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幾把新進的廚刀 趴兔


看過前篇幾把新進的廚刀的請舉手,讀者們可以證明,我從來沒說要與之偕老,近來出掉了幾把舊愛,騰出位置,迎接新歡進門,增進生活情趣,喚回男人藏在心底的懷舊本色。一夫多妻是五千年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怎麼民國成立後就給改革了呢,唉,可惜了老傳統。


scream-4-hot-girl-knife


上圖美女出自這裡,有興趣歡迎寫信去搭訕,但首先你要會英文,蔡英文可不行,人家保證不搭理,不小心回信了,你也一樣看不懂。當然土豪例外,愛情確實可以跨越藩籬,只要口袋深不見底就行,最近冰與火的小龍女,不是演了一齣跟半身不遂土豪談戀愛的電影?


IMG_1702


第一個入厝的新歡是台灣精品"臻",外覆大馬士革兼手工槌目,內在是以堅挺聞名的VG-10鋼,價格與品質看來相當超值,難得台灣廠商願意耕耘少數市場,不能不掏口袋支持一下。


IMG_1700


同廠無大馬士革紋路的VG-10牛刀不過一千出頭,確實便宜翻了,不過收到後失望退貨,原因是外觀跟展示品二手貨沒兩樣,刀身細節瑕疵過多,不曉得是否特殊案例,但要往精品路線走,品管需要更加嚴格把關。這把槌目牛刀沒有無法接受的瑕疵問題,就進宮侍寢過夜了。


IMG_1703


包裝製作簡單精美,我不支持過度包裝,既不環保又抬高價格。


IMG_1706


手工槌目花紋尚稱順眼,這東西製作純憑工匠美感,不是隨便亂槌就能交差,不信?你把家裡那把廚刀拿來槌看看,沒槌掛掉就算大幸了。


IMG_1710


除了美觀及增加價值感外,槌目花紋還能減低食材沾黏的機率,是內在與外在俱全的設計。

結論:相當漂亮的刀,衡量整體成就與平實價格,加上張揚的大馬士革紋路,非常值得購買。直到我看到了堺孝行牛刀,高潮才稍退,只因兩者雷同度過高,簡直鬧雙胞,當然了,日本貨大概是他兩三倍售價吧。


IMG_1702


看到下圖,眼尖的讀者應該很熟悉,籐次郎又來了?沒錯,上回那把F-808牛刀捨不得用,早早讓給刀友了,因為印象太好,茶飯間念念不忘,終究還是又入手了,原因無他,日本製品在各種細節上,確實較其他地區刀廠講究。


IMG_1736


開第2次箱,F-808算是籐次郎中堅產品,包裝及內在都存在細膩感。


IMG_1735


一定要講講它的刀身處理,同樣是金屬拉絲,籐次郎就是獨具美感,粗細、深淺、佈局均恰到好處,充分彰顯日本職人精神。對於刀,我認同一絲不苟的嚴謹工藝,對於美女,我比較欣賞一絲不掛,或者是半推半就。


IMG_1739


刀芯同樣是VG-10,手指輕觸刀鋒,經驗得知鋒利異常,突發奇想拿了頭髮試刀,當然我知道有人重口味,喜歡親身試刀,我一向不反對嚴謹測試,總之開心就好,希望對面鄰居是美艷小護士。


IMG_1740


老實承認,個人目前磨刀未臻吹毛斷髮之境,新開封的藤次郎,頭髮居然一觸即斷,再觸再斷,三觸三斷,顯見原廠開鋒境界極高,絕非運氣使然。僅憑這一點,就我淺薄經驗,中港台三地廠刀沒有任何一把有此能耐,不是華人太將就,就是日本人太講究,一嘆。


IMG_1741


唉,多少人就為了"切味保証"四字甘願掏鈔票啊~~ 不曉得有沒有"磨味"保證?


IMG_1745


特寫欣賞一下匠人工藝,很難相信這不過是把量產中階刀。


IMG_1749


服了你了,籐次郎牛刀,預算有到這裡的刀友,直接買就對了,無需考慮品質問題,只要不是仿的,都可視預算與合適長度安心入袋,後悔的機率很低。唯一會後悔的,可能就是相見恨晚。

PS:我只對F-808以上系列做保證,低價系列我認為有很大的機率會有遺憾,日本人耶,怎麼會讓你佔便宜?


IMG_1738


既然接觸磨刀與刀具,當然得收藏以鋒銳聞名的高碳鋼刀。日本主流高碳鋼代表是白紙,青紙,以及更高級的超級青紙,每往上走一個等級大概就是一兩倍價格,菜鳥我從籐次郎白紙鋼F-701A試水深,除了培養研磨碳鋼的經驗外,還要學習保養碳鋼刀的方法,高碳鋼可是會生鏽的,不保養等著變廢鐵吧。


IMG_1753


這把白紙碳鋼刀,銘刻較F-808粗糙,大概是徒弟刻的。


IMG_1776


入門款明顯處理沒有F-808細膩,還算符合身價。


IMG_1775


這把刀是傳統式木柄,與高階的職人多角柄程度上有差距,但握感仍然不錯,就是稍嫌輕了一點。日本廚刀握柄有分左右手,看不到的小地方設計亦相當貼心。當然了,左手刀比較貴,看到售價難免就有點不貼心了。


IMG_1774


刀身表面塗有防鏽油,做菜前當然需要清理乾淨,除非你相信原廠用的是有機無害的防鏽油。


IMG_1773


明顯的夾鋼線頗有古風,嗯,似乎搞得有點太復古了點。


IMG_1771


IMG_1769


型號F-701A,長度,採用白紙鋼等資料都直接載明,日本產品就是清楚明白不唬攏,讓你知道錢花在哪裡。當然了,也絕不會多給好處就是。


IMG_1765


又一個"切味保証"標語,這把的切味我就有意見了,又是徒弟磨的,鋒利度明顯不及F-808,斷髮測試也過不了,剛好給了我練磨刀的機會,待使用過後再精磨吧。日本人精於算計,一分錢絕對不會給你兩分貨,幸好磨刀本就是購買初衷之一。


IMG_1763


開箱大合照,別誤會了,左邊那塊白名倉可不是送的。


IMG_1755


月初進了把堺孝行Grand Chef牛刀,材料是瑞典鋼N685-Extra,與天價的Misono UX10系列相同,據說這鋼具備高韌性、高耐腐蝕性、高抗崩能力等等一倉庫好處。堺孝行的銘文屬於雷射印刷,少了一點傳統的味道,N685-Extra硬度達58-60,與VG-10相當,但更具韌性,意思是說在崩口前會轉彎的樣子。


IMG_1786


Grand Chef牛刀雖然刃長達240mm,但用起來行雲流水,應該是設計與配重因素,感覺不如實際那麼長。之前那把9吋長AUS-8鋼的廚刀,長度讓我深感壓力,老覺得一時不慎會變兇刀,最後割愛出讓。


IMG_1787


這把刀是二手購入,到府時刀身有點痕跡,花了我不少時間化痰解淤。


IMG_1784


其他三把都尚未下廚,堺孝行是目前主力,我很滿意這把刀與鋼材表現,較之前的5鉻鋼,AUS-8鋼,乃至於1.4116德國鋼的回饋好多了,確實等級更高。當然考量其一流的價位,表現優質是應該的。


IMG_1779


附贈:藤次郎等級比較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