙,輕鬆劃曲線毫無勉強。


IMG_1844


這塊砥石大概4~5000目左右,質地比較硬,並不是細膩又軟質的砥石,切削力中等,不過若目數既高又切削甚佳,大概就屬極品等級了,身材臉蛋姣好,技巧卓絕能上天堂,不是極品是甚麼? 若哪天有幸被我找到,一定部落格上好生慶賀一番,欸,我說的是砥石,你想的是甚麼?

硬質砥石操作上比較需要工夫,還需要多練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