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第一次廚餘堆肥就上手




幾年前,綠手指與生機飲達到靈肉雙修巔峰時,就想寫篇廚餘堆肥DIY的文章,可惜人帥加上約會多,遲遲未能實現,趁颱風天有點空檔,將心得寫來分享。

這是個人行之有年的作法,除非你看不懂中文,而我又懶得寫法文,否則按帖抓藥簡單易學,絕無失敗可能。

即使沒有百坪庭院,只有小小陽台,簡單幾個步驟,就能避免追廚餘回收車這差事,提供繁花綠樹養分,省下購肥料的花費,大家不妨試試看。

這篇重點在實用環保摳門....喔--是省錢,所以多數東西零成本,不要老說我部落格勸敗。


材料篇


嘗試家庭堆肥,首先需要幾個帶蓋空桶。COSCO最愛賣工業包裝產品,大桶裝洗衣粉用完拿來堆肥正好,這玩意不是那種不耐用的環保材質,十幾年下來,不粉碎不龜裂不爬牆,無分寒暑愉快服役,比掏錢買的廚餘桶更好。


圖片出處:https://online.carrefour.com.tw/1110101200101


如果家附近挖不到合宜的土壤,強力推薦荷蘭、德國的泥炭培養土,大包裝最划算,比小袋省不少,撥撥算盤就知道。荷蘭是科技農業大國,產品絕對有保障,牌子則有好幾種,用來差別不大,那個方便買那個就對了。

不是不愛中華民國,國產培養土用過很多牌子,大概所需科技太高,顯然都沒徹底殺滅蟲卵,每每一開封立馬小蚊蟲一堆,愛國不忘蚊蠅這事我實在幹不來,加上土壤材料顯然不如舶來品,價格又不具競爭力,當然挑歐洲好料來用。

如果有國產好貨,歡迎聯絡試用,只要東西好,絕對版上強力推薦。


圖片出處:http://hydro4u.com.au/product/bvb-substrate-peat-moss-70l/



想用一般壤土,不必特別花錢,上山挖就有了,只是需要考慮如:盜採國土,以及是否有藥害、污染等問題。

壤土有幾個缺點,要可能含有蟲卵,病菌,加上重量高,搬運及吊掛都有其不便,營養成分與排水性也不如培養土,除非你住一樓,又打算栽種樹木,要上樓的還是推薦泥炭培養土就好,掉下去不怕鄰居頭破血流,當個輕鬆優雅的綠手指。當然我講的是輕便塑膠盆,堅持要用陶盆磁盆的話,要確實設好安全護欄。

除培養土一項,沒有其他需要花錢的了,甚麼?廚餘堆肥這麼減省?對,你沒看錯,就是這麼便宜,還能幫你省下買肥料的花費,少花等於賺,觀念沒錯吧?

那....市售很多菌種需要買嗎?如果鈔票太多,或者親友人情,捧個場也是應該的,否則果菜中自帶菌種,堆肥已經夠用,還有機會出現比拇指粗的獨角仙金龜子幼蟲,堆過肥的一定知道我在說甚麼。

圖片出處:http://lilylu59.blogspot.tw/2017/04/blog-post.html

方法篇



免打洞免接水免內外桶免加菌種,堆肥肯定比你想像簡單。先在桶裡鋪上一層培養土,大約5CM厚即可,桶深可以鋪厚點。

接著把做菜打蔬果汁產生的廚餘丟進桶中,上面再鋪一層5CM厚培養土,半閉蓋子後,就可以進門洗手抱老婆了,前後花不到5分鐘,是不是單細胞生物都會?

後續就按表操課,每次堆肥,保持一層果菜渣、一層培養土的三明治法漸次堆疊,直到8~9分滿後,將桶子移到不礙事不淋雨的地方即可,不挑位置座向風水。夏天約3個月,冬天約5個月即可熟成,挖掘會發現土壤呈現充滿養分的深黑色,原本的果菜殘渣不翼而飛,表示堆肥已經養好,可以栽花種樹了。


圖片出處:http://cc2687.blogspot.tw/2011/06/blog-post_4012.html


想縮短熟成時間,可將廚餘細切再丟,增加發酵面積,不趕時間,直接丟進培養桶即可,頂多金屬鏟戳幾下,截斷大塊廚餘,隔週翻翻土可以促進熟成。

果皮菜渣蛋殼蝦頭內臟均可丟入,混入小塊骨頭增加鈣磷亦無不可,葷食不宜太多就是。有陣子我還會敲碎蛤蜊殼成粉,混入推肥中調整酸鹼值,增加其他養分。

我個人習慣封桶個把月後,半熟狀態下垂直挖開土壤深處,分區丟新廚餘繼續堆肥,增加單位密度的養分含量,直到再次8分滿再填上表土。如果暫時用不到肥料,熟成的推肥桶可以輪流繼續推肥,每桶輪個兩三回,肥份會越來越好。

很多人一定關心異味問題,只要比例抓得好,不給多餘水份就無須擔心。廚餘與培養土的比例約1:2~1:4,上層永遠保持5CM以上的土壤覆蓋,除了廚餘自帶的水分外,避免澆花、下雨泡溼土讓,或者將蓋子蓋緊,保證不會有奇怪異味。相反的,熟成後還能聞到清新的土壤香味,無其他副作用。


圖片出處:https://kknews.cc/agriculture/2qa8rp9.html


下雨澆花弄濕了,或者是貪心廚餘丟太多,上覆的培養土太少,有味道很正常,但別擔心,只要多覆點土,不掀蓋,即使擺著不管,過幾個月自然熟成完畢。

切記,無異味的關鍵在比例與不弄濕。

堆肥熟成需要時間,不是馬上能用,所以最好準備個幾個桶依序製作,就能全年不斷,隨時有營養豐富的土可用,花果蔬菜都很適合。如果是舊植栽,放土面當追肥亦可,用了以後絕對明顯看到好處,植栽個個頭好壯壯枝碩果肥,外貌色澤與化學肥料的虛胖明顯不同。

這堆是為免颱風農損,提前採收的黃椒,變身不完整也沒輒,當青椒吃也挺OK,據說變色後營養成分高10倍,只是得承擔昆蟲比你嘴快的風險。

還掛在樹上的4顆小朋友,只好聽天由命了。


IMG_3127


全程採用本篇秘方---廚餘堆肥有機栽植,可惜收成時沒有看到雞~~


IMG_3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