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BMW E39 方向盤突然變沉重,順道換把帥氣新鑰匙

小B的方向盤一向以輕盈靈巧著稱,一點也不像是伏櫪老車,不料周末出遊返家,吃完飯從賣場出來時,突然覺得轉向不對勁,方向盤不太聽使喚,有種聖靈充滿的感覺,問題明明早已不是7月。接著停車喬位子時發現重如牛車,方向盤輔助動力完全喪失,當下驚駭莫名,再也優雅不起來。

馬上檢查方向機油壺,發現液位正常,不是可以保外就醫的漏尿,很好,這讓問題顯得更大條。


IMG_1162


眾所周知,BMW的動力方向盤機構若有故障,可是索費不貲,沒脫幾件仙黛爾,扒幾層貝莎娜塔,肯定難以安然脫身。


上圖出處:http://www.formpilates.com/wp-content/uploads/2013/12/Vendorbanner_chantelle.png


下圖是BMW E39的動力方向盤機構,包括方向油壺,油管,動力幫浦,方向機,以及沒在圖面上出現的伺服馬達、馬達濾網等等。



如果動力方向盤油沒有減少,原因通常是動力幫浦陣亡,放著不理嘛,保證開個幾趟下來,健身房月費可以不繳了,臂力握力腕力挺力都能增強不少,也是很好的考慮方向。

小B次日再發動時,恢復一往如昔地輕佻,可嘆樂事難以持久,快感總是短短10秒,受到金龍隧道聖靈啟發,又開始手重起來,到威旺汽車門口時已恢復昨夜疲態,可惜牛還牽不到北京。

"這就不會是動力幫浦的問題了,幫浦若蒙主寵召,絕對難以迴光返照",小潘鐵口直斷說著。



觸診結束,小潘覺得病灶在於伺服馬達。原來01年改款後的E39已經是電子伺服控制,能根據轉速、車速決定方向盤的動力回饋量,車速越高,方向盤越重手,車速越低,方向盤越輕盈,如此才能達到動靜兼備的高手境界。

當然了,任何境界更上層樓,表示主人得付出更多,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掏錢時可不怎麼覺得原廠設計或牌價有甚麼人性就是。

雖說如此,但根據前妻E86 Z4的經驗,Z4的方向盤設計堪稱電子伺服設計經典,操駕上非常就手,動如脫兔,毫無遲滯,越是過關斬將越是穩如泰山,深具大將之風。相較下E39所謂的電子伺服,老實講根本不痛不癢,壞了保證你拼命搔癢。

方向機附近,小潘拈花神指旁這小玩意就是方向機伺服馬達,照片中已經將接頭給拆下。

IMG_1177

卸下兩顆螺絲就能拆下。

IMG_1179

接著放乾方向機油,記得千萬別生飲,就鹽酥雞併服還過得去。

IMG_1184

注意濾網別被沖走了,小小一個,雖然一點都不起眼,掉了可沒處買去。小心用清洗劑清乾淨再裝回。

IMG_1186

嫌犯就是這付模樣,大概就是玩具遙控車馬達的大小,雖然其貌不楊,身價可真是不低啊。一般情況下,花錢得以消災解厄,鈔票永遠買得到青春肉體。當然了,如果嫌鈔票太過直白,相信換成超跑一樣很容易買到,差別是可能還有免費試用的機會。

IMG_1188

既然來了,就順道全車檢查一趟,4輪做互調,延長輪胎壽命,同時發現剎車皮已屆臨退休,出來混,該還的還是要還,就一次全部更新吧。

新舊剎車皮的厚度差這麼多,看起來頗有成就感(啥?)。

IMG_1189


還是趁小條的先買單,免得等脫光...喔,是磨光見底了,買的單怕又是一番不同境界,又是紅酒又是粉味的。我有近視,口袋不深,境界還是淺短一點較好。

IMG_1190

小潘的新業務,當然也支持一下,橫豎第2隻鎖匙已經沒電,長相又抱歉,弄隻新的潮一下,馬上年輕10歲。重點是,原廠鎖匙能做的它都沒問題,可以完全取代老的那隻,杯邊擺鎖匙把妹時也體面,起碼比只能擺藍寶堅尼USB冒充車鑰匙的傢伙高尚多了。

IMG_1175

一樣是彈出式設計,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小Z的鎖匙咧,如果原車德國爛塑膠已經不勘入目,電池也死透了,很值得更新一下。

到汎德花萬把塊可以更有尊貴的原廠FU,但轉念一想,若單單為了看窄裙吹冷氣喝咖啡,我還是比較願意把錢花在這裡的人情味....

IMG_1176

當然,如果小潘那有迷你裙可看,我想可能得提前三個月預約吧...暈....




幫AOA打個廣告....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