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好貨到手!......升級AGM電瓶 (2)




感謝賣家林先生隔天就讓我收到貨,雖然小B只不過昨天沒回家,卻像久旱逢甘霖,終於可以大復活了!

才從警衛處奮力領回貨運,立即趁還燒燙燙時拆箱,90AH 900A容量的AGM電瓶不僅巨大且異常沉重,如果不是平常有鍛鍊,閃到帥氣公狗腰只是剛好而已。


AGM電瓶本體,90Ah看比例就知道比一般電瓶長了一截,聽說E39的置放空間最多能放到100Ah。

看到上頭BMW LOGO了嗎,既然要買高檔貨,當然挑原廠的最好啦....



BMW天生嬌貴,沒電了可不是一般凡品就能讓她甦醒,昨天全鋒道路救援經驗老到,使用了兩顆電瓶串聯才得以發車。

下班時要開去保養廠,找同事借電瓶救星,中間經歷些許波折。同事先拿了他以前LEXUS 3500CC休旅車用的電瓶救星,接上後小B卻連抖一下都不肯,完全不給面子。後來借到了新款輕薄短小的一款電源,科技進步確實不可同日而語,別看它長得挺像手機的行動電源,電源線也不是很粗,鉗子一夾鎖匙一轉,卻轟地一聲立即發動,完全不猶豫不懷疑,實力不容小覷,可見大而無當外強中乾毫無用處。

如果車用電瓶都能換成這種該有多省油啊...



再三感謝後,急奔小潘店裡而去,由於家中有術後的母親等待,無暇再DIY了,趕時間要找專家,還是拜託小潘幫忙方為上策。

好像沒看過有網頁介紹BMW電瓶的換裝拆卸過程,那好,看過來這裡就對了。

電瓶周圍零件圖解:



拆電瓶一共需要拆卸圖中四個地方,分別是正負極樁頭,固定鐵架以及右側定位鐵柱。可以看到E39的電瓶空間裝了70Ah雙樹電瓶後還剩下約1/4,因此安裝到100Ah大電瓶是沒問題的。



小潘哥哥首先開始拆的是右側定位鐵柱,下面還有一片檔板別忘了拿出來。

拆下後,可以看到剩餘空間還滿大的,底部是鐵柱的定位孔,設計上已經預留因應不同size電瓶的螺孔。下圖已經將電瓶上方的固定鐵片也拆掉了。


接著拆正負樁頭,切記拆下後,一定要用手套或其他絕緣物包起來,避免誤觸短路損及電器設備,千萬別賭運氣。

搬運過程因空間有限,為免礙事沒拍到照片,總之新電瓶裝好了就是這個樣子。




進行更換手續前,小潘打開引擎蓋外接了電源,在不斷電的狀態下施工,省卻了事後重新設定的囉嗦,注重細節一絲不苟展現專業,謝謝他的貼心。

感謝小潘哥哥的協助,專家就是專家,整個過程10分鐘搞定,自己DIY的話,我看得花半個小時吧....


AGM電瓶使用心得:

新電瓶生猛有力一觸即發是一定要的,不料卻連油門也兇猛了起來,從威旺汽車剛出來時嚇我一跳,低速扭力更有勁道,差點從人行道直接衝到車道上,這是安裝後最直接的感受。

這顆電瓶讓油門飽滿了許多,精氣神都回來了,AMG....喔,AGM確實名不虛傳,我相當滿意。

20150212後記:

原本舊電瓶發動前電壓大多在11.8V左右,發動後加入發電機供電,則維持在13.5V,這顆電瓶冷車電壓為12.5V,發動後維持在13.9~14.5之間,沒想到電瓶也影響啟動後的電壓,由此可以判斷,車上的發電機狀況是不錯的,之前一直錯怪它了。

補充資料:

E39救車時除了直接接電瓶正負極以外,引擎室內也有接點可用,參考圖中標示,很容易就能找到。換電瓶時的不斷電設備,就可以接在此處,不干擾後廂作業。


20150806重要後記:

這顆電瓶是跟FB專業賣家買的二手整理良品,但上周已經死透了,因此不建議讀者購買二手,即使號稱測值有多高,我用不到半年就死了,如果不是勤於保養充電,只怕死得更快。幸好賣家提供一年保固且言而有信,將電瓶運送回去給他,就願意退費,算是優質賣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