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蠟不好,把電瓶搞掛了......升級AGM電瓶 (1)

週日晚間特別騰出空檔,上演福士黑爵蠟處女秀,不料經過三個半小時的揮汗搏鬥後,回家沖個澡回來移車,鎖匙一插頓覺聲音不對,天蠍座的直覺往往準確率甚高,發動前打開抬頭顯示器檢查,發現電壓剩下9.9V,還一直往下沉,心中當下犯滴沽:"這樣可以發動得了車嗎?"賓果,當然不行,只聽到"答答答"的機槍響,引擎卻一動也不動,不見有任何進一步的動靜。



妙了,難道是上回提過的汽車三寶壞了?通常車主自然都不信邪,多試轉了幾次鎖匙,死電瓶當然不會忽然活過來,由此可以確定我不是耶穌,轉鎖匙除了機槍聲外無其他反應。好的很,每回雪隧遇到無視前方數公里一望無際,硬給你開六十幾公里的龜速車時,恨不能車上選配50機槍,這下自己動不了,卻搭配了無用的機槍音效,真是諷刺得很。只好摸摸鼻子收起鎖匙貼張紙條回家睡覺,一切明天再說,大半夜的哪找救援你說。

事實擺在眼前,之前寫的那篇勸敗抬頭顯示器的文章,確實真知灼見,在甚麼設備都沒有的情況下,可以對故障原因做出基礎判斷,平時也了解愛車身體狀況,實在是很划算的投資,還沒看過的,參考一下:

該買顆抬頭顯示器了

一定是蠟不好,打完後影響到小B心情,害電瓶掛點,可不可以跟福士代理商索賠?


第二天上午找保險公司的道路救援來接電,果然是電瓶問題,獲救後直奔公司接了充電,結果這扶不起的阿斗充了3小時,依舊不是超過10V的低調,決定即刻換掉不囉嗦。


車上這顆電瓶保固貼紙上頭圈的是99年4月,也就是說已經5歲高齡,在我手上用了一年九個多月,大約是一般國產電瓶的九成壽命,猜測應該是每周勤於保養的緣故,雖然充電前電壓每每顯示虛到不行的11.8~12V,在臨界點上下徘徊,卻總能伴我跋山涉水,從無顧路紀錄,即使昨天夜裡蒙主寵召而去,總算有情有意,選擇在家裡告別,沒把我丟在荒山野嶺,還是要懷抱感恩的,辛苦你了,謝謝。

既然舊愛去了,當然得高效率尋覓新歡,證明我的魅力不減當年。看來看去,心中小惡魔在呼喚,似乎升級AGM電瓶是個不錯的選擇,原因無他,名字聽起來很酷,又跟賓士的御用改裝廠同名....

啊?你說大錯特錯,賓士的那叫AMG,這很酷的電瓶叫AGM,完全八竿子打不著 一丁點關係?



是了是了,陰溝裏去浩瀚如海,同樣三個英文字,字母排列順序稍有不同,意思就完全不一樣,先來了解一下甚麼是AGM電瓶。



AGM 是 Absorbant Glass Mat的縮寫,意思是可吸收玻璃纖維網蓄電池,據聞這種玻璃纖維網比金屬導電性更佳,瞬間電流更大,也更持久,讀者們都知道,我一向聽到更大更持久的東西就覺得倍感親切,無法自制,那還等甚麼?敗吧!


以下是網路上關於AGM電瓶的一些資料,提供給車友們參考:














AGM電瓶特性: 看起來簡直跟抹了神油沒兩樣,非常適合挑剔又不安於現狀的車主。

1、超強勁瞬間電流一觸即發。
2、充電吸收較傳統電池快5倍以上,自行放電慢,使用壽命超長。
3、完全密閉式設計:不產生任何有害氣體,充放電時不產生氫氣,不會漏電瓶液,不會造成車內裝與車體腐蝕損壞,使用於密閉空間時安全無疑慮。



...............................................................................................................




AGM電瓶保養注意事項:

1、最新啟停系列車款如錯誤安裝一般電池,會造成儀錶燈異常或電池壽命極短,一定要安裝AGM系列電池。
2、如何判斷AGM電池:新款啟停系列車款儀錶上有“START-STOP”指示或電池為全黑色背面有數位標籤條碼。
3、警告!不得用≧14.8V電壓給AGM蓄電池充電!沒有快速充電程式!
4、警告!不得將AGM蓄電池安裝在引擎室中!由於室內外溫差很大,所以AGM電池使用壽命會大大縮短
5、警告!不得隨意打開AGM電池,否則電池會由於大氣中的氧氣進入而失去化學平衡,影響其使用功能。
6、原則上傳統的鉛鈣蓄電池都可以替換成AGM電池。使用AGM電池不會使車載網路發生變化。
7、提示:AGM電池適合推薦給“問題客戶”。所謂“問題客戶”,由電池產生的能量流(耗電量)很高。很高的能量流(耗電量)是可能由停車時用電器(電視、行車記錄器、冰箱、停車預熱裝置等)和對電池不利的使用方式(短途行使、停停走走運行、三~四個禮拜開一次車)產生。對於這些問題客戶,適合使用AGM電池。
8、原則上每次更換電池後必須通過各廠家(BMW、BENZ、AUDI、VW)診斷系統對蓄電池進行註冊。
9、提示:更換蓄電池後須通過各廠家(BMW、BENZ、AUDI、VW)診斷系統對蓄電池進行註冊。如果不執行服務功能“註冊更換蓄電池”,則將不會重新設定電源管理中儲存的資料。因此可能導致電池狀態的錯誤解釋和不希望的檢查控至資訊或故障代碼儲存記錄(例如儘管安裝的蓄電池是新的並已充飽電,但仍會出現檢查控制資訊“給蓄電池充電”)。


升級AGM電瓶 (2)
上述文字資料來源:

2 則留言:

  1. 這不能安裝在引擎室中很多車好像都不能用了..
    話說ARTIST 大可以買顆可救車的行動電源,挺好用的.

    回覆刪除
  2. 應該說,原設計不適用於引擎室,不過近年來賓士部分車款卻這樣做了,明顯不在乎車主花錢。

    我也有點心動,不過想到還有信用卡及保險的道路救援,一年可以多次免費,就有點懶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